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12 版)

    非菲:你好!

    马上就要开学了,你的大学生活即将开始了。这是你人生的一个崭新阶段。在这个转折的日子里,我想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你提几点建议。

    第一,不要过于放松。中学阶段的学习任务非常繁重,学习生活极其艰苦。全力拼搏了这么多年,真可谓殚精竭虑,身心俱疲。现在高考结束了,考上了自己心仪的学校,心情上放松放松,身体上休整休整,不仅是自然的,也是应该的。但是,一旦入校,开始了新的征程,就应该适当地兴奋起来,紧张起来。

    与中学相比,大学的学习任务和目标具有极强的弹性,中国的大学又有“难进易出”的特点,这就很容易让那些意志力薄弱的人进入大学之后完全松弛下来。有些人高考成绩不错,但高等教育却坚持不下来,不得不被迫退学,半途而废,实在是可惜。这样的事情发生过不少,我们要引以为戒。

    第二,要转变学习方式。与小学中学相比,大学的学习方式有鲜明的特点。在这里,机械、被动的学习少了,积极、主动的学习多了;死记硬背、应付考试的学习少了,增知识、长才干、探索性创造性学习多了。

    多年来,我们一直强调,转变应试教育,加强素质教育,在好的高等学校里是可以做到这一点的。好的大学,高明的老师,一般都鼓励学生独立思考,敢于提出问题,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反对不动脑筋,鹦鹉学舌,人云亦云。

    第三,把按部就班、循序渐进、从前往后学,同居高临下、高屋建瓴、从后往前学结合起来。说到学习,人们向来强调循序渐进;其实,有时候也可以打破正常次序。进入大学阶段,就可以试着采用这种“反常”的学习方式。

    当你学习一门科学的时候,你不妨立即进入这门科学的前沿阵地,了解它的最新成果,了解它正在探索、研究、讨论、争鸣的问题,带着如此的眼界和胸怀,你再返回头去学习这门科学的基础知识,学习欲望就会更强烈,学习目的就会更明确,头脑就会更活跃,眼光就会更敏锐,学习效果自然就会更好。

    第四,要处理好宽与深、博与专的关系。知识面要宽,要博,但一定要学有专长,学识要深。所谓“杂家”、“通才”,绝对没有专门人才、专家对社会的贡献大。因此,主要的专业课,重要的章节,一定要学好吃透,甚至学得滚瓜烂熟,精益求精;而在其他领域,则可适当降低要求。

    学习国际政治,就更是如此。因此,要多跑图书馆,多跑阅览室;广泛浏览,广泛涉猎;既会下马看花,又会走马观花;多向老师求教,多与同学交流。身边带个笔记本,把看到听到的有用资料、新颖观点、深邃见解以及自己的灵感、心得、体会、感受等等,随手记载下来。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练,你就会成为一个兴趣广泛、知识面宽、而非孤陋寡闻的专门人才。大学毕业之后,再坚持下去,永不懈怠,说不定你就会成为一个学识渊博、学问高深的专家。

    第五,要喜爱写文章,要学会写文章。每个大学生都应该会写文章,文科大学生尤其要会写文章,特别要会写议论文。在整个学习链条中,写文章,尤其是写论文,很可能是最苦、最累、最难、最见功力、也最有效用的一环。写论文,统统是苦思冥想型、呕心沥血型,都要付出很多的汗水和艰辛。

    将来毕业之后,到了工作岗位,作为从事人文科学的人,一定会遇到很多写文章的任务和机会,如果你没有写作能力,完不成任务,失去很多宝贵的机会,那将是很尴尬、很遗憾的事情。不要只说不写,不能述而不作。如果你不怕苦,不怕累,愿意付出,喜欢勤劳,喜欢拼搏,那你就去热爱写作,在可能条件下勤于写作,下决心、下功夫去掌握这个本领。

    第六,要始终坚持“健康第一”的原则。因为健康是所有事情的基础,是一切幸福的前提;失去了健康,就失去了一切。在新的环境中,要做到劳逸结合,作息有序,饮食有度,坚持体育锻炼,调好心情心理。随时都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奋进的精神、充沛的精力,清醒的头脑。不打消耗战,不打疲劳战。关注学习质量,重视学习效率。健康不仅指身体,也包含心理。心理健康也极为重要。你的心理抗压能力、调适能力一向不弱,得到全家人的赞赏。愿你以后继续发扬光大。

    以上这几条建议自然是老生常谈,但也确实是我的亲身体会。我自己就是这样走过来的。这些话,你奶奶、爸爸、妈妈、姑姑可能说过多遍了,我只不过以自己的经历为基础又重复了一遍,并且写成文字,从网上发给你,供你随时翻阅,酌情参考。

    用现在时髦的话说,希望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在大学四年的岁月里获得身体精神、道德学问的全面发展。

    爷爷

    2011年8月28日

    (爷爷韩承潢1960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孙女韩若荻今年考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

夏令营归来 女儿上演“变形记”
支点
徐小平:抓住孩子生命中任何一点兴趣
Hold住你的大学时光
什么样的人未来最牛
香港青少年探寻辛亥革命足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