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前国家队教练几乎没听说过校园女子足球,女足运动仍处“计划经济”时代——

一场自娱自乐的大运足球盛宴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2日   12 版)

    8月21日,在中日女足决赛中率先进球的日本队球员喜极而泣。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8月21日,中国队在大运会女足决赛中,通过加时赛,最终以21战胜日本队夺冠。图为双方球员在比赛中争抢头球。本报记者 刘占坤摄

    一票难求,群情激昂,现场4万观众齐声呐喊,宝安体育场始终沸腾,中国女足在国内已经很久没有享受过这样的优待了。本届大运会女足中日决赛今晚9点准时开球,6点多,宝安体育场周围的交通逐渐拥挤,7点半,球场已被填满。到比赛正式开始,中国大运女足姑娘的每一次进攻都引发山呼海啸般的叫声。

    兴奋的女足队员没有辜负观众的热情,她们开场之后就在中前场疯抢,几次在对方门前的围攻让日本队极为被动。但防守的疏忽让她们付出代价,日本队中场核心中出宽子的劲射使客队领先。下半场冷静下来的中国队加强了边路突破,庞丰月在日本队禁区内头球将比分扳平,比赛被带入了加时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出现在加时赛中,徐艳芬的远射打在日本队球门横梁上,樊婷婷门前跳起将球顶入,让现场4万多名观众忘情欢呼——这是属于中国女足的胜利之夜,依靠这粒进球,中国女足绝杀日本队拿到了这枚大运会金牌。

    然而激情过后,这支大运女足的未来却并非光明大道。实际上,本届大运会中国女足打进决赛已属超额完成任务。1993年美国大运会马元安带领“玫瑰一期”孙雯、刘爱玲和温莉蓉等人夺冠;2000年后大运会中国女足优势不再明显;2001年大运会进八强后输给朝鲜;2003年大运会半决赛输给日本;2005年大运会决赛输给巴西;2007年和2009年两届大运会中国女足均止步八强。

    “好像这次大家都对女足进决赛投入了不少热情,不过,大运会的比赛我只看了咱们对巴西的半场比赛,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球员也都不算太陌生,最后的名次也很正常。”原中国女足主教练商瑞华告诉本报记者,“校园足球,尤其是校园女子足球,我几乎没听说过,因为能进专业队的女足队员都是体校出来的。只不过现在有些地方队和高校合作,给了自己运动员一个进学校上学的机会,这当然是好事,以前运动员连进学校的机会都没有。但这些人的精力主要还是放在比赛上,想让她们和普通学生一样上课是不可能的,这事不能说怨谁,咱们的体制就是这样规定的。”

    在商瑞华看来,现阶段中国女足运动仍然处在“计划经济”时代,几乎所有女足运动的组织和开展均完全依赖于主管部门的指令性计划,没有任何市场调控的空间。在这种传统体系的制约下,大运女足的胜利自然无法带来积极效应。

    据记者了解,这支在大运期间给国人带来几度快乐的大运女足,在比赛结束之后,超过半数主力球员的目的地是呼和浩特——全国女足足协杯决赛阶段比赛8月22日开始,虽然这些大运主力球员很难赶上足协杯的前两轮比赛,而且由于参加大运耗尽体力只能当替补,但这也足以说明这些姑娘的职业身份——成为北京女足一线队主力是她们眼下的第一目标,如果不能如愿,她们才会借助学生身份完成职业规划。

    “我看了这次大运会的女足比赛,毕竟自己有几个队员在里面。”原中国女足教练、现北京女足主教练王海鸣说,“这次大运女足打得非常好,我想,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球队很团结,全队赛前只有不到一个月的集训时间,如果不是非常团结不可能打进决赛;二是球队心态很好,赛前可能给她们制定的目标就是进八强,所以队员在场上不像打职业赛时压力那么大,基本上是完全发挥出来了。”

    王海鸣关注大运会的比赛,是因为他要观察手下队员的状态——对北京女足而言,呼和浩特的女足足协杯赛自然比大运会更为重要。

    女足足协杯赛和全国女足锦标赛、女超联赛共同组成国内女足三大赛事,除此之外,女足范围内只有超霸赛和明星对抗赛等“应景”比赛。因此,各队对足协杯极为重视。本届女足足协杯一共8支球队进入决赛阶段,为让队员得到更多的比赛机会,第一轮淘汰赛要踢两个回合。而为了避免现场无人喝彩的尴尬局面,呼和浩特借助女足国家队在该市与荷兰队进行热身赛的机会,给出“国家队热身赛门票(50元)可全程观看女足足协杯”的优惠政策。

    因此不难得出结论,大运女足胜利的意义只存在于大运会这一特殊舞台,而国内女足运动的开展,尤其是在校园中的普及仍旧遥遥无期——事实上,哪怕1999年女足勇夺世界杯亚军激励全国球迷唱响了“铿锵玫瑰”,也并未对国内女足运动起到推动作用。相反的是,随着“市场足球”和“计划足球”之间的矛盾越发突出,中国女足数年与亚洲冠军无缘,在失去参加世界杯的资格之后,奥运资格赛也面临极大考验。

    “现在很多人意识到要走‘体教结合’这条路,但这条路该怎么走,可能还没人能说清楚。”商瑞华说,“竞技体育要求的是高水平职业化,从这个角度看,校园足球的任务只能落在普及阶段。”

    本报深圳8月21日电

一场自娱自乐的大运足球盛宴
郎平呼吁中国高校建立体育奖学金
中国队夺得大运会田径男子4×100米比赛银牌
俄罗斯街舞团深圳老街忙自荐
大学生微博大赛
各国队服成收藏珍品
假复仇之名
中国选手云知明夺得大运会男子跳远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