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穿越时空的警报

——“九一八”事变80周年回眸

“新华视点”记者 徐扬 邹大鹏 常亦殊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08 版)

    9月18日,沈阳市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前撞响警世钟,纪念“九一八”事变80周年。

    红一/CFP

    80年前的警报,是外敌入侵、国破家亡的悲怆;80年后的警报,是拒绝遗忘、发愤图强的自省。穿越80年的警报,是对历史的深沉回望,对未来的积极思考——一个民族如何从苦难历史中汲取向上动力。

    不战而退,国耻勿忘

    “高粱叶子青又青,九月十八来了日本兵;先占火药库,后占北大营,杀人放火真是凶。中国军队好几十万,恭恭敬敬让出了沈阳城……”流传东北的民间歌曲《九一八小调》这样唱道。

    “当年的情况比歌里唱的还要惨。”“九一八”事变亲历者、90岁的孙世箴老人回忆说,事变发生后连续几天,日本人大开杀戒,沈阳城门楼前吊着很多中国人的头。“从那以后,东北几千万老百姓就成了亡国奴。”

    不战而退的屈辱,终酿14年国土沦丧、黎民蒙难。1931年9月18日22时许,日本关东军炸毁柳条湖附近的南满铁路一段,反诬中国军队所为,随即炮轰东北军北大营,攻击沈阳城。

    “由于国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兵力数倍于日军的东北军,除了小股部队开枪抵抗外,其余都不战而逃。”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副会长王建学教授说,由此导致东北在4个月零18天时间里全部沦陷。

    “九一八”事变使中华民族进入了最黑暗的一段历史。“不抵抗等同于开门揖盗、任人宰割,这是莫大的耻辱。”辽宁地方史学者韩晓东说,“九一八”事变是积贫积弱的旧中国“落后就怕挨打、落后就要挨打”的历史必然。

    “恨不抗日死,留得今日羞。”韩晓东说,14年的抗战表明,面对强敌要敢于抗争,要有一寸山河一寸血的牺牲精神,否则就不能凝聚全民族的力量,不能赢得抵御外侮战争的胜利。

    “当年爬冰卧雪、血染沙场,就是不愿意当亡国奴。”今年100岁的抗联老战士单立志老人虽久卧病床,但还思维清晰,“中国人决不能忘记‘九一八’,决不能忘记抗战那段历史。”

    振兴中华,警钟长鸣

    9月18日上午9时16分,厚重的钟声回荡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前广场,高大的残历碑永远停留在“1931年9月18日”那一页。14响钟声,寓意“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东北沦陷14年。9时18分,刺耳的警报声破空而起,响彻沈阳全城。

    此时此刻,时间凝固。沈阳的9条大街、18条马路上,车辆纷纷停驶鸣笛;沈阳电视台、广播电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的字幕和声音。

    这一天,从松花江畔到长白山脚,从黄河之滨到香江两岸,全国有100多座城市拉响防空警报,共同纪念“九一八”;杨靖宇、赵一曼等烈士墓前摆满鲜花。

    “警报是对英雄最好的纪念。”抗日名将赵尚志的后人赵战利老人说,需要提醒人们过去的耻辱,不要忘了中华民族的不屈抗争、多少烈士血洒疆场。

    一位沈阳普通市民,最先倡议鸣警纪念“九一八”。祖居东北的退休工人郝青松曾在日据下的东北生活过。“那时候中国人每天都得面朝日本的方向鞠躬行礼。”他说,“虽然几十年过去了,但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如果忘了那段历史,就不知道当亡国奴是啥滋味。”

    1995年,郝青松给沈阳市政府写信,建议每年9月18日拉响防空警报。沈阳市很快做出回应,并决定每年“九一八”鸣响防空警报。这是“九一八”事变发生64年后沈阳第一次鸣警纪念活动。

    居安思危,警钟长鸣。80年过去了,硝烟散尽,伤口愈合,但历史不能遗忘。“10年前在沈阳,有一些人不知道抗联、‘九一八’,甚至有人专挑这一天办喜事。”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馆长井晓光说,用鸣警撞钟这种形式来警示国人很有必要,要继续坚持下去,让人们牢记“九一八”。

    重温历史,面向未来

    80年过去了,当年日本关东军用以炫耀武功和战绩的纪念碑,已被推倒。“九一八”事变发生地附近建起了纪念馆,东北军驻扎的北大营建起了幢幢新楼,这片土地已重归和平与安宁。

    “纪念活动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和平铭记历史。”学者王锦思说,牢记“九一八”是一个民族知耻后勇的历史反省,是一个民族珍爱和平的真诚呼唤。

    抗战胜利后,中国人民以博大的胸襟,向同是战争受害者的日本人民伸去了援助之手。许多中国父母无私地养育日本遗孤,中国方面安全遣返百万日侨。85岁的李淑兰妈妈,收养了日本遗孤池边彦子30多年。“当时我知道她的身份,但看孩子那么小、那么可怜,我心里就舍不得、放不下。”李淑兰说。

    日本今年遭受大地震海啸后,在沈阳师范大学留学的井上望得到众多中国同学的关心和帮助。“他们都跑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助?有困难一定要说出来。”汉语讲得很好的井上望说,中国同学说,四川地震后日本也向中国送来了援助。

    大爱无华,大义无疆。没有人比历经苦难的中国人民更加憎恶战争,更加珍视来之不易的和平。“中日两国都应纪念这段历史。”吉林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倩说,需要让历史告诉未来:战争是多么残酷,和平是多么美好。

    “我以前对那段历史知之甚少,在四川旅游时,一个中国男孩得知我是日本人,问‘为什么日本要侵略中国’?我当时无言以对。”井上望说,“不少日本青少年对侵华历史不了解。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懂得日中两国友好的重要性。日本需要更加直面自己过去的侵略罪过,坦诚反省自己。”

    一些日本民间人士今年在哈尔滨731侵华日军部队遗址群建立了谢罪与不战和平之碑。日本ABC企画委员会代表矢口仁说,只有让更多的人了解战争的真相,才能使战争不再爆发,让世界永远和平。

    重温历史,面向未来——这是举办“九一八”纪念活动的目的所在。王建学说,永葆和平不能依赖别人自省,要靠自强不息。重温“九一八”事变,是要让人们以史为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一步振奋精神。警报再次响起,是为和平而鸣。

    新华社沈阳9月18日电

延安:乡镇团委书记升格助推基层团建
鲜花献给志愿者
团情微讯
移民工作中跃动的青春音符
“日本侵华罪证展”在北京开展
穿越时空的警报
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工作推向全国
两院院士为职校发展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