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金葵花”大运舞台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8 版)

    自深圳获得大运会举办权以来,招商银行的品牌始终与大运相伴同行

    在招行网点享受到贵宾服务,远道而来的非洲客人对招行行长马蔚华表示:你们的服务超乎想象

    一向办事认真细致的德国人对招行的服务予以了高度评价

    作为大运会全球首家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银行,招行担当着提供一流水平的金融服务的责任

    深圳,一个朝气蓬勃的青春城市;大运会,一场全世界年轻人的嘉年华。2011年盛夏,在中国的南海之滨,深圳与世界的激情碰撞,注定会演绎一届“不一样的精彩”的大运盛会。

    在大运会这个世界性的舞台上,承担着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全面金融服务重担的,是诞生、崛起于深圳、并从深圳走向世界的民族金融业巨子——招商银行。作为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球首家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银行”,招商银行将此视为向国内外来宾展示中国金融业实力、体现深圳金融独特魅力的历史性机遇,瞄准一流,全力以赴,为实现深圳“举办一届有史以来最好的大运会”而倾力奉献。

    随着大运会大幕的拉开,绽放的“金葵花”,让国内外来宾同样感受到了“不一样的精彩”。

    金葵花为八方宾客盛情绽放

    8月6日,大运村开村首日。随着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美丽的大运村里,招商银行设在这里的缴费中心柜台也迎来了第一个24小时全天候营业日。这个中心负责收取各国代表团包括参赛费、住宿费等在内的所有费用,是代表团进入大运村后办理入住手续的第一站。

    开村当天上午,招行员工面带微笑迎来了德国代表团。一向办事认真细致的德国人对招行的服务予以了高度评价,还亲切地以别具意义的礼品——德国国旗徽章与招行员工的大运徽章进行交换。

    入夜,当人们进入梦乡,招行员工依旧辛勤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此时,白俄罗斯代表团步履匆匆地来到缴费中心。由于他们国家先期抵达人数较少,按照规定,押金应予以抵扣全部参赛人数费用。对此,白俄罗斯运动员有些情绪激动。招行员工通过翻译微笑着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解释,并承诺押金抵扣后的费用多退少补,平息了他们的激动情绪。他们满意地表示“No problem”!

    8月9日下午,一名外宾客户走进了主媒体中心网点营业厅,看到主动迎上来的工作人员,外宾客户拉长了语调慢慢地问。“Everybody here speak English。”大堂人员立刻用流利的英语满脸笑容地询问这位外宾的需求。这位来自澳大利亚的记者脸上满是惊喜的表情,语速也恢复了正常。当得知她所办理的业务不在该外币兑换网点可以受理的范围内时,客户又显得有些失望,大堂经理立刻拿出一张便利贴,用中英文双语写下了可以办理该业务的招行其他网点的地址和电话,并在地图上帮客户指出了具体的路线。客户的表情立刻明朗起来,把便利贴认真对折后收进钱包里,临走时还不时回头,与员工道别。

    实际上,自“开村”之日起,招商银行便开始正式向陆续进驻大运村的运动员、裁判员、境内外记者及工作人员提供周到、贴心和高效的金融服务。

    一位神色焦急的沙特阿拉伯的客户来招行网点询问哪里可以租用电脑上网,招行工作人员经询问得知他要接收一封重要的邮件,但手机没电了。为了确保能够最快速地解决客户所急,员工当即为客户打印了一张地图,并带他前往接驳电瓶车所在位置,明确告知电瓶车驾驶员该客户的需求。下午,招行的员工又见到了该客户,他高兴地说事情已经解决了,这次是来办结汇业务的,并表达了对招行服务的嘉许。

    办完业务,很多国外朋友还喜欢与网点的员工聊天,并将此作为了解深圳、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柜台内外,经常飞扬着欢快的笑声,心与心的交流在外国友人和招行员工之间架起了一座友谊的桥梁。客户经常与员工交流去哪里买电子产品、去哪里吃海鲜、对他们的运动项目有什么看法等有趣的话题。

    一位来自俄罗斯的客户被网点同事亲切地称为圣诞老人,他欣然接受了这一称号,还和旁边的客户一起做出搞怪动作以表欢喜之情!有些运动员还说争取每天都来网点办业务,并努力记住简单的中文问候语和招行员工的名字,争取大运结束时可以用中文和招行员工打招呼并叫出他们的名字。拍照时,他们更是情不自禁地拉起招行员工的手,竖起了大拇指。

