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口慈善超市摸着石头“难”过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4 版)

    本报讯(李青娥  记者任明超)日前,海口首家慈善超市金鼎慈善超市开业运营。随后,龙华区、琼山区慈善超市也相继开张,美兰区正在寻找合适的铺面。国内其他城市大部分慈善超市举步维艰,海口的慈善超市又能走多远?

    据了解,海口的慈善超市作为民办企业单位,是一种非企业性质、非营利的服务机构。以“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社会参与、百姓受益”为运作理念,承担单位和个人日常捐赠接收工作,将单位和个人的捐赠物品按需求转赠、无偿发放给辖区困难群体。

    今年5月初,海口市印发《海口市慈善超市建设方案》,明确了慈善超市建设的基本标准及运作模式。7月中旬前,下辖4个区要各建立一家“慈善超市”作为先期试点,在各区建立社会捐助接收工作站。海口市财政局为每个点拨款15万元作为启动经费,同时再根据各区财政具体情况筹措。

    海口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处处长韩珍元告诉记者:“慈善超市旨在为城乡贫困群众搭建一个新的救助平台,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困难。” 

    韩珍元介绍,辖区的民政局按各个区的贫困情况来选定一批救助对象,包括五保、低保、优抚对象、孤寡、重残、大病、特困户及政府认定的其他困难群众。慈善超市工作人员的招聘由各区自行调剂,可为义工、兼职人员或低保对象中素质较高的人员,一般为2~3名。人员用工补贴可暂从运作经费中解决,但不会发放固定的工资。

    记者日前在海口市龙华区惠济慈善超市看到,150余平方米的铺面,物品种类并不多,只有油、米、被子、毛巾、洗洁精、泡面。 

    慈善超市的工作人员周图龙说,只有开业当日,29名困难群众在超市各领取了食用油和大米,之后再没人来,除了不知情的市民咨询超市的性质、功能、作用等。

    周图龙是通过亲戚介绍来暂时帮忙的,他不知道自己的工资或补贴到底有多少。“我们不担心有没有工资,毕竟是来做善事的,而且是会有补贴的。”对于慈善超市的物品管理和领取登记,周图龙认为目前的工作很轻松,他们只要负责发放物品和摆放整齐就行,“担心的是,启动经费用完了,没有企业的捐赠”。

    周图龙说,龙华区惠济慈善超市首次免费发放的大米、食用油等物资是用启动经费购买的。目前并没有企业及个人到超市捐赠钱物。”

    韩珍元告诉记者,海口正不断摸索改进,每季度都将向社会公示捐赠情况,包括资助项目、受助名单,捐赠去向,主动接受捐赠单位和居民的监督,努力做到公正、公平。

    在韩珍元看来,即使是海口市民政局,对慈善超市的未来也心中无底,前景不容乐观,资金、物品的来源均无后续方案,只能边走边看,寄希望于慈善捐赠。

卡扎菲政权或挺不过8月底?
日本与中韩关系难以逾越历史和领土纠纷
谁给违规高尔夫球场打开了供水阀门
海口慈善超市摸着石头“难”过河
基本药物制度减负效果明显
“西湖龙井”成为地理标志商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