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0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王老吉·学子情”打造开放式公益平台
加多宝集团践行社会责任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2日   06 版)
2011“王老吉·学子情”一堂课支教活动

    把自己当成一块磁铁,以点带面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公益助学事业。加多宝集团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公益助学之路。

    2011年加多宝集团宣布捐款500万元,资助10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自5月31日“王老吉·学子情”报名热线开通以来,申请资助的贫困学子人数超过10000人。

    日前,加多宝集团毅然决定追加捐款500万元,使今年的资助人数达到2000人。从1000人到2000人,是“王老吉·学子情”的一小步,而在这简单的数字变化背后,则是加多宝集团用创新的公益模式推动全民公益、引领中国公益发展方向的一大步。

    创新公益模式

    一个人乃至一家企业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捐资助学只是第一步,如何唤起全社会来传递爱心火种,才是公益助学的根本所在。

    为了号召社会力量参与助学,2011年加多宝集团向全社会发出了“人人公益、全民助学”的倡议,并在全国开展“王老吉·学子情”一堂课支教、爱心义卖、网络虚拟捐赠等公益行动。加多宝集团承诺:爱心义卖所得的销售收入将全部用于资助贫困学子。同时,将根据网友参与网络爱心捐赠活动的点击量,额外追加捐助相应数量的贫困学子。

    加多宝集团的倡议得到了社会公众的积极响应。全国350多家超市和100多家饭店热情响应倡议,在25个省(区、市)80多个大中城市开展红罐王老吉爱心义卖,影响近500万消费者献爱心,同时参与网络爱心捐赠的网友人数也突破了34万,无数网友的爱心留言令人动容,一堂课支教在6省革命老区掀起“圆梦大学,红动中国”的热潮,引来各地媒体的积极报道。

    正是有感于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真挚热情,加多宝集团近期决定大幅度追加助学捐款。谈到今年追加资助的初衷,“王老吉·学子情”相关负责人表示:“追加捐款是善举更是号召,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开放式的社会性公益平台,号召社会公众参与公益助学,通过爱心汇聚的强大力量实现全民公益的美好未来。人人可公益,有心即公益!让公益成为举手之劳。”

    尽管公益不分大小和先后,作为倡导者和行动者,加多宝集团在兑现原有承诺的同时,追加500万元捐款的意义,不仅在于助学名额的增加,更在于对全体民众的精神激励。对此,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领导认为:“加多宝集团的善举必将赢得更多公众的信任和支持,有望激发更多有责任感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公益助学事业中来,共同推动公益助学的社会化和常态化。” 

    10年来,“王老吉·学子情”一直走在公益助学领域的前沿。作为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中国教育公益领导品牌,“王老吉·学子情”持续创新公益模式,从最初单纯的捐款,发展到向受助学子提供公益岗位,由此形成了“受助、自助、助人”的三部曲,逐步建立起完善而长效的助学机制,为企业、贫困学生、爱心人士搭建起公益平台,让爱心不断延续和传递下去。

    一个真正负责任的企业不应仅仅停留在捐赠上,而是建立一个良好的体系去规划自己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加多宝集团追加500万元捐款所彰显的社会责任感,事实上已被转化为一种视野及与之匹配的行动力。

    社会责任解码

    在加多宝集团看来,公益是其与生俱来的责任和使命。加多宝集团副总裁阳爱星曾经说过:“凉茶发明者王老吉在世时是一位中医,一生悬壶济世、慈心救人、造福乡里、德高望重,今天,我们不仅要通过现代科技将传统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更要将凉茶始祖的慈爱情怀发扬光大,这正是百年传奇——王老吉的灵魂。”

    加多宝集团正是怀着这样一种朴实的感情,持续11年开展“王老吉·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回报社会,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企业公民的公益责任。之所以对公益助学“一往情深”,用阳爱星的话来说就是:公益助学不仅是一项教育事业,同时也是一项扶贫事业,通过公益助学,不仅能够帮助那些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圆梦大学,改善他们的命运,从长远来看,这些优秀学子走进大学,将来还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与前十年的报名有所不同,2011年贫困学子在填报申请表的同时,还可自愿签署一份《1帮2助学志愿书》,这是新10年伊始“王老吉·学子情”基于“人人公益、全民助学”的实践创新。她倡导每一位受助学子从我做起,在未来10年内,通过个人努力,以捐钱、捐物、义卖、支教等不同的方式,帮助身边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应届高中毕业生圆梦大学。这也充分体现了“王老吉·学子情”对受助学子的人格尊重和精神激励。

    “近6000个贫困学子都自觉自愿地签署了《1帮2助学志愿书》。”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有关负责人说:“‘王老吉·学子情’唤起受助者充分发挥自身价值回报社会,让每个人都成为公益的受益者、行动者和传承者。”事实上,加多宝集团额外追加捐款500万元的意义,不仅仅是多帮助了1000名贫困学子,更是培养了1000名公益助学事业的“接班人”。

    “当我身处困境,是‘王老吉·学子情’给我温暖,我将响应‘王老吉·学子情’的倡议,自愿履行《1帮2》志愿书的承诺,志愿成为一名公益助学行动者,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身处困境却依然积极向上的人。”被资助的卢海倩激动地讲述自己的心里话,眼神中透露出一种坚定。这种坚定,正是“王老吉·学子情”的感召,是加多宝集团爱心和责任的传递。

    一直以来,加多宝集团大力培育以责任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不断激励企业员工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同时,积极回馈社会。在公益文化的推动下,加多宝集团近3000名员工正以银行月捐的常态化形式进行付出。凭借广大员工长期主动参与公益活动,加多宝集团被中国扶贫基金会授予全国“首家全民公益示范企业”荣誉称号。当全民公益的理念融入到企业文化后,加多宝集团以百年传承的“人心+仁心”,携手更多人踏上爱心与责任的道路。

    公益需要“催化剂”,激发每个人释放自己的爱心;公益也需要“净化剂”,培育良好的社会氛围。在当前公益领域出现一些乱象的形势下,作为民族产业脊梁的优秀代表——加多宝集团以虔诚的信念、先进的模式和务实的行动,积极倡导“人人公益、全民助学”,把爱心连在一起,汇聚成强大的公益助学力量,无疑具有积极的社会示范意义。

吴邦国祝贺中国飞航事业创建50周年
人民出版社在京纪念创建90周年
青少年梦想基金成立
更多中小学教师可以评教授级职称了
听白春礼讲“责任与奉献”的故事
陕皖琼三省助万名贫困生圆梦大学
甘肃会宁遭遇连续干旱
“王老吉·学子情”打造开放式公益平台
加多宝集团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