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4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世界大学校长论坛开幕,与会校长表示——

合作办学不是到处开“麦当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4日   01 版)

    综合新华社深圳8月13日电 13日,为配合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举行,来自世界五大洲近10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位大学校长参加在深圳开幕的世界大学校长论坛。与会大学校长纷纷表示,教育国际合作不是到处开“麦当劳”,需要全球化和本土化的结合,更要让“穷大学”分享国际化的成果。

    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她强调,要加强各国高等教育合作,深化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推动国际合作,为世界繁荣和谐与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教育国际化是论坛上的共同议题。纽约理工大学校长爱德华·居伊里亚诺说,纽约理工大学的学生有一半是本科生,一半是研究生,他们来自于全球106个国家和地区,学校还有丰富的交换生项目。

    国际名校在世界各地建立分校已经成为一种潮流。德黑兰大学的代表说,现在有些名校建分校有点像“麦当劳”在世界各地开连锁店,但国际教育合作不能象“麦当劳”开分店一样只强调数量和标准化复制,重点在于质量和本土化。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坦言,浙大与140个海外大学签署了国际合作协议,有的协议成果丰硕,有的却没有什么效果,能真正能落实的只有其中的一半。

    多位校长表示,保证质量是国际教育合作的前提。爱德华·居伊里亚诺说,如果分校不能拥有与本校同等的教育质量,不仅没有人会考虑读分校,而且还会影响本校声誉。

    当然,不是只有名校或发达国家才能谈教育国际化,应把“穷大学”也纳入教育国际化的发展道路中来。柬埔寨马德望大学校长托奇·维萨尔索科说,教育合作中名校不应只考虑跟好的综合性大学合作,还要考虑跟弱的大学或欠发达地区的大学合作。

    台湾台中东海大学校长程海东说,欠发达国家的师生没有机会出国,但他们同样面临全球性的问题。我们必须利用领先的教育资源去帮助这些欠发达国家的学生去实现国际化。

合作办学不是到处开“麦当劳”
陕西蓝田:阳光普照“兰花草”
这个指导员,太实在了
二三线城市房价逆势上涨“推手”何在
90后福建女生获小行星命名权
江西瑞昌:“龙虾节”反成“龙虾劫”
稻田画
大运中国首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