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希望记者越是艰难的地方越要去”

——朱镕基破例为《焦点访谈》题词内幕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李馨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2日   11 版)

    朱镕基严于律己,举世皆知。他不题词、不受礼、不吃请、不剪彩、不批条子。但他也曾破例题词,其中到中央电视台考察时为《焦点访谈》节目题词就是一例。

    1998年10月7日,朱镕基到中央电视台考察工作,并与中央电视台负责同志以及《焦点访谈》节目组的编辑、记者进行了座谈。丛书第三卷《和〈焦点访谈〉节目组座谈时的谈话》一文披露了当时谈话的主要内容:“过去我们经常说,宣传工作要‘以正面报道为主,以宣传成绩为主’,这是正确的方针,但这种观点也束缚了我们。什么叫以正面报道为主?是指99%都应该正面报道吗?98%、80%就不行吗?我看51%不也行吗?大部分节目以宣传成绩为主,有这么一两个节目来指出我们前进过程中的问题,动员全党的力量去解决它,这样做的效果比仅仅宣传成绩好得多。”

    他说,“现在,《焦点访谈》现象越来越普及,不只是中央电视台有一个《焦点访谈》,许多电台、电视台也有类似的节目。”对于《焦点访谈》所谓的揭露,朱镕基的态度更是十分鲜明,“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把老百姓的疾苦反映出来,把政府的毛病揭露出来,马上就改。有错就改,这才是共产党人的姿态,对人民群众的鼓舞很大。现在把问题揭露出来,改正以后就给人民带来极大希望,真正把人民群众凝聚起来,就有了信心。”

    他甚至调侃说:“大家要习惯这种批评。你们哪一天找出我的毛病,来采访我,我一定接受批评,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们做了很多决定,国务院的重大决定都是从我这里出去的,难免会有一些毛病,找一找,指出来,改正它。”

    在那天的座谈中,朱镕基挥毫为《焦点访谈》写下题词:舆论监督,群众喉舌,政府镜鉴,改革尖兵。

    白岩松在采访中称:“朱镕基总理在《焦点访谈》题字时,我站在他的身后,当他写下‘舆论监督’后,站在后面的我使劲鼓掌,他扭头冲我一乐说‘还有’。写完下来的时候他坐在我对面,我问他说:总理,您这是即兴之语还是想了很久?他说我想了一宿,今天早上我一量,血压都高了。”

    在为《焦点访谈》节目组题词后的9个月,1999年7月13日,朱镕基到湖北、江西两省考察防汛抗洪工作时,在他主持召开的长江沿江五省一市长江防汛工作座谈会上再次提到了《焦点访谈》。他说:“关于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7月6日反映湖北省荆州市燕窝镇堤段的问题,我始终认为是符合事实的,没有夸大,没有失实,是根据事实讲话,没有任何推论,大家可以再把录像带调出来看看。我个人认为,应当欢迎舆论,欢迎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意见。有什么可怕的?瑕不掩瑜!湖北省1100多公里是干堤,这么大的工程,这么伟大的成绩,只有1公里出了问题,难道能够否定成绩?一定要从严要求,通过把这个事情查到底来教育干部群众,而不是掩盖真相。”

    由于在当地没有看到向媒体反映问题的个体户李伟,他又质问当地的官员:“是不是被抓起来了?不要抓人,反映情况的群众不是别有用心,也不是神经病,他们出于对自己生命、财产的考虑,要欢迎他们提意见。当事人都不在,不足以反证,不足以推翻《焦点访谈》的报道。”

    直到今天,朱镕基在任上时对于舆论监督的重视和力挺如黄钟大吕,声犹在耳。在谈到之所以在为《焦点访谈》的题词中写下“政府镜鉴”四个字,朱镕基说:“我们确实从《焦点访谈》了解到我们不能了解的情况,它像一面镜子,反映出我们的政策究竟能不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我们下去往往了解不到真实的情况,他们事先都准备好了,叫你到哪儿去视察就去哪视察,坐下来就听汇报,谁跟你说心里话呀!”他说自己喜欢看《焦点访谈》是因为在里面看到很多真实情况,“希望编辑、记者越是艰难的地方越要去,只有在这种时候得到的材料才是最宝贵、最真实的。”

    相关文章:

    《朱镕基讲话实录》讲述改革往事

    “讲话实录”出版显示决策更加透明化

《朱镕基讲话实录》讲述改革往事
“希望记者越是艰难的地方越要去”
“讲话实录”出版显示决策更加透明化
菜摊前的“接力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