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让每个孩子都能“奢侈”地幸福

王石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02 版)

    由教育部和央视以“幸福”为主题联合制作的大型节目《开学第一课》成功录制完毕,于9月1日上午在央视一套播出。航天英雄杨利伟、世界冠军邓亚萍、法网冠军李娜等知名人士分别围绕“如何让孩子们拥有幸福的童年”发表演讲,并共同发布《中国少年儿童幸福成长宣言》,发出“快乐健康成长比成绩更重要”的倡议。(《人民日报》9月1日)

    今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是“幸福”,这是一个时髦词,也是教育的真谛之一。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学校的任务,不仅在于传授学生必备的知识,而且也在于个人精神生活的幸福。”邀请一干名人谈幸福、说奋斗,无可厚非,但千万别将幸福庸俗化,别将奋斗急功近利化。否则,幸福恐怕难有感染力。

    同时,幸福要让每一个孩子感受到。就现实而言,幸福对一些孩子,可能还是太奢侈。比如,失学儿童。日前,北京相关部门关闭了不少打工子弟学校,尽管相关部门信誓旦旦地表示“不让一个孩子失学”,但8月29日,开学在即,北京丰台区幼升小和小升初的部分学生却面临无学可上的情况。当日,在丰台区职业学院门口,近200名学生家长带着孩子和相关证明办理登记手续。丰台区教委负责人称,孩子需持市教委要求的“五证”,加上防疫证和借读证或转学证才能登记,不少孩子因证件不全暂时未能领取登记表。(《中国青年报》8月30日)

    我还想到北京不少被关闭的幼儿园。近日,北京市大兴区西红门镇的31家打工子弟幼儿园,因为没有办园许可证,被要求在9月1日之前关闭,否则将面临强制执行。这些无证幼儿园关停后,这些孩子该如何安置?多位家长称,还没有收到任何安置方案(中国之声《央广新闻》8月31日)。9月1日前冷酷关闭幼儿园,这些孩子到哪里找寻幸福的春天?

    有学上,比没学上要幸福,但有时候,上学也痛苦。如果说孩子的幸福像一个沙漏,那么在作业、辅导班、名校目标的层层压迫下,幸福的沙子正在慢慢流失。且看孩子们的抱怨,“开学了,学校的、补习班老师的作业多得要死”,“不幸福!兴趣班太多,怎么上都上不完!”(《扬子晚报》8月31日)应试教育之下,谈论幸福确实太过奢侈。

    那么,幸福到底何时来敲孩子的门?相关专家拟了一些幸福守则,如睡眠时间更长一些;老师上课上得有趣些;作业少一些,考试少一些;赏识教育,让孩子增强自信;有爱并可以享受到爱——父母、老师、长辈、朋友、社会……这些有的需要孩子自己做到,有的需要老师做到,有的需要学校做到,但如果没有体制改良,孩子的幸福就犹如沙上筑塔。

    青少年研究专家孙云晓说,童年的幸福是儿童一生幸福的开端,童年的不幸是儿童一生不幸的源头。在义务教育法已实施整整五年的今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开心上学、幸福学习,当不再成为奢侈的梦想。

税负痛苦指数不是简单的数字之争
谁对税负轻重感受最强烈
公务出差“打飞的”的要害在哪里
强行“扣捐”不是慈善
离婚率的增速与GDP一致
酒企业绩太好并非好现象
让每个孩子都能“奢侈”地幸福
不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