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8月3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大家都希望水面固定在175米水位线上,不要落下!” 三峡库区最后一个整体搬迁集镇——湖北兴山县高阳镇,现昭君镇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喜梅说:“不想看到水底下的样子,不想看到从前的家。心酸!”

三峡库区:裸露的水下之城

本报记者 晋永权摄影报道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8月31日   08 版)

    8月20日下午15时左右,湖北兴山县昭君镇紧邻香溪河的河滩上,昭君镇中心小学四年级学生王彦博与三年级学生王宗雨在水边玩耍。烈日当空,当地预报气温36摄氏度以上。

    两位少年脚下裸露的河滩曾经是兴山县县城——高阳镇街道所在地,地处长江北岸支流香溪河中游。2009年8月29日,高阳镇正式更名为昭君镇。先前,兴山县县城已经搬到距离这里17公里的古夫镇。早在2004年8月,作为“三峡库区最后一个整体搬迁的集镇”——高阳镇的首批移民搬迁基本结束后,这里就开始了大规模拆迁,海拔177米以下所有受淹单位和个人搬离,搬迁持续到2009年10月末。新建的昭君镇高出原高阳镇所在地22米,全部为取河中沙石堆积而成。

    三峡水库淹没线以下被全淹或基本被全淹的县城有8个,分布在湖北、重庆两地。除兴山县城高阳镇外,还有秭归县城归州镇、巴东县城信陵镇、巫山县城巫峡镇、奉节县城永安镇、云阳县城云阳镇、开县县城汉丰镇和丰都县城名山镇。被淹的集镇和场镇有116个,其中重庆库区101个,湖北库区15个。冬季蓄水发电,三峡库区水位到达设计目标175米时,上述老县城全被淹没。夏季防洪,水位落下至145米后,淹没地带又全部裸露出来。其间30米水位落差暴露出的土地就是消落带。据统计,三峡库区消落带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分布在湖北省、重庆市所有库区区县。

    自去年年底三峡库区第一次蓄水至设计水位175米以后,眼下,整个库区消落带首次全面呈现,那些面目全非的城镇也裸露了出来。

    “春天的时候,这里还是江湖!”站在河滩上,王彦博比划着。

    “江湖”,这是王彦博与同学们的用语,指的是长江三峡库区蓄水抵达昭君镇时的情形,江水上来行成的湖,他们给起的名字就叫做“江湖”;而昭君镇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刘喜梅则称那景象为“汪洋大海”。

    20日这天,这里既没有“江湖”,更不见“汪洋大海”,长江三峡集团总公司公布的当日15时“三峡上游水位信息”为145.98米。库区蓄水高度达到156米时,江水才能够抵达昭君镇。而先前的3月20号,库区蓄水高度是164米,1月20号是172米,2010年11月20号蓄水高度更是达到174.59米。香溪河昭君镇175米水位线附近,淹没水渍清晰可见。

    “水上来时,很多很多人到昭君镇来看水。几十公里外的人都来。”8月21日上午,在镇政府办公室,刘喜梅描述着当时的情形,她这位“快要退休”的本地人说:“没见过,都没见过这么大片的水面,连60多公里外的榛子乡的人都来了。”附近陈家湾有500多口人,大礼村有2000多口人,因大桥没修好,镇政府统一安排船只免费运送大家过河,一个月就要花费20多万元。为此,镇上还特意安排安全保障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不出问题。

    “大家都希望水面固定在175米水位线上,不要落下!”刘喜梅解释说:“不想看到水底下的样子,不想看到从前的家。心酸!”

    除了巨大的景观变化外,昭君镇,乃至整个兴山县人还有一个强烈的感受,与往年比较起来,今年夏天奇热无比,8月份的全国气温形势图上,兴山人突然发现自己这里被划在了最高区域,而7月下旬这里出现的罕见的暴雨、龙卷风、冰雹,更让年近半百的出租司机孙少先感受到:“什么叫百年一遇!”

