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为什么李光耀经常起诉媒体侵权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周少来

本报记者 向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0日   07 版)

    周少来,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研究员

    新加坡许多领导人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法律制度。众所周知,李光耀经常起诉国内或西方媒体侵犯自己权利。通常来说,身为一国元首,如果动用手中的公权力,许多事情都能摆平,根本不需要兴师动众地走法律程序,但是李光耀没有这样做。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新加坡民众做出了遵守法律公则的示范。

    1965年,新加坡独立建国。当时的新加坡经济落后,人均GDP不足320美元。2010年,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的世界各国人均GDP排名中,新加坡以42653美元居第15位。除了巨大的经济发展成就外,如今的新加坡也是公认的社会矛盾少、社会和谐程度高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近半个世纪来的发展秘诀是什么?近日,《自由、威权、多元——东亚政治发展研究报告》一书的作者之一、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政治理论室主任周少来研究员,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他指出,新加坡的发展经验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都值得其他亚洲发展中国家借鉴和正视。

    中国青年报:在您看来,新加坡的发展秘诀有哪些?

    周少来:从政治学视角来看,我将新加坡的发展秘诀归纳为以下几点:第一,拥有一个团结且具有极高领导能力、发展意识与国际视野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领导集体(作为一党长期执政的国家,新加坡的执政党人民行动党早已和政府融合在一起,人民行动党的领导集体也是新加坡国家的领导集体——编者注);第二,拥有一个规模小、效率高、执行能力强的政府;第三,在联系政府与民众、整合社会资源方面有一套先进做法;第四,包括执政者在内的全社会对法治规则的高度认可与遵守。

    中国青年报:新加坡在联系政府与民众方面有哪些做法?

    周少来:他们主要依靠两大制度:人民协会和人民行动党的基层党组织。

    人民协会在沟通政府与民众、巩固政府执政基础上起着关键作用。人民协会组建于1960年,是一个由政府主导建立的覆盖全国各个社区的组织,它的主要职能在于将政府的资源分配到各个社区的民众手中,并将各个社区民众的意见反馈给政府。

    人民协会下属三类组织:第一是居民委员会或邻里委员会,主要负责了解民众生活的日常情况;第二是社会发展理事会,它的主要职责是给公众提供各种公共服务或社会福利,大到孩子教育、老年服务,小到娱乐健身、各种才艺辅导班,可谓无所不包;第三是公民咨询委员会,它是自上而下传达政府政策,以及自下而上反映民意的核心组织。

    人民协会虽然由政府主导建立,但它最多只能算一个半政府性质的组织。人民协会的领导者由所在选区的人民行动党的国会议员担任,但是他们并不会干涉人民协会的日常工作。一般而言,人民协会的日常工作是由退休的政府官员、社工、各种NGO组织来具体负责。据我考察,人民协会在新加坡的运转非常顺畅,它既向各个社区的民众提供高福利,又向政府反馈民意,将国家与社会紧紧联系在一起,对于社会稳定功不可没。

    中国青年报:人民行动党的基层党组织如何在联系政府与民众间发挥作用?

    周少来:人民行动党的国会议员一般都会身兼所在选区的党支部主席,他们每周都会提前告知时间、地点,在社区内接待民众,这已经成为人民行动党一项固定不变的制度化规定。同时,人民行动党还规定现任本党的国会议员必须在就任的两年内遍访自己选区的所有住户,搜集他们的意见,解决他们的困难,这就为许多不便出门的老、弱、病、残人士提供了表达意见的机会。在我考察时,有一位单身母亲因为经济拮据交不起电话费,也来找议员反映情况。可见,民众对这些制度非常信任和认可。

    中国青年报:新加坡如何保证人民行动党的议员不寻租或滥用权力?

    周少来:在“透明国际”公布的2010年全球清廉指数排行榜中,新加坡与新西兰、丹麦并列第一。新加坡清廉指数如此之高,主要得益于其严格、周密的腐败控制机制。

    首先,新加坡拥有详细、强力的反贪腐法律,这些法律的适用范围非常广泛,不仅仅局限于公务员;其次,新加坡拥有可谓全球权力最大的反贪机构,反贪机构只对总理负责,并且拥有独立、完整、秘密的调查权;第三,新加坡特别注重规范国家相关工作人员的行为,其有许多严苛的规定,比如不许接受公众的礼物、迫不得已接受礼物需要报告并上交、必须实时记录自己活动以备核查等。

    中国青年报:据说建国初,新加坡社会找关系、走后门的现象非常普遍,法治水平也很低。为什么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就发生了如此巨大的改变?

    周少来:我认为这主要得益于新加坡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努力。在以李光耀为代表的新加坡第一代领导集体中,许多人都有在西方大学研习法律的经历。这些领导人凭着强势的政权,一直致力于法治的建立与制度的完善。目前,在土地补偿、拆迁安置、城市规划、公共卫生等几乎所有领域,新加坡都是立法先行、依法而行,有着高度法治化的社会秩序。

    同时,新加坡许多领导人以身作则,严格遵守法律制度。众所周知,李光耀经常起诉国内或西方媒体侵犯自己权利。通常来说,身为一国元首,如果动用手中的公权力,许多事情都能摆平,根本不需要兴师动众地走法律程序,但是李光耀没有这样做。我相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新加坡民众做出了遵守法律公则的示范。

    中国青年报:当前新加坡政府及人民执政党有没有遇到什么挑战?

    周少来:新加坡社会存在两大挑战,且都与年轻人有关。第一个是政府及执政党如何吸引年轻人,以补充新鲜血液。在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的大背景下,现在的新加坡年轻人拥有非常多的职业选择,并不都想当公务员。

    第二,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长起来,人民行动党在能否继续执政上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新加坡的年轻一代大多生活在良好的环境中,普遍追求多元、个性、自主的价值观。这样一来,就为反对党赢得更多的选票提供了社会基础和竞争机会。在刚刚结束的新加坡2011年大选中,反对党前所未有地获得了国会中的6个席位,有近40%的新加坡人将选票投给了反对党。

    对于年轻人带来的挑战,人民行动党也早有认识。今年5月,新加坡前领导人李光耀和吴作栋宣布辞去内阁资政和国务资政。他们在声明中说,新加坡年轻一代希望获得更多的参与决策权,新加坡现在面临一个“新的政治局面”, 所以他们决定离开内阁,让更年轻的内阁团队联系并接触年轻一代,塑造新加坡的未来。

本报记者 向楠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20日 07 版

为什么李光耀经常起诉媒体侵权
仅19.6%受访者相信市场上的饮料安全
93.6%受访者认为当今社会“性感营销”泛滥
三金西瓜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