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半个老师”坚守山村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01 版)

    9月20日,在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大平村嫩村屯教学点,刘荣知老师在预备班教室给学龄前儿童上课。

    说刘荣知是“半个老师”,是因为他不是真正的教师,只是“亦工亦农”的代课教师。但就是这“半个老师”,在广西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大平村嫩村屯教学点,在这个其他教师不愿去的偏远山区教学点坚守了二十多年。

    1975年,高中毕业的刘荣知被安排到嫩村屯教学点当老师。1982年,他外出打工挣钱。从那时起,嫩村屯教学点再也没有老师来上课了。看到屯里的孩子们上学艰难,刘荣知十分痛心。1992年,他决定重返讲台,重办教学点。

    目前,这里仍有学生61人,分成预备班和一、二年级。

    刘荣知已经58岁了,近年来他参加了两次“民办教师转公办”考试,都因年龄偏大记忆力较差,未能通过。但是他表示,如果考不上,就当一辈子代课教师。

    周恩革摄(新华社发)

五十四人当选第三届全国道德模范
一米二的身躯支撑着一所学校
保障房阳光照到外来务工者身上
为国家让路
天宫一号拟于9月27日至30日择机发射
“半个老师”坚守山村
广州:“集装箱宿舍”进驻大学城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