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利比亚局势瞬息万变 卡扎菲阵营“瞬间崩溃”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3日   04 版)

    利比亚班加西,民众庆祝反对派武装进入首都的黎波里。

    STR/CFP

    利比亚反对派22日长驱直入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长子被囚、次子被捕、卫队投降,他本人也被逼入了墙角,局势发展瞬息万变。原本被视为卡扎菲保命家底的的黎波里守军为何近乎“瞬间崩溃”?利比亚在后卡扎菲的时代是否会陷入新的乱局?反对派是否能平衡各派力量、实现权力过渡等疑问已成为各界关注焦点。

    卡扎菲“瞬间崩溃”并非反对派“一夜变强”

    22日,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摧枯拉朽般地击败政府军,突入首都的黎波里,全城搜捕卡扎菲。是什么令利比亚反对派武装“一夜强大”,具备如此战斗力?

    分析人士指出,卡扎菲“瞬间崩溃”并非因为反对派武装“一夜变强”,而是北约对利比亚战事“更直接的介入”,推翻卡扎菲的其实是北约而不是利比亚反对派武装。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利比亚反对派武装在内部组织机构极为不完善的情况下,对的黎波里发动围攻,是按照北约的意志行事。当晚攻入的黎波里的武装人员绝大部分都是由北约战机或军舰从海上直接运送进去的,因而,主导这场围攻的应该是北约。

    一名北约高级外交官22日也透露,随着奥巴马下令增援利比亚的“捕食者”无人机抵达战区,北约对利比亚政府军的打击力量与精度越来越强。截至20日,北约战机对利比亚的行动高达7459架次,数千个利比亚政府军的目标,包括火箭发射器和指挥部遭到毁灭性的打击。如此频密的打击力度不仅仅摧毁了利比亚政府军的基础设施,更重要的是极大削弱了利比亚政府军指挥部队的能力,使得利比亚军队“动弹不得,补给不了,协同不成”。

    与此同时,驻守意大利的北约目标小组向反对派武装人员提供了目标引导技术,让他们随时随地向北约战机指挥机构通报卡扎菲部队和武器装备的位置,进而让北约对前线的情况掌握得更加清楚,大大提高了作战效率。

    除北约因素外,利比亚政府军精锐部队临阵倒戈则是的黎波里不攻自破的直接原因。据随同反对派武装进攻的黎波里的欧美记者透露,卡扎菲儿子哈米斯亲自指挥的第32旅堪称利比亚政府军的“军中之军”,驻守在战略重镇扎维耶和的黎波里之间的一处军事基地内,被视为首都的“最后门户”。21日夜里,利比亚反政府军向该地推进时,原以为会有一场血战,但反对派武装刚一逼近,第32旅的1万余名官兵却弃械逃散,更有官兵打开基地大门迎接反对派武装。反对派武装继续向的黎波里推进后,沿途不断有政府军加入,而抵近首都时,卡扎菲的卫队和首都卫戍部队不仅投降,还带领反对派武装突入的黎波里的核心地区。

    此外,令反对派“一夜变强”的还包括早前“潜伏”在的黎波里的3000名骨干。据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高级官员透露,由反对派骨干组成的“的黎波里起义力量”多达3000余人,他们按严密的组织方式潜伏在首都城内。这些“休眠小组”的任务是“择机而动,里应外合”。当扎维耶19日被攻破后,米苏拉塔的反对派武装开始经由海路悄悄向的黎波里运送枪枝弹药。21日,当这些“睡眠小组”同时展开行动时,在的黎波里各街区布防的政府军兵力捉襟见肘,再加上城外反对派武装步步逼近,卡扎菲的“首都防线”几乎瞬间崩溃。

    反对派取得的是“灾难性成功”

    利比亚反对派驻伦敦临时代办纳库亚22日表示,反对派目前已经控制了的黎波里以及这个国家95%的地区,反对派政权将“很快”从班加西迁往的黎波里,利比亚不会有权力真空。

    然而,西亚北非问题专家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做好领导利比亚的准备的情况下突然推翻卡扎菲政权,反对派取得的是“灾难性成功”。

    殷罡指出,就目前实力来看,反对派在没有能力掌控局势的情况下突然推翻了旧政权,无疑留下了一个很大的疑问——他们能否在一个非常短的时间内有效对利比亚实行控制,稳定局势,避免仇杀的发生。

    虽然反对派发言人库卡21日表示,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已经为政权更迭做好了准备,一旦卡扎菲政府倒台,“全国过渡委员会”将立即转移至的黎波里,组建过渡政府暂时管理国家,但殷罡表示:“就目前的状况来看,反对派要想建立一个过渡政府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

    殷罡进一步解释说,利比亚“临时政府”8月8日已解散,卡扎菲政权倒台后,利比亚将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再加上过去42年来,利比亚没有其他政党,没有现代的社会团体,因而,反对派要想在短时间内将各派力量集合起来,结束这种无政府状态将非常困难。

    殷罡指出,对于反对派而言,要想解决好这个“灾难性成功”,关键就在于各派能否尽快达成某种协作,尽早制定出新的游戏规则。如果能做到,将来利比亚重建还是有希望的;如果不能做到,利比亚可能还会出现新的冲突。

    “海归派”与部族势力如何分权成焦点

    利比亚战后的政治格局及经济重建,其关键就在于利比亚反对派势力在战争结束后将如何分享胜利果实,而各派如何分权更成为反对派能否真正掌控利比亚的最大考验。

    从目前来看,利比亚反对派主要有五股势力,分别为旧政权的前高官、“海归民主派”、东部部族势力、伊斯兰圣战力量及草根革命势力。其中,前三派力量直接主导着未来利比亚的政治、经济重建。而伊斯兰圣战力量以及被视为草根革命势力的“2月17日革命委员会”都因没有太多从政经验,加上也没有更深的社会与家族背景而影响力相对有限。

    殷罡分析指出,虽然班加西“海归民主派”和旧政权的前高官与欧美有着密切关系,深知国际政治运作规律,眼下也控制着“全国过渡委员会”的上层力量,但在此次战争中真正充当主要作战力量的却是东部部族势力。在推翻卡扎菲政权之后,“海归”派上层能否与东部部族势力达成某种分权合作,将是“过渡政府”能否较快成立的关键一步。

    此外,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贾利勒22日表示,卡扎菲政权一旦倒台,他将辞去“全国过渡委员会”主席职务,这也表明比较有政治经验的前政府高官已不愿再蹚今后的浑水,这将给利比亚反对派尽快恢复利国内政治、社会秩序带来很大的困难。

    殷罡表示,虽然利比亚整个国家陷入四分五裂的可能性不太大,但反对派内部围绕新政府权力分割问题再次爆发严重对立乃至分裂的可能性却很大。此前,反对派最主要的军事将领尤尼斯被内部人员陷害,就暴露出了反对派在内部合作上非常困难。而战事结束后,北约也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扶植起一个新政府,这还得依靠反对派内部通过协商产生,否则一切政治、经济重建都将变得不可能。

    本报北京8月22日电

利比亚局势瞬息万变 卡扎菲阵营“瞬间崩溃”
卡扎菲命运成谜
西方国家规划“后卡扎菲时代”
卡扎菲倒台了
欧洲的事没完
卡扎菲出席第15届非洲联盟(非盟)首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