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夜走“老乡号”

本报记者 陈小川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1 版)

    出门打工33年,河北省怀安县西湾堡乡的胡忠武已经数不清坐了多少趟火车,但有一点他可以确定——每次都是坐绿皮车的硬座。

    9月7日凌晨0:49,记者从北京西站登上由石家庄开往张家口南的绿皮车4442/3次列车时,车上大多数乘客已经入睡,胡忠武是少数没睡的旅客之一。

    胡忠武说,因为“怕带回家的月饼丢了,没敢睡”。这趟到河北定州打工一个多月,胡忠武挣了2000多元,“好多年没在家过中秋节,这趟又挣了不少钱,一高兴就买了月饼带回去”。

    从1978年开始,胡忠武四处打工,长则一年,短则半个月,哪儿有活儿就去哪儿干。“陕西神木、内蒙古包头、山西大同都去过。家里的地不好,只能靠天吃饭,现在都是女人管着。别看我今年51岁了,干活有力气!”胡忠武说。

    “绿皮车硬座便宜,条件这几年也好多了,只要火车能到的地方我一直都坐火车。这趟车到站天就亮,可以直接转汽车回家,不用在张家口住一晚。”胡忠武说,出门打工挣钱不容易,能省就尽量省点儿。这次从定州回张家口,胡忠武花了28元,而坐汽车要差不多100元。

    绿皮车,因外表是墨绿色而得名,是上世纪90年代之前旅客对铁路客车的俗称。作为曾经的中国旅客列车形象的代表,绿皮车车速慢,没有空调,使用煤炭烧火做饭、烧开水,乘车环境较差,很多城镇旅客都不愿意乘坐。但绿皮车票价低廉,目前仍很受农民、学生、打工者等低收入群体欢迎。

    “绿皮车是老乡们出门最喜欢的车,所以我们管绿皮车都叫‘老乡号’。人的生活水平不一样,老乡出门打工坐车省钱是第一位的。我们的车硬件条件不好,但硬件不足我们用软件补,服务好了旅客也会很满意。”4442/3次列车的车长赵洁说。

    4442/3次列车每到麦收、秋收的时候旅客都会特别多,暑期的时候学生旅客也很多。“为方便学生和农民工出行,我们的车从5月1日起还加挂了3节硬卧改硬座的车厢,全列编组多达17节车厢,还常常超员。”赵洁说。

    在超员的绿皮车上做好服务不是件简单的事。“拿保持车内卫生来说,由于老乡们坐火车大多自带馒头、煮鸡蛋,鸡蛋壳常常会撒到地上,笤帚扫不动,列车员都是用手一片片抠出来。”赵洁说。

    在这趟“老乡号”上,记者发现列车员随身都带着糖。“这不是给列车员吃的,坐车的老乡常有人低血糖,我们带在身上随时会用到。”列车员何庆锁说。

    赵洁告诉记者,他们车上还为老乡们备有速效救心丸等常用药,以及针线等生活用品,“只要老乡们有需要,我们都尽可能备着”。

    餐车今天出售的盒饭5元一份,菜是蒜薹炒肉和醋溜圆白菜,还有一份酱菜。

    “酱菜是我们自制的,老乡们出门干活儿重、出汗多,他们需要比我们更多的盐分。”餐车长高旭斌说。

    4442/3次列车晚上8:40从石家庄始发,次日清晨6:30到张家口,单程运行484千米,列车员一整夜都要守在岗位上。除了为旅客服务,列车员还要和犯困做斗争。

    “刚开始跑车时真熬不住,只能靠不停地干活儿来让自己保持清醒。也有的列车员靠吃辣椒。”加1车厢的列车员张立新说。

    今年53岁的张立新,是个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所在的加1车厢的车底使用时间也超过了30年,是上世纪90年代就已经停产的22型客车。乘务长崔义祥介绍说,“绿皮车”最早指的就是22型客车,“这种车身涂装绿色底色和黄色色带的色彩形象,曾是中国铁路客车的经典形象”。

    凌晨1:44,4442/3次列车准点到达三家店火车站。尽管没有旅客下车,张立新仍用一块白毛巾把车门两边的手把杆从上到下擦了两遍,然后在车门边立正站好。在车站灯光的照射下,手把杆上的漆已经完全被磨去,露出锃亮的金属本色。

    “每次开门后列车员都要擦手把杆。不擦旅客嫌脏,手就不会扶。半夜上下车本身就容易摔倒,不扶的话就更危险了。有没有旅客都要擦,必须形成习惯。”张立新说。

    三家店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龙泉镇的永定河畔,这里不仅是明清京西大道的起点,也是永定河的出山口,有着京西故道上最大的古渡口。明清时期,京城用的京西煤以三家店村为集散地,吸引了大批山西人来此地定居、经商,并在村里建了山西会馆。

    三家店火车站则建于1907年,车站恰好位于北京石景山区与门头沟区交界处。值班的车站民警张铁栓告诉记者,车站现在每天只有11趟列车经停,每天发送旅客几百人,“今天上4442/3次车的旅客很少,只有13个人,多的时候一趟车有上百人上车。别看站不大,可大大方便了周边居民的出行”。

    列车在三家店火车站停了20分钟,乘务长崔义祥和检车员张国强把列车的走行部认认真真查了一遍。“一会儿就上山了,一口气要穿63个隧道,不好好检查出事可了不得。”崔义祥一边用手电查看一边说。

    凌晨2:05,4442/3次车驶出三家店,继续向北前行,赵洁照例开始逐一巡视车厢。“我们这趟车从1989年4月1日开行以来,22年都没发生过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也没有发过一起旅客及职工人身伤害事故,我可不能把这荣誉丢了。”赵洁说。

    赵洁在铁路恰好也工作了22年。她的丈夫同样是一名铁路职工,也是跑石家庄到张家口这条线,但两人不在一个班组。每个月两人有6天时间同时出门跑车,孩子时常只能让邻居帮忙照看。赵洁说:“如果我和爱人一个班组,我们倒是能天天见面,但就没法管孩子了。现在这种情况还好,一个月能有10天见面时间。从女儿三四岁起,我们常常在站台上交接女儿,一直以来都觉得对孩子有亏欠。”

    清晨6:30,4442/3次车到达终点站张家口南。列车做完整备,3个小时后将迎来新的一批旅客。赵洁说,将来有一天不跑车了,她一定会怀念“老乡号”的,“我和老乡们特能聊到一块儿,看着他们平安到达目的地,真的很开心、很有成就感”。

    像赵洁一样工作在绿皮车上的铁路职工有近10万人,为了老乡们平安到达目的地,他们必须放弃一部分应该承担的家庭责任。

    2010年,绿皮车共运送旅客1.88513亿人。目前,全国铁路仍有6300节绿皮车在使用中,每天开行像4442/3次“老乡号”这样的绿皮车375对,约占旅客列车总数的18.4%。

    相关报道见:

    5版摄影

本报记者 陈小川 周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1 版)

听取蓬莱溢油事故处理情况和渤海环保汇报
夜走“老乡号”
甘肃民勤关井压田恢复生态
教育乱收费过半与补课有关
城市年轻人能否叩开公租房之门
康菲将配合设渤海湾基金
干旱使凤山县更沙九年一贯制学校面临水荒
全校800多名师生用水困难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