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2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为什么是巴黎

燕海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26日   12 版)

    世界上,只有一个巴黎。

    世界上,有很多巴黎。

    上海被称作东方巴黎,贝鲁特被称作中东巴黎,乌兰巴托被称作西伯利亚的巴黎,布宜诺斯艾利斯被称作南美巴黎。当然,这世界上还有一个巴黎——法国的巴黎。

    为什么是巴黎,而不是伦敦、柏林、罗马,有如此众多的拥戴者和模仿者?当然,你也可以说,苏州也被称为东方威尼斯。但常识告诉我们,没有一个比拟能够像巴黎一样,带给一个城市莫大的荣耀。为什么?因为巴黎作为旅游城市的典范,满足了几乎所有旅行者对“与众不同”的浪漫想象。

    社会学认为,旅游业的发展与现代化的进程呈正相关。一方面,现代交通工具的发展及旅游地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为旅游者提供了良好的旅行保障;另一方面,被现代工业文明束缚的普通人,需要通过旅游来获得日常生活之外的另一种节奏。此外,在前现代社会时期,不同社会体系中,各自有着完整的、对自然和文化的解释方式。随着这种封闭的地理意识的破除,人们越来越需要通过认识他人来重新了解自己。供给和需求同时增加,旅游业不发展都很难。

    归根结底,旅游者的目的是寻求一种与日常生活不同的旅行体验。有的学者根据目的,将旅游者分为五类:“为了更好回到现实生活”、“为了逃离现实生活”、“为了寻找异文化的刺激”、“为了让自己多元化”和“为了完全投入到另一个世界之中”。这种分类方式由近及远地表述了旅行者在现实生活与理想异邦之间的距离。

    暂别现实,这可能是大部分现代人旅游的最大动力。那么,最能给这次旅行以价值的地点,显然就是那些最能让人感到“不平凡”的地点。巴黎当仁不让。

    巴黎有历史,凡尔赛宫、卢浮宫、凯旋门;巴黎有艺术,凡·高、毕加索、乔治·蓬皮杜国家艺术文化中心;巴黎有美食,咖啡、奶酪、红酒。或许有人说,纽约比巴黎在这些方面毫不逊色,那么有一样东西只有巴黎才有,那就是浪漫的革命史诗——巴士底狱、协和广场、蒙马特高地。即使你是一个十足的保守派,在这里也不得不心潮澎湃。这是一个用全世界的言语都无法完全描述的城市。

    但是,如果旅游者的目的是“寻求不同的生活”,那么,整日活在现代枷锁中的他们不是更应该选择刺激的非洲草原、亚马逊雨林甚至北极冰川吗?为什么这些地方不比巴黎更具魔力?答案还是要从“现实”中找。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看一下这五种旅游者的分类:除了极少数人之外,大多数旅游者都是第一类人,即短暂的旅游后,重新回到现实生活之中。这也就要求,我们的旅游不能离现实过于遥远。所以,还是巴黎。因为她与众不同,又不是那么的不同。再说俗一点,巴黎是在“暂别现实”与“回到现实”之间,性价比最高的一个旅游地。

    你可以陶醉在凡尔赛宫的金碧辉煌中,然后刷信用卡买一本她的介绍;你可以对着凡·高的自画像凝视许久,然后在有空调的博物馆中休憩片刻;你可以走在蒙马特高地,寻找巴黎公社的足迹,然后乘坐地铁回到住所。

    其实,巴黎本身就是现代工业文明的集大成者。埃菲尔铁塔不就是西方工业技术发展的见证与象征吗?只不过,巴黎与北京不同的是,她的历史魅力与现代文明结合得很完美,不做作。

    真正伟大的旅行家,可能不在意现实与梦想之间的巨大鸿沟,但对大部分旅游者来说,暂别现实,虽然要“别”,但“暂”也是同样重要的。

    所以,与众不同的巴黎恰到好处。

花大钱到不丹看什么
10天爱上内蒙古
为什么是巴黎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大学生旅游实践营召集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