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吕伟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0日   09 版)

    2011年7月,有幸作为清华大学赴西藏山南地区就业实践支队成员,我坐着火车来到了这片神奇而美丽的土地。身为美术学院学生的我,还肩负着全院师生的一个重托——寻找高云亮大哥,带给他大家的祝福。

    高云亮,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6级本科生,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后选择来西藏基层工作——他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他出生在吉林通化地区一个贫困县城,家里四个孩子,他排老三,是家中唯一的男孩。母亲没有工作,全家只能靠父亲在外做木工活儿维持生计。1993年,父亲突发脑溢血,虽保住了性命,但从此瘫痪在床。当时刚上初一的他辍学回家,承担起照顾父亲饮食起居的重任。

    他说,那时自己就是父亲的手和眼,父亲想要干什么,他就马上去帮着做,就像父亲自己可以做到的那样。只有这样,父亲的尊严才能最大限度地保持。2001年春天,父亲的病情渐有起色,已辍学8年的他重新燃起了求学的梦想。其实这8年间,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过读书的愿望。

    他的父亲是个木匠,爱好画画。受父亲的影响他也在画画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随后他成为一名高考艺术类特长生。几乎没有接受过中学教育的他经过四次高考,最终在23岁时考入了清华大学美术学院。

    大学期间,他被选举为院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又担任院团委书记。他是个责任心强、能干、受同学欢迎的人,他是我们名副其实的大哥。在人生的前20多年,他都无法选择自己的路,但在他27岁时,他终于可以直面自己的内心作出选择:把自己的青春献给西藏高原。

    进藏前,我去送行。他对我说,能去西藏基层工作是一种幸运,这是能让他理想和现实交汇的最完美的地方,那里有他的事业,有他即将开始的人生,而这些,远远不是一份职业所能涵盖的。

    今年4月,清华百年校庆,我们邀他回来参加这次盛事,他说他要去牧区给牧民做沼气建设的技术培训。

    6月,学弟学妹们也要毕业了,我们又邀他回来参加我们的毕业典礼,他说他正在作藏源旅游基地建设的可行性报告。

    7月,当得知我要来西藏,他意味深长地说:“由于自然环境恶劣,这里还有很多地方发展比较落后,人们的生活还比较艰苦……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你应该承担这份责任,不仅要明确这次来西藏实践的意义,也应该知道至此以后你的人生应该从哪里做起。”

    一晃,在山南地区已经近20天了,我们的实践活动也要结束了,可我还是没有见到他。他在藏区四处跋涉,继续他的工作……

    青春燃烧的每一个瞬间都将因此化为一种生命的感动。我能听到一种未知的体验在召唤,这种召唤既来自雪域高原又发自我的内心深处。我知道,我个人的力量还很微薄,但我愿意尽力而为,从我做起,为西藏的建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高大哥,我已经做好准备,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继续实践我的人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外公的《灯塔》
青年益友李大钊
读《解放战争》
高大哥,我已做好准备
贺龙的一堂课
村口的榕树
讲良心
守护人生
敬告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