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微言快语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4日   02 版)

    香港有年轻人想做“政治人物”,其发展路径通常是:参加政党,服务社区,竞选区议员,竞选立法会议员。11月初的区议会选举临近,街头渐热闹。照片上的女孩即宣传旗上那位,是民主党的社区主任。该党最近在呼吁政府修建配有自行车道的海滨长廊,常在路边宣传,并征集赞同民众的签名。

    ——钱钢

    与内地一样,香港中秋节早就有一天假期,但放的不是中秋节当天的9月12号,而是翌日的9月13号。为啥?理由很简单:中秋节当日的重头戏是夜间的赏月,大家可以happy到深夜甚至到凌晨,假放翌日可好好休息一天。国家相关部门的人想到这点没?

    ——卓越兄

    最近,从美国中部城市芝加哥出发,开车经伊、威、爱三州绕道回到原地,行程1600公里,共被收了5次费,一共是3.1美元,合人民币20.4元。此前,从芝加哥自驾游到纽约,然后回来,往返五个州,行程3520公里,共被收了约10次费,总计32美元,合人民币204.8元。

    ——方汉奇

    从北京回到波士顿,在回家的高速公路上,坐在后排的小女情不自禁地感叹:终于到了开车守规矩的地方。波士顿的高速照样很挤很烦人,但是,车辆各安其道,相互保持间距,对换道者礼让。仔细看高速两侧,都有一道是绝对空的。那是紧急通道,最堵时也无人会用,留给救护车警车。

    ——薛涌

    2008年听一媒体负责人说他们因为报道地震,收视率上升多少。不免深为这一职业羞愧,别人的生死,媒体的利润(收视)?只是,如此事例,一再重复。比如药家鑫案,又见媒体说自己写出天下第一的文章。唉。别人的生死,媒体作出诚恳的记录,足够。如果能减轻一点点伤害,善矣。

    ——李鸿谷

    现在流行一个词,叫浅阅读,指通过电脑、手机等浏览网络信息。以我之见,世上并无浅阅读,并非用眼睛看随便什么文字就算阅读。阅读是读有文化内涵的文字,是进入到这些文字所承载的文化传统中进行思考,能够承担这个功能的,唯有好的书籍。网络必须不断更新,更适合于承载快餐式的文字。

    ——周国平

    北京,是一个不要看不起任何人的地方,是一个三十岁没结婚都不嫌晚的地方,是一个你在马路上大吼一声却无人理睬的地方,是一个让你时刻在受伤却不得不强装坚强的地方,是一个住了十几年的邻居不知道姓什么的地方,是一个每天都想离开,却一直没能离开,有机会离开又放弃离开的地方。

    ——今夜秋光灿烂

    法国社会学家Jacques Ellul的《宣传:人的态度形成》发现,从未得到说理、辩论机会的人,或在不鼓励自由思想、独立判断环境中长大的人,最怕与众人、与集体、与领导不合拍或意见不同。发生这种情况,他们会“本能地”感到“孤立”和“不安全”,觉得“可能会招惹麻烦”。这样的人,特别容易接受宣传。

    ——柴子文

    有些事一直不明白:网上的PS技术这么高,为啥电影特技做那么难看?网上的笑话那么有创造力,为啥相声里的包袱还用陈芝麻烂谷子?网上的故事编得跟真的一样,为啥好多电视剧的故事编得编剧本人都不信?最想不通的是,明知有网络,还有些部门有些人老敢公开只有他们自己信的事?

    ——张泉灵

    和一司机师傅聊天,他的话特生动:“当官的就知道一天到晚找各种理由翻老百姓的兜儿!听说中国是第二经济大国了,可我们看是看得见,根本摸不着。”

    ——贺延光

    必须承认,知识界和普通民众的距离在不断拉大,这是社会割裂的诸多表现之一。部分民众以“精英”、“公知”来嘲笑知识分子;而部分知识分子则给普通民众戴上“暴民”、“愚民”的帽子。端正心态、努力弥合这种距离是每个人的责任。知识分子嘲笑知识分子、普通民众攻击普通民众,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鞠靖

彻底捣毁地沟油产业链
历史不存在“政治错误”
怎样的物价对比才靠谱
申报软件拖了新个税的后腿
玩儿去,那些虚伪的“服务大局”
没洞不算高尔夫?
看不见
微言快语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
2012年研究生招生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