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安闲谈

电影和旅游结合的三种模式

魏小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11 版)

    电影和旅游的结合不是新鲜的事,第一种模式就是影视基地本身转换成旅游吸引物,形成一个以影视为主、旅游为辅、各得其所的模式。第二种模式是无意中创作出来的一种一次性效益。第三种模式就是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主动去参与影视的制作,来谋求自己的发展。

    影视拍摄基地转换成旅游吸引物,最典型的是美国好莱坞。自美国好莱坞成功之后,很多国家都在研究这种模式,但是除了好莱坞之外,其他成功的案例不太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没有好莱坞的影响。在上世纪90年代,很多地方都看好这种模式,比如中央电视台要拍《水浒》,广西就投资3000多万元专门建了一个影视城,结果也没有成功。

    就目前来看,中国最成功的影视基地就是横店。它的成功实际上构造了一个模式,这个模式就是以影视拍摄为主体,把旅游当副业。横店能够针对影视的需要来搞建设。比如张艺谋要拍片,他们可以专门建一个场景,这对导演就构成了吸引力。横店也构造了影视产业链,除了外景基地外,还有摄影棚,形成规模化经营。对应摄制组,横店还形成了服务基地。服务基地主要有两个赢利点:拍摄虽然是免费的,但是吃、住、行,包括各项服务是收费的;同时,正因为这里每天都有摄制组,所以形成了对旅游者独特的吸引力,旅游者可以现场看到影视剧的拍摄过程,甚至有可能看到名导演和明星们,吸引力很大。

    由于横店变成了成功的影视基地,所以周边的老百姓也获益:影视基地需要的各种物质产品都由他们提供。各村也培养了无数群众演员,而且到了非常专业的程度。这对摄制组来说提供了极大便利,而且成本低。

    第二种是名片模式。比如一部奥斯卡获奖电影,会引发一个旅游目的地的兴旺。《指环王》系列就拉动了新西兰作为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国内最早的是《少林寺》,效益到现在还存在,对于整个登封市的旅游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庐山恋》也很有名,而且创造了一个放映时间最长、放映场次最多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但是它对庐山的拉动作用并不大。按理说,庐山已经是世界文化景观了,之所以叫世界文化景观,就是因为它世界文化遗产够不上,世界自然遗产也够不上,但是影响已经够了,所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门设置了这样一顶帽子。这帽子庐山戴着,但是庐山不是一个观光旅游的最佳目的地,而是一个休闲度假的目的地,从历史到现在都是如此。庐山如果按照休闲度假这条路走,就可以走得比较好,但是电影产生的是一种一次性的爆炸性效应。

    第三种是主动贴近模式。一部电影是否能拉动旅游的发展,最关键的还是要有后续效应。这几年出现了一种新的模式——旅游目的地主动去贴近影视创作。从电影选外景地,到旅游目的地主动申请成为外景地,这个模式是从电影《非诚勿扰》开始的。《非诚勿扰》把北海道捧红了,为此,日本观光局专门给冯小刚发了一个奖。这件事情对大家的启发很大。但是,这样的效益都是一次性的效益。不过,一般来说,对一些地方有一次性的效益也就够了。

    电影《阿凡达》,让张家界景区将景点“乾坤柱”改名为“哈里路亚山”,同时还建了哈里路亚音乐厅,这件事争议很大。我认为电影的效应是一次性的,所以张家界追求这种一次性的效益、一次性的品牌是没错的。哈里路亚山不可能长期持续,过一段时间可以再改回来,但至少反映当地的经营者已经产生了主动的意识。

    三种模式中,第一种模式应该说能够产生比较长远的效益,但是不可能指望做得太大,说到底,中国现在还没有影视产业,只是有影视经济活动,影视基地只是一个副产品。第二种模式和第三种模式产生的效益不一样,第二种模式叫做无心插柳柳成荫。第三种模式有点像植入式广告,由于加入了地方的主动性,效果会更强烈一些,不过也可能造成一个结果,叫做有心栽花花不发。

    无论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还是有心栽花花不发,核心都在于怎么运作。

标准缺失是旅行社行业问题丛生的重要根源
电影和旅游结合的三种模式
国庆黄金周旅游产品出炉
部分热门线路价格低于去年
暑假后期机票价格回落 消费者多方对比更划算
景区里没有免费的午餐
7天连锁完成千店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