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由息烽集中营的酷刑想到

陈占彪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2日   02 版)

    当年国民党军统局选择在贵州息烽县,设立囚禁关押共产党人、抗日爱国将领和爱国青年等的秘密监狱。据说在“息烽”当地设立集中营,与地名有关——可以熄灭反抗国民党独裁统治的革命烽火。可是,国民党军统借此“风水宝地”,就能“平息革命”烽火吗?事实证明,一切都无济于事。

    今年7月,来到息烽集中营参观,看到当年军统对革命者施加的种种酷刑介绍,令人毛骨悚然。比如将辣椒粉兑水或兑酒后,从鼻子灌入的“吃汽水”,将人捆绑在长凳上,在脚下垫砖的“老虎凳”,在十个指尖里打入钢针或竹签的“打针”,把浸上油的棉花绑在十个指头尖上点火燃烧的“点天灯”,先将身体扎烂,再用胶水把麻布贴在皮肤上一块块往下撕的“披麻戴孝”……这些刑讯让同行的朋友们也感到心惊肉跳,他们就问,当年那些被关押的共产党人如何承受得了此等酷刑?

    是的,这的确叫人不可思议。然而,共产党人竟能坚贞不屈,视死如归。

    建党90周年之际,从媒体上刊登的诸多烈士后人撰文回忆父辈事迹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当年牺牲的烈士多是只有二三十岁的青年,可是,他们却都能慷慨赴死。

    于是,还是要问,他们为什么能承受酷刑,为什么能勇于牺牲?恐怕在于其意志,而意志又源于信仰。在一本养生延寿的旧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见之真,信之笃,执之坚,守之固。”(徐文弼:《寿世传真》)我试着移用这句话来解释青年今天的疑惑,烈士当年的壮举。

    意识形态、信仰的前提是“见之真”,也就是说主义要真,有科学性,如果主义是虚妄的,非科学的,自然就不能说服信仰者。有了“见之真”,人们才会“发自内心地”接受它,信奉它,是谓“信之笃”,有了发自内心的信仰,才能坚定不移地坚持,即使丧失生命也不会动摇、背叛,则谓“执之坚”,惟有坚持,才能长久,是谓“守之固”。

    由“真见”,到“笃信”,到“坚执”,到“固守”,层层递进地告诉我们意识形态运作的特征、规律和力量。当年夏明翰著名的《就义诗》也正诠释着这四层意思,讲述着信仰的力量。“只要主义真”说的正是“真见”;而“砍头不要紧/杀了夏明翰”则在说“笃信”和“坚执”,即便牺牲性命也不改变,不动摇,不放弃;“还有后来人”则在说“固守”。

    “见之真,信之笃,执之坚,守之固”不正体现了革命者的意志、信仰、精神的力量吗?不正为我们解答了共产党人能够承受酷刑,牺牲生命的疑惑吗?

    当年国民党军统寄希望以“息烽”之地来“熄灭革命的烽火”,事实证明,烽火非但没能熄灭,反而,革命之火越烧越旺。因为身体可摧残,肉体可消灭,然而,信仰却不能改变,精神会永远长存。

中国共产党的变与不变
建立我们自己的“市场伦理”
“硬着陆”还是“软着陆”
美债危机的深刻警示
今天,离国学“热”还有距离
由息烽集中营的酷刑想到
中产阶级也闹事说明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