    昭君镇距离三峡大坝约97公里,距离香溪河长江入口约60公里。  

    “住的是旅馆,穿的是烂衫。”新建的昭君镇建筑整齐划一,具有徽派建筑的特点,但也有一些居民抱怨,住的好了,钱却不好挣了,原因是新镇缺少了老县城的人气,很多商户迁移到了新县城古夫镇,这里的门面、住宅都不好向外出租了。乡村学校集中以后,来这里租房子的农村家庭消费能力也不高,难以带来可观的收入。不过在孙少先看来,还是现在的状况好,老县城狭小,转不开,一些人这么抱怨是“缺少大局观”的表现。

    “三峡工程建设还是使得这里的百姓得到了实惠。”孙少先原为兴山县运输公司的团委书记,1995年企业还红红火火的,他被选送到北京中央团校学习一个月。后来,企业不行了,孙下岗了。他至今难忘自己的“那一段辉煌”,说起话来也“不同于一般群众”。开上私人出租车后,兴山县城古夫镇与宜昌之间,他几乎每天跑一个来回,两地相距大约160公里,为一些机关单位或有钱人跑活儿,但那些在车上高谈阔论的乘客很少有人知道他先前的身份。

    不过,在当地一家大型企业工作,24岁的华中师范大学毕业生周静却怀念自己在老县城高阳镇时的生活:那时候,每一家的门都很近,孩子们可以吃百家饭,一起玩,搬了以后,人与人少了来往,冷漠了,距离感增大了。

    香溪河岸边的公路上一派繁忙。大型的运送矿石车辆在复建的公路上来往穿梭。从神农架山区,经过昭君镇运往峡口镇码头,再由这里的货船沿香溪河运到长江西陵峡口,转运出去。三峡水库蓄水以后,香溪河部分河段可以行走大型货船了,往日的安宁终被打破。但是从峡口镇沿香溪河南下,抵达秭归县香溪镇的公路却日渐荒凉,许多地方几近断路,沿途一些镇子上,也不见了往日的喧嚣,甚至可见孤零零的老人站在路中央发呆的情形。而另一方面,“昭君牌”的打法却在兴山被热烈地畅想着,大规模的旅游开发计划也即将实施。香溪河的水运与即将修通的高速路都将给这里带来巨变。可即便这样,也还有昭君镇的居民抱怨说,眼下的这一切还是太慢了。他们希望一觉醒来这里就游人如织,花钱如流水,自己乐呵呵地坐地收钱,像当初的老县城一般。

    8月下旬,距离昭君镇不远处的昭君村,同样热烈的昭君文化演出在上演。现在的昭君家,原称昭君院,明弘治三年(1490年)改称陈家湾。1981年3月,重建昭君宅时,因陈家湾村民居住密集,地势低窄,不利建宅,加上宝坪村民间王昭君故事流传较多,于是决定在宝坪村重建昭君宅。1982年10月1日竣工。昭君宅仿汉代庭院样式重建。

    梳着马尾辫,长得“一团和气”的“昭君娘家第七十二代后裔”王作权,站在台上吹打弹唱,忙个不停。说书、跳地花鼓、打围鼓、唱昭君锣鼓、唱堂戏、打丧鼓等等,王作权被称作“多面手、门门会、样样通”。出生于1949年年底,农民身份,王作权的个人经历在某种程度上可称作时代的缩影,事实上,在早年也没有人去开掘、强化过他今日的身份,但现在他应时出现了。初中毕业后,王作权当过生产队队长,还干过村青年团工作、民兵工作。后来打过工,参加修建焦枝铁路,也受聘到药材厂担任过会计。1995年,古夫镇党委政府把他从村里抽调到文化站负责修建景点——满天星龙泉洞。1998年,王作权再次回到昭君村景区。

    昭君村就坐落在香溪河消落带上,但村子里没有人说起这些,面对外来者,大家议论最多的还是先人王昭君——这位汉元帝时期的哀怨宫女、美人、和亲者,到底能够给今天的这里带来什么。

分享到:
三峡库区:裸露的水下之城
香溪河河滩上戏耍的孩子
兴山县被淹没的旧高阳镇大桥
175米蓄水水位留下的印记
香溪河蓄水前的公路
昭君宅内布置的景观
高阳镇拆除后遗留下来的墙体
高阳镇旧址上的祭奠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