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养狼”方式将跆拳道推向世界

本报记者 郭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3日   11 版)

    深圳大运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只剩下水球和跆拳道两项比赛。一周以来,位于深圳会展中心的跆拳道馆从不缺少观众,尤其是下午淘汰赛开始之后,更有不少参加其他比赛项目的运动员来到这里为队友呐喊助威,志愿者小刘说,每天回学校后,“耳朵里还都是嗡嗡的声响”。

    在已经结束的跆拳道男女各6个级别的竞争中,韩国队和俄罗斯队分别拿到了3个冠军。此外,中国大运会跆拳道队收获两枚金牌,伊朗队和澳大利亚队也有金牌入账,这与世界大赛的名次分布基本吻合。

    今天傍晚,韩国队员卢殷实在女子62公斤级决赛中战胜了西班牙选手卡尔沃之后告诉记者:“一直和身材魁梧的男队员一起训练”是她能够获得大运会金牌的“秘密”,“但我还没有通过伦敦奥运会选拔赛,现在还要为2016年奥运会努力”。

    “我很高兴有越来越多的队伍具备强大的竞争实力,虽然这项运动起源于韩国,我本身又是韩国人,但跆拳道应该是一个国际化的项目,而不是韩国人自己的比赛。”世界跆拳道联合会主席赵正源说,“我很乐意看到更多的人了解跆拳道,练习跆拳道,奥运会金牌是某个人的,跆拳道则是全世界的。所以,越来越多的韩国跆拳道教练到国外执教,可能会使韩国队获得金牌的难度加大,但比赛会变得更加精彩。”

    获得男子74公斤级冠军的韩国运动员金善旭,今晚也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今天的对手、伊朗运动员法扎德很难对付,他完全采用了和我们韩国队以前一样的战术,我能获胜很不容易。”

    尽管韩国在竞技跆拳道方面的优势已被中国、俄罗斯、伊朗等国逐渐追平,但在本届大运会的品势跆拳道比赛中,韩国队包揽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混合团体3枚金牌,这足以说明该国跆拳道运动在民间的雄厚基础。

    与竞技跆拳道强调对抗不同,品势跆拳道与武术套路类同,以修身养性、强身健体为主旨,跆拳道爱好者莫不由此入门——品势项目自2009年成为大运会比赛项目后,其国际影响力正日益扩大。

    “从运动员数量上看,一共有来自74个国家和地区的556名运动员参加了跆拳道比赛,人数仅少于田径,这也是大运会历史上跆拳道项目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赵正源说,“很多家长把孩子送进跆拳道队,不是希望孩子成为世界冠军,而是注重孩子品德的培养和身体素质的提高。”

    本报深圳8月22日电

学生运动员的比例为历届最高
老外在赛场外感受不一样的精彩
何姿距离郭晶晶已不太远
日本队第五次夺得大运会男足冠军
“养狼”方式将跆拳道推向世界
大运主场变身珠三角主城区
招商银行首推“8小时低碳工时卡”
俄罗斯选手阿尔森挥舞国旗庆祝胜利
女子水球决赛
中国队成功卫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