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高水平球队全国仅此一支,她们在各种世界大赛上不停奔波——

中国女子水球队渴望一个假期

本报记者 慈鑫 注册大学生记者 包雨朦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11 版)

    正在参加深圳大运会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半个月前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夺得了亚军,那是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她们在夺得世锦赛亚军的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训练,以备战本届大运会——女子水球在中国是十足的冷门项目,几乎所有的世界大赛任务都压在了国内水平最高的这十几名队员身上。

    来自北京的杨珺是中国女子水球队的队长,14岁时,仅仅是为了学游泳和对业余体校新开设的水球项目感兴趣,杨珺成为中国第一批女子水球运动员。16岁那年,在雅典奥运会举办前夕,中国国家女子水球队成立。由于入选队员可以保送上大学,杨珺进入了国家队。后来,杨珺和她的队友如愿被保送进天津商业大学,她们也有机会在2009年和今年先后两次参加世界大运会。

    “上一次参加大运会时,还没多少人知道我们。”杨珺今天中午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尽管中国女子水球第一次参加大运会就夺得了冠军,但却没有在国内引起轰动。

    实际上,杨珺和队友早在2007年夺得过世青赛亚军,杨珺还获得了当届比赛的最佳守门员,但这样的成绩同样未能在国内受到关注。杨珺清楚地记得,“队员还沉浸在惊喜和兴奋中时,教练员就告诫我们,成绩已经是过去的事了,全队要重新投入到训练中,为下一次比赛作准备。”

    中国女子水球队的训练强度是常人难以想象的,在杨珺的记忆里,从她16岁正式接受专业训练开始,苦和累就是日常生活的主旋律。

    “每天训练4次,每次两三个小时。而每次训练的开始阶段都是体能锻炼:先游泳4000米,再长跑4000米,之后还要做水中俯卧撑(即游到泳池一边后,上岸做10个俯卧撑,再游回泳池另一边上岸,再做10个俯卧撑,总共要做500个俯卧撑)。另外,还有仰卧起坐、水中跳跃等体能训练……”杨珺回忆说,“在这样强度下,每周都会有两三个队员发生休克,经常能见到队员走着路突然晕倒在地。”

    看到国外运动员的训练量似乎并不像中国队这么重,中国队队员一直对有可能给她们带来轻松的外教抱有幻想,但实际上事与愿违,“外教对我们同样严厉”。

    中国女子水球队曾聘请过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外教,目前的外教是西班牙人胡安。中国女子水球运动员基本上都是半路出家,国外水球运动员通常在六七岁时就已经开始接触水球,对水球运动的理解明显强于中国选手。因此,中国队的中外教练一致选用“魔鬼训练法”来培养中国运动员,希望勤能补拙。

    严酷的训练让杨珺有时都不敢想象,过去的几年自己是怎样坚持下来的。“可能因为年轻,我觉得没什么苦是吃不了的。”近一两年,随着大赛成绩的提高,女子水球的受关注度也在提升,杨珺说,球队的训练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改善。

    “早几年,我们没有自己专门的训练场地。平时训练都要借用游泳队的训练馆,还只能在游泳队不训练时使用场地。人家吃完午饭后回宿舍,我们还要苦练。北京奥运会前夕,我们有了自己的训练馆,但仍不让我们独享,平时还要对外营业。直到2009年以后,我们才算有了专用的游泳馆。”

    近一两年,队员的训练强度有所下降,但大赛任务却在增加。中国女子水球队存在的意义,就是在奥运会上夺得奖牌乃至金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已经越来越近,这支队伍还需要在不断的大赛中加速成熟。

    从早几年总在大赛中排名垫底,到现在勇夺世锦赛冠军。中国队也因此名声大震。

    实力在增强、成绩在提高、条件在改善、影响在扩大,但队员的身心也越来越累。

    在上海游泳世锦赛结束后,队员都渴望能得到一个假期,哪怕只有一天也好,但却未能如愿。

    让队员略感欣慰的是,她们相信自己在大运会上的表现,肯定会促进女子水球在中国高校的影响,从而吸引更多的大学生来参与女子水球运动。她们希望有朝一日,自己可以不必再包揽所有的比赛任务,让更多的大学生女子水球运动员跻身大运会赛场。  

    本报深圳8月17日电

中国女子水球队渴望一个假期
大运会女足仍需“国脚”助阵
哈威或许是第二个博尔特
大运村反兴奋剂教育不枯燥
何冲夺冠后畅想“何冲时代”
韩国射箭成功缘于刻苦
U站志愿者大运会上办婚礼
牙买加选手夺得大运会女子百米金牌
中国选手挺进大运会网球女双4强
“失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