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飞鹤乳业从奶源控制质量

每罐奶粉都可追溯到奶牛饲料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7 版)

    9月初的东北大地,尽管还没到正式秋收的时节,但李军已将丰收的喜悦挂在了脸上。

    今年,黑龙江齐齐哈尔甘南县甘南镇付强村农民李军,与其他两名村民合伙承包了500亩土地,全部种植玉米。9月3日中午,虽然离玉米正式成熟收割还差约一个月的时间,但玉米收割机已开进了李军的承包地。之所以未等玉米成熟就收割,是因为李军等人早在种玉米前就与黑龙江飞鹤乳业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农民负责种青贮玉米,由飞鹤照单全收,用作飞鹤牧场养殖奶牛的饲草。

    “我们与飞鹤合作,一亩地能净挣200多元,500亩地能收入10多万元。”站在自家地头,李军与记者算了一笔账。

    负责与飞鹤乳业对接的付强青贮合作社社长藉云凤告诉记者,像李军这样的农户,付强村有不少,合作社大约涵盖1万多亩青贮玉米地,每年能够供应飞鹤甘南牧场所需量的一半左右。

    从定点农户手中收购青贮玉米,只是飞鹤乳业全产业链模式的其中一个环节。所谓全产业链,即从饲料种植、奶牛养殖、鲜奶加工到奶粉配方,飞鹤已经形成一个乳业生产的完整产业链,各环节都掌控在自己手中。

    除了收购与自种青贮玉米外,飞鹤乳业还在甘南县设有紫花苜蓿种植基地,以保证奶牛的饲草质量。

    飞鹤乳业旗下的牧场,每头奶牛平均可日产30公斤牛奶,远高于奶牛分散式养殖的产奶量,基本可满足奶粉制造对于奶源的全部需求,使得飞鹤摆脱了对外来奶源的依赖。

    来自牧场的新鲜奶源,一律用冷鲜车运输,在两个小时内被送到飞鹤位于甘南的世界级样本工厂,在此被加工成婴幼儿奶粉。

    有了全产业链模式,飞鹤乳业还建立了产品质量全程追溯机制。飞鹤乳业副总裁唐红军表示,飞鹤生产的每一罐奶粉,都可追溯出来自哪批奶源、产自哪头奶牛,甚至可追溯出奶牛吃的是哪批饲料。

    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表示,飞鹤埋头发展全产业链,正是希望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打造出一个响当当的民族乳业品牌。

法国银行信用降级可能引发新一轮金融海啸
欧元区17国决心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经济
欧元区领导人不作为导致新一轮动荡
希腊债务违约几乎肯定 德国总理疾呼嘴下留情
日本将造2.4万吨级航母
每罐奶粉都可追溯到奶牛饲料
地沟油是如何流向餐桌的
免费开放:文化福利惠民生
22岁留学生割肝救母感动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