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倩儿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7日   09 版)

    城市,是许多人当下的栖身之所。行走其间,目睹它一砖一瓦、一车一路的变化,你是像看着自家草木般亲切,还是始终带着局外人的无奈?而面对其他陌生的城市人,你又选择如何与之共处?

    南京的屋顶

    屋顶修不修,该由谁决定?南京市近日给出了答案:这由政府统一安排。

    按政府规划,南京著名地标紫峰大厦的东北区域,大约150幢民用住宅的屋顶将要来个大变样,花费3000万至5000万,实现一种“统一”的外观。

    这紫峰大厦可不是一般的商业楼。它共有89层,楼高在全世界排名第7。这儿也正是南京行政中轴线和商业中轴线的交界点。南京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朱鲜荣对记者抱怨,紫峰大厦附近的老旧屋顶色彩混杂,已经影响到视野之中的“美观”。

    可对于住在低矮民房的老百姓而言,这样的美观似乎华而不实。“有多少人是跑到紫峰上面看城市景观的?”一个南京市民不理解政府的初衷。另一个市民的意见则更直接:有钱的话应该先把南京的排水系统搞好,“免得下大雨再淹了”。

    尽管事后相关政府部门解释,这是一个“民心工程”,数千万元也不仅仅用于整修屋顶,还将为小区带来新的绿化和安保措施,民众的愤怒仍然难以平息。“这是我自家的屋顶,为什么强求我们改屋顶呢?”一个市民说。

    在这个管不着自家屋顶的城市里,人们有片瓦遮头,甚或住得安安稳稳,却还远称不上它的主人。

    广州的公车

    公车私用的事儿,区少坤铁了心要管下去。上周四,他再次跑到广州市公安局,希望把不久前拍到的公车私用照片亲手交给市公安局局长,却又一次碰了钉子。

    尽管有些生气,区少坤却并不意外。他曾拨打广州市纪委监察局的电话,却被对方劝告 “不要再这么折腾了”。他也曾提议为公务用车喷上统一标志,以便市民监督,又被一再婉拒。更大的阻力还来自身边的老伴。为了拨打举报电话,区少坤常常得先与老伴大吵一架。怕事的老伴担忧“多管闲事”会引来“报复”。

    但在区少坤看来,公车绝不是“闲事”,反映公车私用问题就像管自家事儿一样要紧。平日走在路上,区少坤总是眼观六路,一旦看到疑似私用的公车,就马上掏出手机拍照,有时还忍不住对公车使用者唠叨、教育几句。为了表达对公车私用问题长期调查无果的不满,他甚至一个人带上一袋沉甸甸的鸭梨前往市公安局,仿佛只是去登门走访一个自家亲戚。

    事实上,区少坤自己的家只是一间48平方米的政府解困房,里头住着他与老伴、老母亲、儿子与儿媳妇。尽管家人统统反对他监督公车,区少坤却依然认定自己“生性改不了”:他不仅仅是这个家的主人,也已经习惯了做这个城市的主人。

    上海的公交

    对于家住上海的吴老伯来说,“主人”这个词儿有点远,他盼望的,只是坐上一辆回家的公交车。

    81岁的吴老伯几乎天天去他最熟悉的中山公园捡破烂。他清晨不到5点离开家门,坐上82路公交车到地铁站,再换乘地铁抵达目的地,捡报纸、塑料瓶、硬纸板,随后带着“战利品”原路返家。通常,他尽量“在人少的时候上车”。这样的日子已经持续了五六年。

    不料在8月6日这一天,吴老伯刚刚登上公交车,就被一个男乘客指责“捡垃圾的怎么好上来的”。不久女司机也参与进来,让吴老伯把塑料袋扔出车外。“恶心哇,全是垃圾。”女司机说道。

    责骂逐渐升级为行动。趁着吴老伯去车前刷卡,男乘客拿起老人的塑料袋,并大喊“开门、开门、扔出去”。吴老伯跑回来,两人争夺之中,公交车靠站了,袋子也被撕破了,塑料瓶与废纸一下子散落车外。吴老伯赶紧从车上俯身去捡,还没捡完,公交车已经开动了。“还有东西呢,还有东西呢!”吴老伯冲司机大喊,但车门已在瞬间关上了。

    这公交车上的一幕被乘客拍下视频并上传网络后,引发极大争议,旁观的网友不禁发问:在公交车这一公共空间里,到底谁能决定,又如何决定谁能乘车,谁不能乘车呢?

    这或许是我们,这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需要共同协商的一个问题,而协商的前提必定是宽容、理解与体谅。惟愿我们每一个人,在成为这个城市的主人之际,不要忘记我们身边的他或她,也是与我们同样的一员。

解放路没有58号
广播体操卷土重来?
停下来?想想!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