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亦正亦邪 19岁“越狱”高手被苹果“招安”

吴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12 版)

    如果尼古拉斯·阿利格拉在他微博上发布的消息确实,那么这个天才黑客应该就在这几天里走进苹果公司的大门,开始实习了。虽然他没有透露自己是在哪个部门工作,但人们不难推测,多半是苹果公司的安全团队。

    10天前,因开发苹果“越狱”软件JailBreakMe而知名的阿利格拉在网上发布消息说,自己“两周后将到苹果公司去实习”。这则消息很快在网上和媒体上传开,网友对这位19岁的“越狱”高手被“招安”褒贬不一。因为如此一来,他的角色就从让苹果公司头疼的黑客高手,一变而成为实习员工,双方的关系也从对着干变成了握手言欢。

    人们或许会认为,苹果“招安”网名为Comex的阿利格拉,是让他专司检查苹果系统中可能存在的各种漏洞,尼古拉斯·阿利格拉正是通过寻找这些漏洞,才得以开发出“越狱”软件。但日前有传闻说,苹果公司内部员工透露,苹果“招安”阿利格拉,是不愿再遇到被他发现漏洞的尴尬。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并不是看重他的技术能力,而只是想借此来限制他进一步的“越狱”开发。这也难怪有评论认为,iPad2“越狱”或成绝唱。

    如果把这种猜测和阿利格拉在自己微博上表示的,自己“当初确实兴致很高,但现在有点厌倦了”的说法联系起来看,“果粉”们确实有理由表示悲观。

    从照片上看,一头蓬松的棕色卷发,架着一副近视眼镜的尼古拉斯·阿利格拉与哈利·波特有几分相像。他的家在美国的纽约州,就读于布朗大学。9岁就开始学写VB程序。他开发的JailBreakMe“越狱”软件在全球有数百万的下载。与其他黑客相比,阿利格拉的破解能力得到了业界安全专家的认可。《福布斯》杂志在采访尼古拉斯·阿利格拉时就有一条建议,说苹果公司应该雇用他。不知道这次苹果公司提供的实习机会,是否与这条建议有关。

    所谓“越狱”,是指用户通过软件手段,突破苹果公司iPhone或iPad等产品上封闭的系统限制,从而可以自行安装和运行第三方提供的软件,而不是仅仅局限于苹果公司财源地——App Store。苹果一向以其对自身数码产品的严密掌控著称。苹果公司指责说,“越狱”者有可能盗用本应付费才能使用的软件,但有分析指出,许多“越狱”者并非为了盗用软件,而是想更个性化地掌控自己的手机或平板电脑,或安装非苹果官方的软件。

    此前,苹果为了拓展市场,让更多的人使用iPhone、iPad,“越狱”甚至可以说是吸引用户购买的一个巨大诱惑。但是,近一段时期苹果在封堵“越狱”方面动作越来越频繁。随着苹果用户量日益增涨和越来越多的开发者进驻App Store,苹果公司显然不想再放任“肥水”外流,让自己辛辛苦苦搭建起来的在线苹果商店商业模式受到冲击。业内人士称,按照最保守估算,苹果公司每年因“被越狱”而造成的损失超过1亿美元。

    今年7月,阿利格拉针对新版的苹果操作系统发布了JailBreakMe3.0。苹果反应迅速,9天后就发布补丁封堵了相关的安全漏洞。尽管如此,已有上百万用户借助该工具成功“越狱”。苹果零售店内的WiFi网络不得不屏蔽了JailBreakMe.com。

    另一方面,其实,所谓“黑客”,在很多情况下不过是电脑高手的另一个称呼。有些黑客专事在网络游戏中偷窃或倒卖游戏装备、虚拟货币,有些黑客恶意攻击网站、或窃取他人信息资料,甚至商业秘密或钱财,这些无疑是犯罪行为,但有些黑客,往往只是出于好奇,出于想在“网络江湖”扬名立万的虚荣,寻找网络漏洞,进而攻击这些漏洞,以此展示自己、证明自己。对于这些“奇才”、“怪才”,也许“招安”是一条可取之路。

    业界有个说法,对于企业来说,你不能打败它,那就收购它;对于人才来说,你不能打败他,那就雇用他。

    其实,IT业界黑客受“招安”的故事并不少,远的不说,在尼古拉斯·阿利格拉之前,有“神奇小子”之称的Geohot就已被Fackbook收归旗下。今年6月,苹果公司已经“招安”了另一位“越狱”高手彼得·哈亚斯。被招安后,圈养起来的黑客是否还有野性?是否真的能起到为企业查检漏洞的作用?这让很多人怀疑。有业内人士就认为,黑客的存在在某种程度上也促进了IT技术的发展,如果没有黑客,没有竞争,苹果和Fackbook等企业可能就此认为自己完美了,但他们是否真的完美了呢?

吴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12 版)

电信高校争夺战 我的地盘谁做主
亦正亦邪 19岁“越狱”高手被苹果“招安”
英国:医院新“病房”采用太空时代技术检测疾病
开放平台上的新一轮圈地运动
微博捧火了寿司摊
网上购票谨防暗藏陷阱
个人信息安全领域有革新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