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济南公安政务微博快速应对狱警殴打老人事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8日   03 版)

    本报济南8月17日电(记者郑燕峰)今天傍晚,济南发生一起狱警殴打老人事件,引发群众不满,导致人群围观和交通堵塞。面对网友对这一事件发出的微博,济南公安积极应对,两小时内及时通过政务微博发布调查进展。

    “山大南门东边,据说发生警察殴打老太太致老太太下跪的事!”今天18时32分,这条配有现场图片的信息出现在新浪微博,迅速被转发。

    之后,这一事件发布者@刘三好学生不断更新微博,对事件进行直播,事件通过微博迅速扩散。

    就在网民在微博上关注这一事件,并传播着各种版本时,很多网友发现一条来自@济南公安的微博:“经核实,一名省司法厅女子监狱狱警在修车过程中与群众发生冲突,进而引发问题。目前现场已经控制,打人者已扭送山大路派出所。”这条微博发布时间是20时15分,之后该微博被转发618次,有276条评论。

    @济南公安是济南市公安局的政务微博。11分钟后,他们再次跟进一条:“是不属于公安系统,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理。”

    20时36分,“市局迅速到达现场处置。经调查,打人者为司法系统干部,并不是济南公安系统民警。因为洗车发生纠纷。现在正在历城分局接受处理,济南公安将依法予以严肃处理。”该微博被转发771次,有490条评论。

    20时26分,网民@刘三好学生发微博:“散场了,听说男肇事者被警察‘抓’走,女肇事者留下,2人给老太太下跪数次。” 

    22时21分,济南公安发微博:“17日下午17时17分,市局历城分局接到报警称山大南路与闵子骞路路口发生一起治安案件。经调查,省女子监狱民警林某着警服修电瓶车时发生纠纷,叫其丈夫林某(医院医生)将受害人打伤。”

    22时25分,济南公安微博称:“民警将相关人员带离时,部分群众因不了解案情阻止民警,继而发生围攻现象。案件发生后,市局分局第一时间处理事件。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济南警方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公开公正透明严肃处理,并及时通告情况。”

    随后,济南公安微博显示:“现场的警车是历城分局巡警的处警车,是为了先期处置,之后交由辖区派出所处置。当事人是在修理电瓶车。”

    本报记者截稿前,济南公安再发微博:“济南公安将全程关注此事,也请各位相信我们一定会依法处置这起治安案件。有关案件处理结果将第一时间通报各位。”

    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发了微博评论:“以微博应对微博是最好的信息公开方法。敬畏普通公民、维护草根利益是和谐社会之本。”

请副省长吃饭解决不了生源危机
厄尔尼诺变化有望预测
延展生命: 媒体中国2011——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国税总局应对“伪47号文”过于呆板
入职体检白细胞偏高遭拒录
大学生状告招考部门一审败诉
济南公安政务微博快速应对狱警殴打老人事件
杭州:盲人也能“看”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