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希腊债务违约几乎肯定 德国总理疾呼嘴下留情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7 版)

    德国总理默克尔13日驳斥有关希腊即将国家破产的猜测,称欧元也决定欧洲的未来,必须阻止欧元区出现“未加控制的无偿债能力”。

    默克尔警告说,在谈及希腊破产时,每个人都应非常小心地斟酌用词,不要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安。

    “希腊债务违约概率达98%”

    由于希腊难以达成预定减少赤字目标,其债务违约风险大增。12日希腊国债收益率飙升,市场普遍认为,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很可能将难以避免。

    12日希腊一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17%,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也接近70%。而对冲希腊5年期国债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CDS)价格飙升937个基点,达4437点的历史新高,成为全球最贵的信用违约互换产品。

    这一切都预示着,希腊发生违约也许难以避免。

    彭博社报道说:“希腊在未来5年内发生债务违约的概率高达98%。”

    市场人士相信,希腊违约将是一起“必然事件”。

    希腊政府下月就可能“断粮”

    希腊政府预计,今年经济将萎缩超过5%,远高于此前欧盟委员会预计的萎缩3.8%。希腊今年前8个月的预算赤字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22%,希腊政府承认,今年将无法完成此前预定的赤字削减目标,而这也使得希腊无法满足获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援助的条件。

    由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希腊的债务削减进度不满,原定于9月15日向希腊发放的第六笔救援贷款可能会推迟。而希腊财政部副部长菲利波·萨尼迪斯12日说,目前政府手头资金只够开销到下个月。如果届时仍不能获得援助,希腊政府将正式“断粮”。

    德国银行持有希腊国债最多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统计,截至3月底,除希腊本国银行外,德国银行持有希腊国债最多,总额达141亿美元,法国银行业持有134亿美元。

    由于与希腊债务相关的风险敞口过大,有消息称,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或将于近日下调法国兴业银行、巴黎银行、农业信贷银行的信用评级。受此拖累,法国银行股普遍下挫,3家银行股价12日暴跌超过10%。

    希腊债务风险加剧,也引发市场对危机蔓延的担忧。其他面临债务压力的欧洲国家用于对冲债务风险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普遍上涨。当天,意大利、葡萄牙和法国的信用违约互换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12日欧元汇率也出现大跌,对日元汇率盘中创下1比103.90的10年来新低,对美元汇率也触及1比1.3495的7个月来新低。

    德国人谈起希腊“有序破产”

    在欧元区内部,不惜代价救助希腊的意愿正在下降。

    由于希腊国家破产预期加重,加上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施塔克因反对央行购买重债国国债而突然宣布辞职,国际金融市场再度出现波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连续两天大幅下挫,12日开盘后一度跌破5000点大关,跌幅超过3%,创两年多以来新低。

    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勒斯勒尔在12日出版的德国《世界报》撰文说,要稳定欧元,短期内就不应有思考上的禁忌,即在危急情况下不排除希腊“有序破产”。

    对此,德国执政联盟基社盟主席泽霍费尔表示赞同。他甚至认为,作为最后手段,可以考虑把希腊排除在欧元区之外。

    德国政府迄今一直避免公开谈论国家破产。勒斯勒尔此言一出,立即在基民盟内招来强烈反对。

    默克尔:力避多米诺骨牌效应

    默克尔认为,必须全力以赴保证欧元区政治上的团结,避免可能很快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必须阻止欧元区出现“未加控制的进程”,捍卫欧元稳定。

    她说:“因此,最高要务是阻止出现未加控制的无偿债能力,因为它不仅可能发生在希腊身上,而且这一风险发生在其他一些国家的可能性很大。”

    她说:“我相信,我们给希腊最大的帮助是:少猜测,鼓励希腊履行它已经承诺的义务。”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2日晚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金融市场目前的反应是过度焦虑,因为政客的讲话使得市场更加焦虑不安,这没有意义。他说,希腊必须满足的改革条件很严厉,但不可避免。他人应该避免对此妄加猜测。

    本报布鲁塞尔9月13日电

法国银行信用降级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
欧元区17国决心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经济
欧元区领导人不作为导致新一轮动荡
希腊债务违约几乎肯定 德国总理疾呼嘴下留情
日本将造2.4万吨级航母
每罐奶粉都可追溯到奶牛饲料
地沟油是如何流向餐桌的
免费开放:文化福利惠民生
22岁留学生割肝救母感动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