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引领定制化潮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1日   11 版)

    “定制”一词最早来源于法国高级时装,如今已经沿用于各个行业,连一直推崇“全球同步”的汽车行业也逐步接纳了“定制”思路。时下,通过加长轴距、增加配置、改变内饰、三厢改两厢等方式对国外新车进行“中国化”改造,迎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已经成为国内汽车厂商的流行做法。宝马、奥迪、奔驰、大众、福特、雪铁龙等知名品牌都热衷于此。

    实际上,国内汽车企业定制化思路的雏形可以追溯到上世纪90年代。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后,成功引入了桑塔纳车型。此后的90年代,上海大众推出了根据中国市场需求设计的加长版桑塔纳2000。2000年,当其他汽车企业还习惯于将国外车型直接国产化时,上海大众就率先推出了针对中国市场审美需求调整的中高级轿车帕萨特。帕萨特借助加长的轴距和本土化调校在B级车市独领风骚。后来,上海大众又陆续推出了根据中国市场改造的帕萨特领驭、新领驭等车型,并屡次获得良好的市场反响。帕萨特品牌创造的十年百万辆销量成绩,正是上海大众中国特色“定制”之路的成功注解。

    2008年,上海大众推出了LAVIDA朗逸车型。该车同样沿袭上海大众的定制化思路,上市3年内始终占据中级车市销量冠军宝座,LAVIDA朗逸的成功使上海大众正式纳入到大众汽车集团全球开发体系当中。

    2011年,全新一代帕萨特在国内上市,该车分别针对北美消费者和中国消费者量身定制,并在汽车界真正实现了“定制”概念,刚一上市就成为国内B级车市场的焦点,销量供不应求。作为PASSAT品牌在中国的传承者,全新一代帕萨特基于大众汽车集团最新“模块化”生产方式与全球先进技术设计,并根据中国消费者需求而定制,是上海大众汽车全新旗舰车型,再一次精彩演绎了上海大众中国特色定制化的设计思路。

    全新帕萨特针对中国消费者要求,重新开发了超宽的车身尺寸,与长轴距搭配,营造了更加舒适的驾乘感受,提升了宽敞的内部空间和舒适的后排乘坐感,更保留了车辆的良好操控性,而不是单纯为了营造宽敞空间而拉长轴距、放弃操控性。它是一款拥有大气豪迈外观、尊贵品位内饰、全球尖端动力系统以及顶级辅助驾驭系统的产品。

    在全新帕萨特研发之初,上海大众就对3000名消费者充分调研。在了解到国内消费者更在意前后排拥有同样的舒适性,甚至对后排要求更高后,上海大众在全新一代帕萨特上配备了后排领袖尊享系统,包括后排乘客空调独立控制系统、座椅加热、隐私尊享后窗玻璃、后风挡电动遮阳帘等,还特意装配了老板座椅。这些配置配合全车N.V.H静音科技的运用,为新帕萨特打造了绝对舒适安静的座舱。更值得一提的是,新帕萨特配备了220V车载电源,可以随时为笔记本电脑或手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输送,让车主忙碌的工作永不“掉线”。

    在外观设计方面,新帕萨特也遵循因地制宜的原则,将大众汽车集团最新理念和中国古典元素完美融合,前脸镀铬光亮饰条配以深黑色古代窗格图案,明暗交错、韵味十足。与18英寸高光黑配银色条幅的铝合金轮毂相互呼应,将太极阴阳平衡之美展露无遗。新帕萨特的内饰同样具备许多符合中国国情的设计:在传统米色内饰的基础上增加了运动感十足的至酷黑色内饰,以满足不同审美观念的需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品味与审美。

    业内认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消费者的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和个性化,全方位本土化战略将是未来车市的主流方向。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尝试为国内消费者定制汽车的上海大众,堪称“中国定制”之路的先行者,无疑在定制化方面经验丰富、独占先机。而秉持定制化思路设计的全新一代帕萨特,代表了国内中高级车市发展的潮流和方向,势必将国内B级车市场推向全新的发展高度。

    (晓马)

魏建军:自主品牌不能靠“刺激”来发展
利润拷问奇瑞 大事业部改制中盘变局
发力A级车 天津一汽逆市上扬
祁玉民重新定义“创新论”
瞄准公务市场 广汽传祺自主加速
上海大众全新帕萨特引领定制化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