    “你好,能送我一个招行的大运胸牌吗?你们的牌子非常漂亮!”,这几乎成了客户在网点和大运村里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次客户办理完业务后,员工都会把大运胸牌作为小礼物送给客户。就这样一天天下来,“招行的胸牌格外漂亮,招行的笑容分外亲切”的评语在大运村内外传开了,越来越多的“村民们”带着愉快的心情走进招商银行,与招行人搭建起跨越了肤色和语言的友谊。

    一件件感人的故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声声发自内心的称赞,让一抹招银红成为大运村内最亮丽的风景线,招商银行的每一位员工都在用自己的贴心服务,向世界展示着招行、展示着深圳的风采。

    服务大运,我们准备好了

    办大运,是对一座城市综合素质的全面考验;服务大运,更是对各行业品牌和实力的严格检评。

    在谈及担当本届大运会全球首家合作伙伴和唯一指定银行的目的,招行有关负责人曾表示,自成立以来,招商银行就奉行“因您而变”的服务宗旨,在不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的过程中,热心参与社会公益,努力回馈社会,回报国家。举办大运会是国家行为,服务大运会就是履行社会义务与政治责任,就是要让世界各地的来宾和来深游客体验到中国银行业的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因此,作为在深圳成长起来的本土金融企业,招行责无旁贷地要担当起为大运会提供一流水平的金融服务的责任。

    然而,与年轻的深圳一样,年轻的招商银行尚未有过为国际性超大型体育盛会提供全方位银行服务的实战经验。如何与国际惯例接轨,履行好大运会全球合作伙伴的义务?

    在备战大运的上千个日日夜夜里,为兑现承诺,招行人可谓呕心沥血—— 

    网点布设精益求精:

    作为大运唯一指定金融服务商,招行肩负着大运会全部金融服务网点的建设使命,为力保大运金融服务质量,招行深圳分行自筹备伊始,便狠抓大运会外设服务网点建设工作。

    从今年5月8日进场至6月30日完工,该行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了大运村新设的8个网点(包括缴费中心)的硬件建设,总建筑面积807.07平方米。在大运村开村之前,完成了村内自助设备安装、网络调试、办公家私、营业机具、装饰标牌、灯箱广告等相关配套工作,具备对外营业条件。

    在大运村外,招行龙岗支行等34家网点形象进一步优化,欢乐谷等31家离行式自助银行室内外重新装扮,华侨城沃尔玛等5台柜员机外罩更新,近200家离行式网点设备广告位装饰改造,全行营业网点双语标识牌实现全面纠错。

    人员配备优中选优:

    一支专业的队伍,是服务大运的基本保障。经过层层选拔,从全国20余所高校5400名应聘者中脱颖而出的105名大运服务人员,将承担起提供个人金融服务的职责。这百余名大运服务人员中,英语四级以上水平者占81%。为提升129名大运村网点员工的涉外服务水平,今年3月至5月,招行深圳分行安排专业培训机构,为他们提供了全外教的语言培训,并同期组织行内各专业条线骨干,进行行史、文化、服务、财会、内控等方面培训。从6月起,大运服务人员又分别进入各支行学习。至6月末,深圳分行对他们进行了业务实操考试,全部大运服务人员均达到独立上岗要求。

    以服务大运为契机,招行还全力推动网点人员英语服务水平的提高。深圳分行先后举办了“大运菁英杯”英语风采大赛,以“大运菁英,‘英’您而变”为主题,为期3个月,共分“英”您而学—全行海学、“英”您而练—支行初赛、“英”您而秀—分行预赛和“英”您而变—分行决赛四个阶段,在全分行掀起了学习英语的热潮。同时,分行于年初对小语种人才做了摸底,并在每个网点设置4名英语服务专员,对其进行8期涉外礼仪及英语提升培训。

    为规范服务工作,分行还编写下发了《招商银行深圳分行大运服务工作指引》、《大运服务手册》等规章,以便为大运会运动员和境外游客提供更为完善的金融服务指引。

    规范服务彰显实力:

    零售柜面堪称大运金融服务的主战场。为此,招行深圳分行制定了《大运临时网点零售柜面业务管理办法》,明确管理职责及流程。深圳分行创造性地举行大运会模拟银行活动,每周选取一天练习办理业务规范动作,从站立举手迎接客户,到业务办理完毕送别客户,务求每位大运服务人员动作统一规范,秀出招行形象与风采。

    大运金融服务至关重要的一环还有安保服务。自今年3月17日招行大运安保工作全面启动以来,深圳分行出台了《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并多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包括10个方面140项内容,针对网点、离行式自助银行、自助设备、员工宿舍、食堂、物料仓库等目标进行全面整改。

