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治堵”的北京让人一声叹息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2 版)

    如果工作日的早上7点至8点,你要去北京城铁5号线最北边的始发站乘车,那你绝对称得上是太不幸了。接近始发站的几个公交车站,从每辆车上蜂拥而下的人们,宛如小溪汇聚成河,坚定地奔向同一个目的地。很快,人流被一道堤坝拦住,这道堤坝,名叫天通苑北站。

    天通苑北站门口外,铁栅栏围起曲里拐弯迷宫般的通道,阻滞人流。经常,由于人流过大,下泄的通道不堪重负,堤坝的闸门还会暂时关闭——这就是所谓的“拥堵时段”的管理措施。如今,这样的管理措施,又将被另一条主干线八通线所采纳,在“拥堵时段”,八通线通州北苑站,将采取站外设围挡、分流、截流、甩站等限流措施。

    可以想见,当被截流、甩站的时候,人们的心情会是何等焦灼。但于北京地铁的拥堵而言,这却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据报道,目前,北京地铁路网高峰常态需限流车站已达25个,涉及站点,均是沟通东西南北的关节之处。论服务,北京地铁算不上全国第一,但论效率,全国显然无出其右者。高峰时段,北京地铁的发车间隔不足两分钟,这个水平,恐怕在世界上也能拿冠军。

    运载效率如此之高,尽管对北京地铁有怨言,却也不好再多说些什么。就解决大城市的交通拥堵而言,北京可算是威逼利诱、软硬兼施,使尽了浑身解数。限购、限号、限牌,修路、架桥、延长公交的运营时间和里程、增加站点和车辆,时不时的,征收交通拥堵费、地铁票价根据人流状况实行浮动,也会被提及。这些措施,有的已经实施,有的尚未实施,但即便全部都用上,对于缓解交通拥堵,也起不到太大效果。

    北京车辆限号行驶已经实施了不短时间,交通部门的报告说是挺有效果,拥堵时间减少了不少。我相信有关部门的数字并不全都是瞎写出来的,但对拥堵得到缓解没太大感受,也绝不是人民群众睁着眼说瞎话,而是靠堵在路上得出的结论。

    北京地铁票两元,而且是通票,公交车0.4元。这个价格,全国可是最低的。其用意,就是依靠价格吸引人们更多地放弃驾车,公交出行。这样的价格杠杆,当然把很多人给撬到公交上去了,但私家车依然足够把道路给堵死。

    交通拥堵不仅是大城市独有的现象,已经呈现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之势。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是全国的标本和缩影。至于其他地方是否能够以北京为镜鉴,说实话,我比较悲观。当前的官员考核机制,支持“三年大变样”,并不支持慢工出细活。

    要怨,就怨北京的人太多吧;要怨,就怨城市规划太扯淡吧;抑或,还可以从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甚至权力与金钱关系的角度,思考为何北京这么有吸引力。在京津冀地区,北京好似一个虽微小却力量巨大的黑洞,把周边乃至全国的人、财、物不断吸进来,以至于围绕北京出现了个人口众多的贫困圈。些微之地,总有承载的极限;螺蛳壳里,终究做不了宏大的道场。当经济、文化、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和配置不再宏观的虚幻设想,需要思考的是,为何这些现实的需求,还依然在口头上。

徐冰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08日 02 版)

征房产税不是为了政府增收
单兵突进的房产税先天不足
许迈永悔过书里的无知之幕
“治堵”的北京让人一声叹息
闽江鱼“缺氧” 死得诡异
“拿”画亦是罪
微言快语
两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