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

科技奖励名目过多助长学术浮躁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2日   03 版)

    本报天津9月21日电(记者雷宇)“大家越来越认识到学术评价不能简单采用像记公分那样的方法,而要以质量为准。”今天上午的科协年会开幕式上,中国科协主席韩启德呼吁完善学术评价制度。

    韩启德表示,全国科技工作者的总量已接近5800万,这是国家的宝贵财富,必须把人才资源作为第一资源,把5800万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

    韩启德认为,如何评定质量,这是一个十分复杂和困难的问题。其中重要的一点,是要避免采用单一标准。前沿基础研究和技术研究,不同领域和学科,乃至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地区的评判标准,都应该有所差别。

    “质量的评定需要专家花更大的功夫,需要更加公开透明,在重大成果和重大项目评定的时候,是否采用专家实名制为好,值得考虑。”韩启德指出,“质量的衡量也有赖于评定专家的学术鉴赏力,这就要求我们拥有更多一流水平的同行专家。”

    开幕式上,韩启德还回应了近期我国青蒿素研究“墙里开花墙外香”的现象。他表示,青蒿素的发明,一直是我国引以为豪的科技成果,“仅仅由于难以确定成果归宿而一直没有得到足够的表彰和奖励,其中折射出的不少问题值得引起我们的深思。”

    “现在的奖励名目过多,但是质量还不够高,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学术浮躁。”韩启德呼吁让科学精神回归科学奖励,真正激活科技奖励机制。

    韩启德认为,应该减少各级政府设立的奖项,充分发挥学术共同体的主体作用,精心培育学术团体的优秀奖励品牌。奖励要强调经过时间沉淀和考验,而拒绝授予既没有原始理论创新,又还没有证明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所谓中间成果。

    韩启德说,“我还想强调的一点是,科技奖励本身就是一件严肃、艰巨的科学任务,必须遵循科学规律,要下真功夫。”

科技奖励名目过多助长学术浮躁
学术打假呼唤第三方独立调查
国家自然基金委10年立案
204件学术不端
“全球首座3D球幕影院”亮相天津
爱心疗伤让“半截男孩”站起来
“变味”的114查号台
建团打破条条框框 团建立下百条“团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