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10 版)

    监管部门要求银行对商业地产高度警觉

    据报道,多家银行日前收到监管部门关于风险防范的通知,要求对近期炒作升温的商业房地产保持高度警觉,银行要密切关注投资投机活跃并且未采取限购等措施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风险。同时,银行要加大对廉租房、公租房和棚户区改造为主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支持力度。

    今年,北京、上海等城市出台限购令后,房价上涨过快的二三线城市也出台了限购令。限购令利用数量限制对楼市进行调控,从结果上冷却了过热的楼市。限购令虽然短期内有效,却不能长期使用,完善房产税等建议被业内人士提出。本次银行接到风险防范的通知,可以看出中央在控制楼市上的坚决态度,并且利用另一种方式调节楼市。此举,也证明中央在探索政策对经济调控的合理方式。

    巴茨被辞职

    雅虎前CEO巴茨突然被辞职,而她的合约本应2013年才到期,雅虎董事会只给了她两个小时让她考虑是辞职还是被解雇。巴茨被辞职主要与雅虎的业绩有关,而雅虎近几位CEO都未能成功将雅虎带入更好的轨道。

    巴茨上任时接手的是一个“烂摊子”,紧接着大规模裁员,裁减业务。在产品方面,雅虎这两年一直在追赶谷歌。由于产品亮点不多,雅虎在显示广告和搜索等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下跌,股价一路走低。巴茨裁员等管理技术也出现了瓶颈,高级技术人才不断跳槽。互联网行业竞争激烈,迅速催生了不少富翁,也迅速造成了很多失败者。谷歌近几年的发展势头给雅虎带来了不少压力。北京时间9月13日早间消息,comScore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谷歌在美国搜索市场的份额出现下降,而雅虎和微软的市场份额则有所上升。雅虎未来的发展如何,还得看雅虎能不能推出适合时代发展的产品和服务。

    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工作组成立

    工信部日前在京组织召开了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据悉,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工作组成立的主要目的是具体推动我国铁矿石资源保障体系建设,以促进钢铁工业健康发展。有专家指出:“中国钢铁业将长期处于微利或者亏损边缘,整个产业链的利润向上游转移。”

    我国钢铁工业换取外汇是以巨大的能源、环境成本为代价的,而企业的利润空间却被不断挤压。 以前,我国在与国外矿企谈判时居于被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内行业内协调沟通不够。在这种严峻的形势面前,我国钢企要走出困境,确保自身利益,唯有形成合力,联合应对,避免被对手用各种手段各个击破。铁矿石保障协调机制工作组的成立,正是应对的一个措施。最终效果如何,时间将给出答案。

    发改委扩容再制造业试点

    发改委办公厅9月14日下发《关于深化再制造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将扩大再制造产品种类和试点范围,并且将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编制《再制造产品目录》。未来再制造产业前景广阔,到2015年相关产业产值可达1900亿元,涉及再制造业的汽车、工程机械和机床三类企业有望受益。

    再制造业从国内情况来看,均处于较为景气的状况,上述三大主流行业部分大型企业开始逐步参与,这将带动产业的整体提升。对纳入国家试点单位的再制造企业,会得到包括信用贷款在内的多元化信贷支持。但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受政策利好,但短期内对公司业绩提升有限,整个行业的发展依然需要时间。

    9家中国公司入榜“增长最快”

    近日,《财富》杂志公布2011年全球“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榜单,9家中国公司榜上有名。其中,百度和如家两家公司跻身榜单前十强,百度排名第四,如家排名第九。上榜的另外7家中国公司是携程旅行网、哈尔滨电气集团公司、网易公司、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亚信科技、搜狐、众品集团。

    中国公司在“全球增长最快的公司”排行榜上亮相,让中国人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据悉,“全球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是《财富》杂志依据各公司过去3年的收入、利润增长,以及投资收益得出的排行榜。然而,我们不禁要问,利润从何而来?消费者不时感到上榜的某些公司其产品和服务的昂贵程度,购买时越来越力不从心。若增长速度能与社会责任相联结,则如同GDP与幸福指数相联结,似乎更为科学。

股票类理财产品被外资银行独霸
一句话撬动股价
股市岂能“听风就是雨”
中国连续16年成全球遭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
拉姆·查兰:执行关键是用对人
公司无边界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