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些地区和学校仍存在严重“重智轻体”现象

教育部治顽疾动真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5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14日电(记者原春琳)教育部要对“重智育、轻体育”这一顽疾动真格儿了。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今天表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将把组织开展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情况作为年度考核重要指标,并与业绩考评、评先评优直接挂钩。

    教育部今天在北京召开了全国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中央7号文件”实施近5年,学生的体质状况有所改善。但是,郝平表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仍然存在着不少问题,一些地区和学校仍然存在着严重的“重智育、轻体育”现象,没有按照国家规定开设体育课程和安排体育活动时间。

    教育部今年研究制定了《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郝平要求,新学年学校体育工作的最主要任务就是认真贯彻落实《规定》。要统一调整辖区内中小学作息时间,严格各学科课程安排,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

    此外,各中小学都要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法中关于“不能随意增加课时或减少课时”的规定,严格规范学生在校文化课学习时间,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时间。要把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作为学校日常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教学计划,列入学校课表。

    地(市)、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向社会主动公布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工作方案、基本要求和监督电话,自觉接受社会、媒体和家长的监督。

对中国经济未来 我们信心坚定
农民李兴宽千元治胃癌
顺德农村改革关注利益共享
福建长乐奖励“二女户”大学生
教育部治顽疾动真格
财政猛增,国民理当共享
新疆少数民族乡村医生进京培训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