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花大钱到不丹看什么

陈强文并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12 版)

    悬崖峭壁上的虎穴寺,传说曾是藏传佛教莲花生大师修行的地方,因而成了不丹的国家象征。

    放学途中的不丹小学生。

    一个人人都信佛的国度。

    射箭是不丹人最擅长的运动,他们可以在180米外射中目标。

    鸟瞰被青山绿水环抱的帕罗镇。

    扎西却宗是现任国王的办公场所以及内政、财政部门所在地,也是宗教首领和中央宗教机构夏季驻所。

    不丹是我造访的第30个国家,也是我还想重游的地方。

    这个夹在中国和印度之间的小山国,面积和中国的台湾省相当,只有70多万人,仅是台湾人口的3%左右。

    第一次出国旅游的中国人,大约不会首选这个和中国尚无外交关系的袖珍国家。不丹是公认旅费高昂的国家。当局硬性规定,游客每人每天消费至少在200美元以上。在许多中国人看来,花这么多钱,还不如到欧美玩儿性价比更高。而且,不丹不允许自由行,只能通过旅行社获得签证。此外,不丹的旅行社一般只提供英语导游,能说汉语的导游屈指可数。再者,不丹全面禁烟,没有中餐馆,中国的手机在那儿也打不通。诸多因素使得国人对不丹望而却步,去年入境不丹的中国游客只有数千人。

    之所以决定到不丹看一看,完全是出于好奇。曾经有媒体报道说,这个南亚小国的“幸福指数”全球最高。3年前,梁朝伟和刘嘉玲选择在这里举办婚礼便是最好的注脚。

    从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搭乘不丹皇家航空公司航班飞越喜马拉雅山脉,抵达不丹王国西部重镇帕罗,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程,就把我从喧嚣的都市一下带入纯净的世外桃源。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这些自然的元素对于长期生活在嘈杂环境和快节奏工作中的人们来说,是那样亲切,仿佛鱼儿回到了水中。

    这里看不到高楼大厦和工厂烟囱,也没有广告。目之所及,是寺庙、经幡,还有当地人淳朴的面容。身着传统服装的导游扎西告诉我们,不丹是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国家,政府为国民提供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全民信仰藏传佛教,对物质生活的欲望和要求很低,人们过着自给自足的幸福生活。“我不追求金钱,因为钱不是长久的东西。我将来想出家当喇嘛。”扎西爽朗的笑声中传递着真诚。

    早在40年前,从英国留学归来的不丹前任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就提出,人生基本的问题是如何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间保持平衡,社会发展的目标应该是提高“国民幸福总值”(GNH),而不只是提高国内生产总值(GDP)。因为,他发现了一个悖论:一些国家经济发展了,物质丰富了,收入提高了,国民的幸福感反而下降了。

    在成都学过汉语的扎西介绍说,不丹是世界上第一个追求GNH的国家,政府十分重视社会经济均衡发展,保护自然环境,保护传统文化,实行善治良政。电力和旅游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但为了保护环境,不丹选择了建造地下水电站,并提高旅费以限制游客数量。如今,生活在首都廷布的人们也开始拥有私人汽车、卫星电视和电脑网络,但并未出现环境污染、犯罪剧增、人际疏离、就业紧张、普遍焦虑等一些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常见的社会病。

    正如不丹国师噶玛乌拉所说,“真正的幸福,恐怕不是数字可以计量的。所有明确的幸福答案,都来自最不明确的族群,给予最虚无飘渺的理由。简单的信仰与传统文化的坚持,是我们唯一的优势。”

    在不丹4天,导游带我们领略了藏传佛教文化、古老传统的习俗、原生态的自然美景,感受了什么是人间净土,享受了田园生活的简单快乐。虽然鲜有机会和当地人交流,但当我举起相机对准他们拍照时,他们总是露出友善的笑容,而不会像一些发展中国家的人那样,趁机伸出手来讨要“one dollar”。这使我深信,不丹人是幸福而有尊严的。令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不丹国家博物馆房梁上写了一段话:“仇恨从未因仇恨而终止,只有慈爱才能最终平息仇恨。这是世界上永恒的法则。”

    同行的一位网友发微博说,“不丹山川秀美,人民善良,官府仁慈,在原始的朴实中却有现代化酒店设施和服务,供今人穿越。”“不丹摄人心魄的美,在青山绿水中的人心人性:佛教人心向善的信仰,官民间的信任,举国对社会进步的信心。”

    攻略:

    签证:不丹在中国没有使领馆,中国游客申请签证需要将护照资料发到不丹的移民部门申请,得到批准后持另纸签证进入不丹国境。不丹不支持自由行,所有进入不丹的游客只能以团体旅游的方式旅行。游客既可以在国内旅行社参团(可参考神游网www.3etravel.com),也可以直接和不丹的旅行社联系代办不丹签证(可参考英文网站www.bhutanlifeexposure.bt)。不丹签证很简单,只要提交护照原件和2英寸彩色照片的扫描件即可,无须资金担保和单位证明,一周左右可获得签证。

    交通:虽然不丹和中国接壤,但不能从中国直接进入不丹。中国游客可以经尼泊尔、泰国或印度飞往不丹。从机票价格、飞行时长及国内往返中转城市的便利程度,选择从国内经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中转到不丹的航线比较合适。这段航线由不丹皇家航空公司(DRUK AIR)垄断,每周4班,来回程机票约460美元。不过,从加德满都中转还需要办理尼泊尔签证,和不丹一样,只要提供护照和照片即可,一般3天可得签证。

    费用:不丹旅游局规定,游客每人每天最低消费为200美元,3人以上成团。如果一个人单独成行,则要附加40美元;2人成行,附加30美元。对于3岁以下儿童没有最低消费的要求,3~5岁儿童每天30美元,5~12岁儿童半价优惠(每天100美元),25岁以下的学生可凭学生证享受七五折。这200美元的费用包括每天的吃住行及门票,此外在不丹就没有强迫消费了。当然,游客饮用酒水,购买纪念品,需要自己另付。

花大钱到不丹看什么
10天爱上内蒙古
为什么是巴黎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旅游实践营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