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承合作发展共赢,启创新转型活力

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昆山峰会将于9月22日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4 版)

    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召开年度会员大会

    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在新疆阿图什捐建青商小学

    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与多家银行签订小额贷款协议

    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组织会员赴各地考察学习

    苏粤“4+4”缘起八地

    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是由广东东莞、中山、南海、顺德和江苏江阴、张家港、常熟、昆山八地的青年商会(青年企业家协会)于2004年10月联合发起。联盟旨在进一步推动珠三角、长三角区域青年企业家的沟通交流、挖掘商机、创造财富。上述八地均为所在地最具发展特色的区域经济代表。

    为保证有效开展合作,拓展合作渠道,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建立了协调机制。联盟每年举办一次年会,研究决定区域合作重大事宜,协调推进区域合作。联盟成立后,八地秘书处自动成为其成员的常设机构,负责联络、接洽、咨询、信息交换,为联盟内各成员提供各种方便和必要的服务。联盟以合作共赢为目的,以论坛对话为主要形式,通过地区间资源、信息的互通,开阔经营视野,减少区域内恶性竞争;以民间经济力量合作的方式跨越行政区域的限制,实现资源和经济方式的差序互补,以及促进两地经济健康、协调、有序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共同开拓国内外市场。

    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成立至今,开展了高峰论坛、青商对话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八地青年企业家通过峰会这个平台,碰撞创新理念,谋求合作机遇,拓展服务领域,变竞争为合作。“政府搭台、以商会友”,联盟以民间经济力量的合作有效地凝聚了青商力量,探索了经济发展、产业升级的新路径。峰会活动不仅引起了苏粤两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还吸引了包括浙江、上海以及港澳地区越来越多的青年企业家的热情参与。可以说,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为两地的青年企业家搭建了高效的交流平台,进一步强化了两地的合作意识和创新氛围,不仅展现了长三角、珠三角青年企业家的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更为各地青年企业家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发展模式。

    昆山青商展跃前沿

    昆山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的政策,经历了“农转工”、“内转外”、“散转聚”、“低转高”、“大转强”5个阶段,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走出了一条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精神为强大动力、以全面小康为显著标志、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昆山之路”,成为江苏科学发展的排头兵、全国18个改革开放的典型地区之一。为推进转型升级,昆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四个十”产业框架。其中,光电产业基地、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昆山软件园、科教基地、可再生能源产业基地、模具产业基地、传感器产业基地、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基地、电路板产业基地、海峡两岸(昆山)农业合作试验区10个特色产业基地加速了产业集聚、企业集群,不仅成为全市科技创新的主战场、吸引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的新高地,还成为推动昆山主导产业高端化、新兴产业基地化发展的“助推器”。

    想在先、干在前、不满足、不停步、敢想敢做的昆山人,不断开拓创新、务实奋进,在“敢于争第一、勇于创唯一”的新昆山精神指引下,以当好“两个率先”、科学发展和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以打造国际现代产业名城、中国和谐幸福名城、江南人文宜居名城为奋斗目标,必将使“昆山之路”迈上新的征程、实现新的跨越。

    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昆山峰会以“承合作发展共赢,启创新转型活力”为主题,将于9月22日在鹿城昆山隆重开幕。这次峰会是对联盟八年探索的总结;对联盟八地实践的延续;对联盟继往开来新一轮发展的憧憬;对创业热土昆山的考验和鞭策。此次苏粤“4+4”青商合作联盟昆山峰会,由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承办。协会作为由全市内资企业中的优秀青年企业家自愿组成的非赢利性群众组织,于2002年9月成立,属于昆山市青年联合会的团体会员。目前昆山市青年人才联谊会拥有会员118名,会员遍布本市各行业。协会以“联谊、交流、探索、造就、服务”为宗旨,广泛团结全市、区、镇的优秀青年民营企业家,积极投身昆山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努力为会员与政府之间架设交流对话的桥梁;为会员及企业之间、兄弟协会之间搭建沟通合作的平台;为会员及其企业的成长发展营造氛围、搭建舞台、创造商机。

    强化融入。协会在做好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吸引更多优秀青年企业家,主要以会员推荐、社会自荐等方式,经秘书处审核、理事会投票通过后吸纳为正式会员。通过下发意见反馈表,收集广大会员的想法和意见,引导广大会员建言献策,改进协会工作,改善协会理念,真心实意服务会员及其企业的发展。协会还通过举行素质拓展、亲子互动、中秋联谊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促进企业家融入协会,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帮助企业家舒缓压力,营造交流合作的轻松氛围,增强协会的活力与凝聚力。

    助推转型。协会通过组织会员与境内外青年商会、尤其是苏粤八地的青商组织开展友好交往,学习借鉴先进经营管理经验,推进相互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通过论坛、讲座、青商对话等形式,为会员提供政策和法律咨询,帮助会员及时获取有关经济、科技、管理、法律、融资、就业等方面的信息,以及提供小额贷款的无抵押担保,为会员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推全市民营经济转型升级。

    回馈社会。协会通过每年的春风送岗专场招聘、青年创业大讲堂、青年创业大赛等活动,服务青年就业创业,为青年减压、为社会分忧;通过向结对援建的西部青少年捐赠希望小学以及举办慈善酒会、爱心义卖、抗震救灾募捐等活动,弘扬青年企业家的爱心善举,为企业树立良好的社会公益形象。

    凝聚新思路,汇集新能量,开启新征程。八年的历练,八地的轮回,长三角、珠三角两地的时空穿梭,联盟所有的积淀,必将在昆山峰会中向更高峰推进,继而迈向更高的起点。

    让我们踏上江南这块沃土,一同感受梦想起航的激动!

承合作发展共赢,启创新转型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