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国创业青年对话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9 版)

    9月13日,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在大连达沃斯论坛与40位“全球杰出青年社区”中国代表,就青年创业者的当前责任和未来使命进行了一场对话。这是中国首批杰出青年群体首次集体亮相达沃斯。

    初次登上夏季达沃斯的青年创业者激动不已,他们有了与高端人士对话的机会,并努力在对话与交流中获取知识和经验。来自中国青岛的创业青年胡国庆告诉记者,与施瓦布先生的对话让人印象深刻,“作为创业者,我们必须明白,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并不是仅仅以他能赚多少钱为主要的衡量标准”。

    9月14日,在第五届夏季达沃斯开幕的当天,由世界经济论坛发起的“全球杰出青年社区”(Global Shapers Community)宣布正式成立,该社区在中国的合作伙伴是瀛公益基金会旗下的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YBC),作为全球社区的一部分,中国未来将首批在40个城市设立分社区。

    青年创业需要肩负社会责任

    “你们成功的目的是什么?是赚尽可能多的钱,还是尽可能多地为社会造福?”施瓦布在交流的现场向中国的创业青年发问。他表示,“有的人可能偏向于获得金钱上的成功,有的人可能更重视为社会效力,我觉得两者之间是一个互相补充的关系,但有的时候做事情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我们知道可能有的人为了社会的福祉而努力奋斗,但不幸的是整个社会的一个成功衡量标准,我们都知道是以金钱为主的。”

    施瓦布一直强调一定要以全球公共利益为出发点,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公司办得很好,事业蒸蒸日上,但与此同时不要忘了自己所肩负的企业社会责任。他认为,还有一种类型的企业家,可以把他们归类为社会企业家。“就是你想到一些点子,有一些创新的主意,但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社会得到发展、为社会的利益。也就是说,我们所做的事情是从社会的角度出发的。”

    “施瓦布先生表现了他关注人类发展的胸怀,他所讲的开发和平等,我觉得创业也应该遵循这样的原则。”来自杭州的创业者俞乃博说。

    通过现场交流,胡国庆也得出结论,“创业者从创业开始就要以社会责任为己任,在给企业创造更多利润的同时,也应该多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不仅为国家带来进步,也要致力于改善世界的状况。”

    来自西安高新区的青年创业者陈曦告诉本报记者,“对话施瓦布先生,让我学到了很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东西,比如说对全人类的责任感、使命感,同时也让我对公益事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新一代创业者,在企业创办之初,就要将服务社会与创造财富结合起来。”

    交流让创业者获益匪浅

    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每一个创业青年都渴望交流,汲取更多的成功经验和知识。

    俞乃博就表示,他与来自美国和新加坡的几位大学教授进行了交流,他创业的项目主要在科技领域,从事下一代基于互联网、云计算、物联网、海量数据挖掘、专家系统等高新技术数字校园的研发。“我和这些教授主要就如何在教育领域提供更多的智能特性和关于技术改进的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他们也没想到中国存在具有实际深度开发和应用的项目,而我也发现很多行业中更好的解决方案和技术可能性。”俞乃博告诉记者,这次交流涉及的行业非常广泛,并不是仅仅关注了自己的项目,更多的是关注全球公共议题。

    通过与高端人士的交流,创业青年明显感觉开拓了视野。“以前就是闷头做自己的事情,这次遇到了不少农业领域的前辈,他们建议我做农业要结合国家‘十二五’规划,从全局来分析自己的行业,把眼光放长远。”来自北京的大学生村官创业者陈墨一直从事农业领域的创业。

    在论坛上,陈墨与相关人士探讨了有机食品在全球的应用标准。他结合自己的项目认识到,由于现在有机食品在全球没有统一的标准。在中国的认证拿到欧美等区域必须重新认证。“这就意味着我们公司的标准距世界农业安全最高标准还有相当的距离。”陈墨希望在此次论坛中与一批在世界范围内从事农业项目的人士建立联系,随时了解世界范围内农业发展和政策的新动态,“如果可能的话,我将邀请他们到北京考察我的项目”。

    “在这次论坛上,我提出了音乐行业作为文化创意行业在经历初创期后必然遭遇到发展的瓶颈阶段,如何解决产业升级和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核心问题。一位来自台湾知名企业的董事,他对台湾的娱乐音乐界有一定了解,台湾的公司都是从单纯的音乐策划制作扩展到大型活动策划和公关策划,我们也可以考虑制作自己的媒介和媒介节目编创等。”来自西安的创业青年李泉辰认为,作为音乐行业相对发达的台湾与大陆存在必然的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这位企业家的建议让他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创业青年需要更多交流机会

    “参加这种高端会议,语言是最大的障碍。没有良好的沟通,就可能会错失很多走向国际的机会。”上海创业青年牛小夺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我们也会有很好的角度和视野,但本人的外语水平对付日常交流尚可,讨论专业问题就相当吃力了。”

    牛小夺认为,创业青年需要这种与高端人士对话的机会,“我个人原来是做技术出身的,后来创业也是基于自己的技术特点。在管理和企业战略等层面都缺乏经验和方法,这次参会的确扩展了视野,给了自己一些促动,可以更多地思考一些企业战略上的问题,也给自己一些激励,有更大的激情和信心去开拓未来的事业。”

    在论坛中,创业青年也明显感受到外界对他们的关注。谭中意介绍,在一起交流的时候,几乎都是外国企业家和学者向创业青年提问,“以前见都见不到的企业家、名人,在这里都可以平等地交流,每天都感受到知识和思想的巨大冲击。”

    青年创业者参加这种论坛的机会还是太少,这是李泉辰的直观感受。“这次如果不是YBC,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创业者很难有机会参加这种论坛,我们建议多给年轻人参加这种高层论坛的机会。人与人最根本的区别是思想,我们要尽快完善整体的知识能力,比如演讲能力、语言能力。”

    “别小看这40个青年创业者,他们参加达沃斯论坛后,会迅速建立起全球网络。他们接受了达沃斯的理念回到自己的家乡后,会对周边的朋友圈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爱国者总裁冯军对参加本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创业青年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创业青年作为中国杰出青年社区的代表,能够更好地推动这项事业的发展,并为社会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创业青年对话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
面对1%的成功率
我们该不该大力开展创业教育
一位“80后”盲女手指间的创业
永业发布两款新产品
新华侨多创业报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