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1年09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高考加分:不能只从应然角度辩护

李克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1日   02 版)

    19日,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巡视员李小鲁做客中国网教育频道谈及备受争议的高考加分政策时,直言“高考加分很公平,取消没有意义”,并指出把高考加分政策一概取消,或会导致人才培育千人一面,抹杀人的个性和教育多样性发展,此言论引发了网络热议。(《南方都市报》9月20日)

    客观而论,这位副厅长的观点不无道理,但他的论点和论据却并没有多少说服力,甚至还引起了舆论反弹。其根本原因在于,他仅从应然的角度为高考加分辩护,而没有充分考虑我国当前的教育改革现状及整体社会背景。这样的高调谁都可以唱出来,如果不能结合实际进行周密的论证,则近乎正确的废话——与空喊“高考要改革”一样没有意义。

    谁都知道,高考加分制度的出台,原本就是为了避免高考对学生太过单一的评价。然而近年来,由于加分制度本身的粗疏,加分项目设定权的下放,加之具体操作中的标准混乱且监管不力,高考加分制度中腐败现象频频被曝光,权力和财富换加分情况日益严重,导致对取消高考加分的社会呼声甚高。在全社会的一致讨伐声中,教育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调整部分高考加分项目方案。根据要求,高考加分政策将不断收紧,高考加分政策将逐渐走向“衰亡”。

    一项旨在健全完善高考制度的加分制度,实施数年后在公众强烈呼吁中逐渐式微并走向“衰亡”,无论如何都是一种悲哀。究其原因,并非这项制度本身不好,根本上在于这项好的制度既没有得到科学合理、周密严谨的良好设计,也没有得到严格执行和落实,特别是由于权力和财富的渗透,使其逐渐异化为破坏高考公平的路径和裂口。短时间内完全回归公正的话,取消就是最好的拯救方式。

    其实,随着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特别是高校自主招生范围的日益扩大,高考加分制度完全可以融入高校自主招生制度。

从民众的发票意识看财政增收
公租房须有一定的价格优势
请否认存在地沟油的孙院士认个错
下调检疫费降肉价,一个冷笑话
楼市博弈,政府需让利参与
“待产包养医”再见证补偿机制混乱
高考加分:不能只从应然角度辩护
微言快语
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