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如果房产税的征收能够大范围扩充,地方政府就能以此为手段,弥补其在土地收益上的损失,保证“土地财政”以另一种形式继续盘踞在房地产市场。

征房产税不是为了政府增收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2 版)

    由于已经实行七个月的房产税对重庆房地产市场影响有限,因此有关部门权威人士透露,重庆正酝酿调整房产税改革方案,很可能会考虑扩大征收范围,即将需要征税的高档住房的认定范围扩大。(《经济参考报》9月7日) 

    房产税,曾经被当作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的一个“重武器”,而被寄予很大期望。按照某些专家的说法,它可以有效地遏制活跃于房地产市场的投机势力,当那些拥有太多的非居住型商品房的投机者,需要付出过高的税收时,囤积房产便成为一种不合经济理性的行为。因此,他们只能把自己手中的房产抛售到市场上,从而可以改变买卖力量的对比,拉低房价。正是在这样一种思路之下,征收房产税借着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东风,同时在重庆和上海这两个公认房价偏高的城市先行推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无论是重庆还是上海,房产税的征收虽然已历时半年,但房价却不见有效下降。面对此种情况,有分析人士将其归结于开征的范围过小,未能触到投机者的痛处。他们囤积住房,等待调控风头过去后房价上升,以时间成本换取盈利空间。针对这种情况,如果进一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就会打破投机者的这种幻想,使目前固化的房价向下松动。

    但是,期望以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来降低房价,实际上很难达成目的。在我国一些房价偏高的城市,地方政府在市场中收取的各项税费,已经占很大的一块。比如,商品房用地通过“招拍挂”的途径,让地方政府轻而易举地掘得“第一桶金”。在商品房的建造、出售过程中,无论是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商品房购买者,都需要面对繁多的税收,以及税收之外的各种费用。但是,这些税费的出现,都没能阻挡投机性购房,反而成为房价走高的一个重要推手。房产税的出现,只是加大了投机者的成本,只要市场供不应求的总体状况不改变,投机者就可以成功地将税收成本转嫁给接盘者。因此,房产税的出现只能推高房价,而非拉低房价。

    其实,扩大房产税征收范围,虽然打出的旗号是降低房价,结果却是增加了政府在房地产市场上的收益。房地产市场调控以来,由于银行收紧了对开发商的资金支持,使地方政府难以像前几年那样,通过频繁的土地“招拍挂”来保证“土地财政”。今年前8个月,尽管土地成交面积相较去年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但我国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额,均出现大滑坡,不足去年全年一半。从今年前8个月京沪广深以及其他7个重点城市的土地出让金收入情况来看,11个城市中的大半,都较去年出现了明显下降,其中跌幅最多的达4成。显然,如果房产税的征收能够大范围扩充,地方政府就能以此为手段,弥补其在土地收益上的损失,保证“土地财政”以另一种形式继续盘踞在房地产市场。

    房地产市场调控开展一年多来,无论是开发商还是非居住型房屋的购买者,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但唯有高房价的最重要推手——地方政府的利益仍然未能真正触动,甚至通过限购、扩大税收等途径,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市场中的影响力和实际利益。从市场目前所处的僵持状态来看,督促地方政府割舍其在市场中的利益追求,调控才能取得实效。

周俊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2 版)

征房产税不是为了政府增收
单兵突进的房产税先天不足
许迈永悔过书里的无知之幕
“治堵”的北京让人一声叹息
闽江鱼“缺氧” 死得诡异
“拿”画亦是罪
微言快语
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