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0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何苦滴水不漏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0日   04 版)

    有球队迟到,比赛不得不推迟;参赛队伍太少,比赛不得不临时取消;报名人数突然增加,比赛不得不重新编排……类似的状况,在本届大运会上几乎每天都会出现,给组织者、参赛者以及媒体记者带来了不少麻烦。

    计划赶不上变化,抱怨肯定会有。按时赶到赛场,却发现计划中的比赛已经取消或者提前结束,这样的情况难免会让人心生不快。而志愿者并不总能有问必答的现象,也让参与者略感无奈。

    如果本届大运会组委会希望在闭幕后,得到“无懈可击”、“完美无缺”的评价的话,想必结果会令人失望。

    但大学生运动会原本就门槛低,组织形式相对松散,且不以竞技为唯一主体,想做到滴水不漏如同天方夜谭。由于大运会可以随时报名,仅这一条,便给组织者增加了很多附加工作。像在高校中开展较好的田径、乒乓球等项目,在开赛前一刻还有代表队即兴报名,必然要增加比赛的轮次和时间,这也意味着原有的安排可能随时会被打乱。而有的项目因为过于生僻,在校园中难以推广,可能直到开赛前还凑不齐符合规则要求的参赛人数,只能临时取消。

    特殊的赛制决定了赛事组织的特殊,出现疏漏在所难免。更何况深圳是首次承办如此大规模的世界级综合性赛事,就像一位初上职场的新人,当然不可能件件事情都办得让所有人满意。

    就拿开幕式来说,原本计划在120分钟内结束,可代表团入场就用了将近两个小时。这无疑打乱了开幕式的时间计划,但又怎样呢?这并不影响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向世界传递其想法和理念,也不会降低运动员、教练员以及现场观众的快乐和兴奋感。

    针对多项赛事赛程引发的“混乱”状况,大运会竞赛部相关负责人给予了解释。尽管解释无法得到所有人的认同,但如果都能用包容和接纳的心态来对待一届开放的大运会,一些组织程序上的小状况,完全可以当作一次特殊的经历来一笔带过。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幕前,组织工作方面的负面新闻频发,让外界一度担忧那届奥运会能否顺利举行,但最后的结果却是希腊人用微笑和热情弥补了不足,化解了不快。而那届奥运会的特别,也让世人明白“滴水不漏”并非赛会成功举办的首选标准。

    深圳是一座年轻有闯劲的城市,大运会是一个朝气蓬勃的赛事,他们的相遇原本就是一次美丽的邂逅,又何必拿攀比的姿态和教条刻板的评价体系,来破坏其间的美妙呢?参与者没必要太过挑剔,组织者更无需苛求。

“农民工”将随大运会一起翻篇
郝帅将链球落点瞄向伦敦
何苦滴水不漏
日本游泳走强有法律撑腰
德国代表团的晚间聚会很特别
俄罗斯选手夺得大运女子撑杆跳冠军
德国选手夺得大运会女子沙排冠军
跨越障碍
大学生微博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