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6 版)

    新华社昆明9月13日电(记者伍晓阳)13日,抗日战争期间入缅作战为国捐躯的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在缅甸华侨的护送下,分别经中缅边境猴桥口岸、畹町口岸回归阔别60余年的祖国。

    这项“忠魂归国”的公益活动由云南省黄埔军校同学会、云南省侨联发起并组织实施。7月底至8月中旬,活动组委会在缅甸北部的密支那、西保等地寻找到19位中国远征军抗日将士遗骸,火化后安放在骨灰罐中保存。

    9月13日上午,在腾冲县猴桥口岸、瑞丽市畹町口岸同时举行了庄严肃穆的“国门迎忠魂”活动。装着英烈骨灰的灵车缓缓驶入,边防武警、学生和群众肃立道路两旁,行礼致敬。青山为证,忠魂归国!

    下午1时,灵车在腾冲县城西南的国殇墓园附近停住。按照当地风俗,腾冲乡贤在此为远征军忠魂主持迎灵仪式,安魂曲奏起,身着黑色中山装的护灵者手捧骨灰罐,在手执黑伞的另一位护灵者护卫下,缓步进入国殇墓园忠烈祠。数千名自发前来的腾冲父老乡亲夹道肃立默哀。

    多名耄耋之年的远征军老兵从各地赶到腾冲来迎接战友回家。曾参加中国远征军收复腾冲战役的老兵卢彩文说:“战友为国捐躯,牺牲在异国他乡,总是令人遗憾的。今天忠魂归国,我们感到很欣慰。”

    按照腾冲当地风俗,14日上午,19位远征军阵亡将士的遗骸将归葬国殇墓园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墓。

    中国远征军用鲜血和生命书写了抗日战争史上极为悲壮的一笔。从中国远征军入缅对日作战起,中国在滇缅印战区投入兵力总计40万人,伤亡近20万人,目前仍有数万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散落缅甸。

19位中国远征军阵亡将士遗骸归国
98%高校控烟不及格
工商总局公布十大传销网站
谁截留了我们的“救命钱”
她的智障学生百分之百就业
“只要你说你做了好事,我就相信”
阿里木江·哈力克:卖羊肉串捐资助学
今朝一为别 他日换新生
杭州公共自行车日均租用25万人次
领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