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不追求众星捧月,只愿和同学一样——

校园体育明星更在意学业

本报记者 杨屾 注册大学生记者 马宇平 包雨朦 况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12 版)

    詹金斯无疑是深圳大运会篮球赛场上最大牌的明星。每当美国男篮的比赛结束,无论是国外媒体,还是中国记者,主攻的目标都是这位前途不可限量的未来之星。对于这种众人追捧的情况,詹金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傲地表示:“我对此已经习以为常。”

    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虽然没有詹金斯那种明星范儿,但也有自己独特的气质。他们在平凡中享受中国大学体育明星的感觉,并保持着大学体育明星的真实。

    本届美国大运会男篮代表队云集了美国国内最好的大学生球员。根据媒体报道,包括詹金斯在内,共有6人可以在未来的NBA选秀中进入前10名。詹金斯更是被NBA众多球探和教练看做是未来的巨星。

    “我在学校时,人们会呼喊我的名字,跑过来和我合影。有时候,球迷会让我把名字签在他们的本子或衣服上。”詹金斯向记者讲述了他在校园里的受欢迎程度,“我非常喜欢这种生活,我已经习惯了作为校园焦点的感觉,我很享受这种篮球带给我的与众不同的生活。”詹金斯顿了顿,然后又用肯定的语气再次重复,“是的,非常喜欢。”

    不过,像詹金斯这种喜欢众星捧月感觉的运动员,在深圳大运会的参赛大学生中为数并不多,更多的大学生运动员还是习惯于当一名普通大学生,并希望充分享受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

    “我们和美国队那些大学生明星球员没法比。”中国大运会篮球代表队队员曾令旭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曾令旭目前的身份是清华大学的研究生,由于前不久刚刚签约CBA佛山队,从这个角度上说,他已经成了一名职业球员。尽管身份有了改变,曾令旭仍然谦称自己并无过人之处:“美国大学生球员之所以成为学校的焦点,是因为他们的水平很高。要知道,名气和水平是成正比的。”

    确实,虽然CUBA目前在大学校园里也开展得有模有样,但球员的水平和比赛的精彩程度肯定无法和NCAA顶级赛事相提并论。曾令旭已经是大学生球员中的佼佼者,但从本届大运会的比赛来看,他还不能在以CBA俱乐部年轻球员为班底组建的大运男篮中占据绝对主力的位置,更不要说和美国大运会男篮中那些未来的NBA球星相提并论了。

    虽然在很多方面都无法和美国大学体育明星相比,但曾令旭表示,他很享受在清华园的日子。在球场上,他是全校的焦点,但在球场下,他只是清华的一名普通学生,和同学一起上课、一起吃饭,充分享受自己的大学生活。

    中国大运会足球代表队队员、北京理工大学的杨阳也有着相同的感受。“我感觉,我们就是北理工一名普通的学生,要按时上课,没有什么特权。如果成绩不合格,就得退队。在学校,我们虽然有一定的知名度,但也不会像美国那些大学明星那样受关注。其实,与他们不同也挺好的,他们那种生活我觉得挺累的。”

    来自香港浸会大学的击剑选手欧倩莹,同样也是校园体育明星。她表示:“击剑在香港的大学很流行,是很受欢迎的运动项目。有很多人会关注我们,但还不至于到受追捧的地步。”

    事实上,虽然美国大学从来不乏体育明星,但当大学体育和商业结合得过度紧密时,也并非没有副作用。体育“特长生”进入学校后,部分人还享有各种各样的特权,甚至有时连校长也得在他们面前毕恭毕敬,毕竟个别学校非常希望利用这些明星获得商业利益。

    就这个角度而言,中国的大学生体育明星还基本保持着纯真的本色。北理工的大学生球员除了能免除学费、吃特殊的“运动灶”之外,并没有任何特权。曾令旭在学校期间也是如此,没有享受过任何特殊待遇。

    曾令旭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刚进入清华大学时,他过于重视训练而忽略了文化课的学习,结果大一考试结束,包括微积分在内的几门学科都“挂科”了。在清华,是绝对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的。“学习成绩不好,也不可能毕业,更不用说保送研究生了。”从大二开始,曾令旭就对文化课格外用功,他还主动担当“挂科”率很高的线性代数的课代表,“后来我觉得,我连线性代数都能考出好成绩,如果当时学习微积分的时候多用用功,肯定不至于‘挂科’。”

    没有特权,丝毫不妨碍他们对母校的感激和热爱。曾令旭表示,退役后回清华大学当教练是他的首选,“清华大学是我人生的重大转折点,没有清华大学也就没有现在的我。”

    杨阳也动情地表示:“我参加了本届大运会的火炬传递,这是母校给我的巨大荣誉,今后不论我做什么工作,都不会忘记母校。”

    本报深圳8月18日电

校园体育明星更在意学业
寻找流川枫
我的同学在大运
枪手麦嘉杰渴望达到新境界
汉语学习中心热闹非凡
美国选手夺得女子1500米自由泳比赛冠军
墨西哥选手夺得跳水比赛女子十米台冠军
“怒吼”
争抢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