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拜登吃炸酱面,吃就吃呗!

张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01 版)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公众对美国副总统拜登吃北京炸酱面这件事,反应都太过了。

    包子、炸酱面、可乐、小凉菜,这顿79元的午饭实在平常得很。就算美国副总统拜登用餐时戴着墨镜,吃完还付了21元的小费,那又有什么大不了的呢?

    但它得到的关注之多让人惊讶,甚至诧异。网络在热议:半天时间,微博上超过10万人转发照片、食谱并津津乐道。政府接待者也如临大敌,以至于有些想到附近吃顿平常饭的国人被拦在警戒线之外,不得不换个地方。

    拜登要吃炸酱面的理由无非有两个:要么是一个69岁的“老外”想尝尝北京小吃,挑了家口碑不错、价格实惠的馆子大快朵颐;要么是这个政坛老手深知,普通饭馆是展示个人魅力、上演亲民秀的绝佳场所。

    不管是哪一种,都再平常不过。倘若拜登对异国小吃兴趣十足,食指大动,那实在是人之常情,吃就吃呗。又倘若,他是按照美国政客惯例作秀,那就更不值得大惊小怪,这对拜登是家常便饭。吃就吃呗。

    我只是担心,目前这种掺杂着好奇、兴奋以及一点羡慕的狂热关注,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不可否认,美国副总统到我们国家一家装修普通的小吃店吃喝,这对我们而言的确挺稀罕。但这归根结底只是一个大事件中的小花絮,微笑着看看也就罢了,瞪大眼睛惊呼则大可不必。

    见怪不怪,这是一个社会应有的成熟心态。在美国,就算总统奥巴马带着老婆孩子吃麦当劳,人们也不会挂在嘴边当作谈资,麦当劳外也不会因此站满警卫。而在日本,首相菅直人有时候到餐馆吃碗面条,压根就不会有人注意到他。

    想借拜登的炸酱面浇自己块垒,可以理解,但也难免有过度阐释之嫌。这里头藏着的刻意和指向,更值得我们自己好好揣摩、反思。

    与许多公众的大惊小怪相比,另一部分公众的冷静甚至淡然似乎更加成熟:拜登吃炸酱面,吃就吃呗!

科研“国家队”:有擎旗手 更有后来人
“一头汗两腿泥”写出好新闻
未成年人流浪现象严重 追究领导责任
北川脑死亡农民捐器官救活3人
拜登吃炸酱面,吃就吃呗!
我国“实践十一号04星”发射失利
农民工子女分流转校
赖宁雕像回原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