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1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曝光台

景区里没有免费的午餐

实习生 蒙茜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19日   11 版)

    暑假期间,小罗与同学来到辽宁葫芦岛辖区的兴城,参加一年一度的兴城海会。7月16日上午,他们参观了位于城中的古城。古城南街中段有两座石坊,在石坊下拍照时,有身着米老鼠、唐老鸭道具服装的人向他们走来,摆出多种新奇姿势吸引游客与其合影。小罗请同学帮忙拍照与“米老鼠”合影。“米老鼠”娴熟地摆出五六个姿势,拍照结束后,小罗他们正要离开,“米老鼠”突然脱下白色手套,从口袋里掏出一张小卡片,上面写着“与米老鼠拍照,每人10元”,由于事前并没提到要付费。小罗他们拒绝了,没想到“米老鼠”一直尾随,无奈之下,小罗只好付了20元。

    小罗回忆道,第二天再次经过南街时,“米老鼠”仍在街上摆造型吸引游客,一群女生被吸引上前,其中一个女生问“米老鼠”合照要不要钱,“米老鼠”并不回答,女生大声重复了一遍:“到底要不要钱?”“米老鼠”不搭理,悻悻走开了。据现场游客反映,另一个“唐老鸭”在与游客拍照前会出示收钱的小卡片,所以与“唐老鸭”拍照的人并不多。

    提示一:先问价再合影

    在北京“鸟巢”、“水立方”附近也出现过类似的唐老鸭、米老鼠卡通人物,他们在游客不知情的情况下合照后索要报酬。而在青岛中山公园,有装扮成喜羊羊、灰太狼等卡通形象的人与游客拍照并强行收费,不交钱还会遭到威胁。

    据笔者了解,这种情况在景区比较普遍。网友们反映,在九寨沟、成都锦里、宽巷子等景区景点都遇到过,甚至一些景区里坐在路边的老人、小孩和身着当地民族服装的妇女,合照后都会索要报酬。游客经常没问清是否收费,就冒失与之合影。

    资深驴友“像粒砂”在谈到她的经验时说,无论在哪儿,一定要问清价格再消费,这是外出旅游的起码原则。有时候错觉会让我们认为,一些人一些物是景区免费服务的一部分,但这往往是商家故意在误导消费者,我们拿经验去解读,最后就会为“被消费”埋单。因此她建议,在景区景点,对穿着奇异服装或特色服装的人,不要轻易合影,一定要问明并得到准确回答是收费还是免费后,再行动。

    提示二:若不慎落入陷阱,尽量避免发生冲突

    今年4月在青岛,几位游客因为不满拍照后强行收费,其中一位女游客表示愿意把照片删掉,收费的男子说“删了也得交钱,这是规定”。随后发生争执,几名当地男子迅速围上来,其中一名男子还故意用身体撞了其中一名男游客,威胁说:“咱们这几个人也不是好惹的,你们看着办吧,不交钱的话你们就先在这待着吧。”无奈之下,这位游客只好交钱。

    设此拍照骗局的一般都是当地人,而且是一伙人,要是游客不从,他们便会上前威胁。所以游客遇到类似情况,首先要保证自己的人身安全,不要与当地人发生冲突,等他们离开后再向景区管理部门和当地旅游管理部门反映。

标准缺失是旅行社行业问题丛生的重要根源
电影和旅游结合的三种模式
国庆黄金周旅游产品出炉
部分热门线路价格低于去年
暑假后期机票价格回落 消费者多方对比更划算
景区里没有免费的午餐
7天连锁完成千店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