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以点“代面”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3日   12 版)

    在很多赛前预测里,8月22日下午大运会羽毛球5个单项的决赛,应该是中国大运会代表团风光无限的时刻。刚刚在英国世锦赛上包揽5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其世界霸主的地位即便不如国乒那般牢固,优势还是相当明显的。

    但事与愿违,在羽毛球决赛赛场上最为风光的却是中华台北队,他们不仅打进了4个项目的决赛,还提前囊括了女单冠亚军。更值得骄傲的是,这些大学生运动员并非纯粹吃羽毛球饭的,他们将来并不见得会以打羽毛球为职业。

    这和中国大运羽毛球代表队成员还是不太一样。别看国家一线队员分身乏术,此番派来参加深圳大运会的球队仍是以国家二线队员为主,这意味着他们都是专业的羽毛球运动员——从小就开始练,而且训练的时间一定远远多于学习文化课的时间。以中国羽毛球在世界羽坛的超强地位,就算是二线的、出自校园的运动员大学生,本来也该是被看好的。

    按照“国家队强,青年队应该也很强”的推理,羽毛球队会像乒乓球队一样在大运会赛场威风八面的预测并没有错。遗憾的是,这种想法显然是一厢情愿了。中国大运会代表团仅文凯晋级男单决赛,在另外4个单项比赛中悉数止步决赛,甚至包括长期称霸羽坛的女子双打。

    其实,这种失利是不必大惊小怪的——中国大运会代表团几天前就已确立奖牌榜的头名优势。况且,凭着国羽在世锦赛上的强势表现,明年奥运会的成绩肯定差不到哪儿去。大运会羽毛球代表队表现不佳,无关痛痒,似乎也并不代表中国羽毛球的真实水平。

    那什么是中国羽毛球的真实水平呢?至少本月通过在校园和在国家队层面的测试,是无法得出统一答案的。就像很多人会感慨,为什么中国各级国字号足球队历来打法不一,而人家巴西、西班牙,或者日本、韩国,甭管哪个年龄段的球队,踢法永远高度一致。

    以点“代面”而非以点带面、点面结合,这样的“点”除了光鲜好看之外,又如何能够涵盖一个项目在一个国家和地区体育发展中真实的面?

    一个刘翔几乎代表了中国田径的全部,一个孙杨的崛起立刻会让人联想到整个中国泳坛的光明,一支强大的中国羽毛球国家队意味着“称雄世界羽坛”。然而,一支集万千荣耀于一身的中国女排,可以寄托一代人“体育强国梦”的认知,早已成为过去,21世纪的中国体育需要新的理念和新的价值观。

    少年强,中国才会强。这里的少年指的不是一支国家少年队,而是中国青少年这个整体。

    被看好的中国大运会羽毛球队一金未得的结果,在中国代表团70多枚金牌的傲人数字面前无足轻重,亦不会有损中国羽毛球国家队冠军之师的威名,如果大多数人仍以为以点可以“代面”的话。

微博时代的大运会传播
大学生微博大赛
在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团体赛中
中国队以1749环的总成绩夺冠
大运村惊现“泼水节”
舞动的@
毕妍:女足复兴至少10年
以点“代面”
中国队获得大运会健美操集体操冠军
俄罗斯选手卡纳耶娃夺得大运会艺术体操球操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