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瓶饮料带来的温暖和动力

孟凡姝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19日   11 版)

    “我们不能优柔寡断,要像猎人一样盯住目标直至扼杀,有目标就要有行动,就要坚持。”这段话出自一个看起来弱不禁风、十分乖巧的大一女生口中,她叫蒋琳。日前,她和另外3个男孩刘力凯、周伟、郑路组成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参加了2011年第三届“金蝶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在最后的环节——创业计划书的展示中,凭借着出色的创业计划和答辩,赢得了评审团的肯定,荣膺大赛特等奖“创业之星奖”,获得创业基金5万元。

    获奖创业项目是“小聪仔儿童图书租赁”。“猎人队”指导老师孔荣华说,指导学生们撰写创业计划书时,最关键的就是选题,除了有创意,还要考虑可行性。“小聪仔儿童图书租赁”项目很小,但是迎合了人们日常生活需要。很多家长都感觉儿童图书很多,但是价格较贵。所以租赁儿童图书对家长来说很实惠。而且,对于学生们来说,儿童图书租赁作为创业项目有很多优点,成本低、风险低、运作简单、成效显著。尤其符合在校或刚毕业的没有足够经济基础的大学生创业。

    当问起他们这个团队之所以脱颖而出的原因时,“猎人队”CEO周伟说,我们的院训是“修能、致用”。因此,我们希望创意内容一定要切合实际,落到实处,这样,才能真正在实践中发挥作用。

    有一年在社会闯荡经历的周伟在专业上确实不如其他队友,但是作为队长在团队中起到了领导作用,大家不愿意训练的时候他就会带头最早来到训练室。在创业计划书上他也是尽力最多的。财务总监刘力凯是团队里唯一一位大二的学生,正是他把财务的现金流算得很准,保证了其他队友手工沙盘的预算和决策的准确性。营销总监郑路,是个憨厚的胖小伙儿,在团队中比较沉稳、灵活,注意吸取别人的意见,同时能提出自己的想法,在比赛中主要负责操作“创业之星”。生产总监蒋琳在团队里算是个开心果,对外的校际联系和网赛安排都是她在忙活。作为最后创业计划书答辩的主辩手,她的出色答辩为团队最后成绩的取得贡献很大。郑路说:“我们团队的每位成员都为这次大赛尽了自己的力,少了谁,我们都不会有这样的成绩。”

    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学生们最感谢的还是指导老师。蒋琳说:“山东省的选拔赛在中国海洋大学举行,周围没有什么复印室,我们当时很着急。陈玉兰和孔荣华两位指导老师顶着烈日到处找地方帮学生们复印材料,当时我的心里一下子就被触动了。”

    还有一位同学说:“其实我有点小迷信,喜欢在比赛前喝‘红牛’,觉得这样就有好运气,之前就是跟老师随便一提,谁知道老师真的在比赛之前买了‘红牛’给我们,心里有种被宠爱的感觉。”而孔荣华却说让同学喝完红牛上阵,完全是另有考虑。给学生买“红牛”喝,倒不是真的相信运气之说,但这无疑是舒缓心理压力的一种轻松方式。

    谈及接下来的目标,“猎人队”说,这学期开学之后就真正着手实现创业计划,取得学校支持,进行商标注册等。覃川副院长很支持学生们的行动,他说:“一场比赛不能决定一个人未来的道路,但有了好的目标,平凡的事情,只要坚持做就能变得不平凡。”

“倒逼机制”下 高职院校改革要避免瞎折腾
我国中西部地区中职教育办学条件亮红灯
2012届毕业生近半名花有主
好大一件中山装
突围生源困局 高职院校可从自身找原因
一瓶饮料带来的温暖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