    为提高对紧急事件的处理和应变能力,该行还抽调46名骨干保安员组建了4支大运会安保应急分队,开展有针对性的预案学习和处突训练。同时,分行远程监控中心的改造、扩容工作也于6月30日按期完工,确保大运期间所有网点的自助设备、监控设备平稳运行。

    大运会正式开幕前,市领导和相关机构多次检查和验收大运筹备工作,招商银行以超前、严谨、完善的工作作风和无可挑剔的工作成效备受表扬和肯定。在所有为大运会提供服务的相关机构中,招商银行的人员最早各就各位、网点最早装修一新、设备最早调试运行、服务流程最早演练实施…… 

    随着大运盛会大幕的开启,招行人以充分的自信宣告:服务大运,我们准备好了。

    携手大运 金葵花“因您而变”

    在中国银行业,招商银行素以优质服务闻名遐迩,“因您而变”的理念更包含着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的深刻内涵。

    大运期间,招商银行远程银行中心推出9个语种服务大运会。全行客户拨打95555后,可选择“8”进入24小时英文服务,而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中山、惠州等7家分行客户拨打95555后,可选择“7”进入8个小语种服务。

    在创新大运会筹办模式、提升深圳金融业创新水平上,招行同样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作为深圳大运执行局政府财务顾问,招商银行从投资银行业务开始介入大运金融服务,经过对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市场开发与赛时服务需要进行调研,招行提出了配套的综合融资方案,动员企业力量支持举办大运,以减轻政府财政负担。

    几年来,招行积极引介客户加入大运企业联盟,牵头举办联盟活动。在大运会开幕前,深圳大运企业联盟成员已多达85家,涵盖举办大运会需要的所有领域。深圳大运会也由此成为国际大体联历史上市场化运作最成功的赛事,形成了政府(城市)、体育组织(大学生)、企业三赢的局面。

    为展现深圳银行业创新和服务能力,招商银行还为大运会设计发行了具有时代特色的“大运信用卡”、“大运一卡通”、“大运城市综合功能IC卡”以及“招运金”等贵金属产品,这些大运产品受到社会各界追捧,实现了品牌与收益的价值提升。

    为满足社会需要,招行还开展理财教育公益行走进高校、理财迎大运投资达人基金模拟投资大赛、“大运会一卡通”发卡刷卡促销、“非常大运·刷出精彩”、“非常大运·典藏‘金’彩”、“非常大运·点燃精彩”、“非常大运·传递精彩”等众多主题活动,推出大运金牌理财季、“招运金”特许贵金属、大运招牌菜、大运公众门票销售等业务模式,为市民和参加大运的世界各地来宾提供了便利。

    对招行人而言,大运会不仅仅是十几天的激情绽放,更是弘扬招行的品牌形象、传播招行文化的一次难得机遇与契机。实际上,自深圳获得大运会举办权以来,招商银行的品牌和身影就始终与大运相伴同行。

    在本届大运会的“老记”队伍中,由招行从全国300多所高校选拔出来的100名大学生记者格外引人注目,这也是大运会历史上首次出现大学生记者的身影。大学生记者们熟练地运用“博客、SNS网站、微博、视频分享”等全新的传播手段,与全国的大学生们一起感受深圳、分享大运。

    自2011年1月起,招商银行启动了大运志愿者形象大使选拔活动,在3个多月的网络报名期间,共有4345人报名参与。7月6日,在招商银行和深圳卫视联合打造的招行大运志愿者形象大使电视选拔决赛上,经过基础测试、特长测试、能力测试等环节,最终诞生了10名招商银行2011大运志愿者形象大使。大运会期间,他们或将担任火炬手和护旗手、或以志愿者身份出现在大运赛场,为大运服务、为大运喝彩。

    大运火炬传递也同样炫耀着金葵花的身影,在7日举行的大运会火炬传递花车巡游活动中,流线型设计、整体呈现出祥云形状的招行主题花车体现出对大运的美好祝福,更展现出招商银行独特的“年轻、时尚与活力”的魅力。

    大运开幕前夕,8月9日晚,招商银行举办了“金葵花之夜——招商银行迎大运专场音乐会”,招商银行品牌代言人、201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形象大使、国际钢琴巨星郎朗携手著名华人歌手、大运会音乐大使王力宏,为深圳市民、为大运会献上了一台古典与现代相约、激情与青春碰撞的华美乐章,更点燃了千万深圳市民对大运的期盼之情。

    “从这里开始”,深圳大运会注定是一届“不一样精彩”的盛会,而招行的大运金融服务,也必将使国内外来宾感受到不一样的完美体验——招行也由此在深圳金融发展史上书写了不一样的传奇。

“金葵花”大运舞台绽放“不一样的精彩”
大运会注册大学生记者 “金葵花”精彩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