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广州探索“两新”组织建团新路

建团打破条条框框 团建立下百条“团规”

本报记者 林洁 实习生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2日   03 版)

    “通过及时转化亚运志愿者成果,我们有信心在全市每个青年聚集点都能找到我们团组织。”团广州市委青工青农部副部长姚健建自信地说。了解团广州市委2011年截至目前创建“两新”团组织成果的,便知姚健建此言非虚。

    2011年以来,团广州市委深入贯彻团中央《关于做好2011年非公有制企业团建工作的通知》、团广东省委《关于做好2011年“两新”组织和国有企业团建工作的通知》工作部署,于4月2日全面启动2011“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截至9月18日,全市新建“两新”团组织达2666家,完成广州全年“两新”组织团建任务的127%。其中,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共2388家,任务完成率为119.4%;新社会组织团组织共278家(包括农民工聚集地团组织21个),任务完成率为278%。

    广州“两新”组织团建成果显著的秘诀是什么?近日,记者走访了团广州市委和多个团区委后发现,不要教条、灵活建团是他们参加“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的共同特征,并成其一往无前的重要“武器”。

    广州“两新”组织建团方式多达14种:独立建团、联合建团、依托建团、兴趣建团、网络建团……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还将让团旗“飘扬”在广州的各个地铁站,地铁站每个便利商店都可成立一个团支部,同一公司在不同地铁口的便利店之间将形成网状连接。

    “对建团条件不成熟的,可以先建立社团组织,通过活动吸纳和服务青年,扩大影响,营造氛围,积极培养骨干,为建团创造条件,总之,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应建尽建。”团广州市委副书记魏国华说。

    外来工公寓建起团支部

    6栋崭新的公寓楼有序排开,道路干净整洁,不少年轻人正在娱乐室里打台球、跳舞健身……广州萝岗区乐飞公寓是一处员工公寓,目前住着约5000名不同企业的员工,他们大多是18岁至22岁的年轻人,来自全国各地。

    团广州萝岗区委书记林艳说,乐飞公寓温暖气氛的形成与公寓团支部的努力分不开。公寓处处可见团支部的苦心经营:文化宣传栏贴满了吉林、四川、陕西、河北等地当天的报纸;阅览室窗明几净,团员青年创作的书法、画作随处可见;网吧专门设置了竞技对战区,供团员青年组织比赛,全国首个外来工网站金雁文化网站也诞生于此。

    “组织工人活动,最重要的是先告诉他们有哪些好处,吸引他们。”23岁的张高峰担任乐飞公寓团支部书记一年多,俨然一位组织团员活动的专家。张高峰平时是物业管理公司的一名IT工程师,同事都很佩服他,亲切地称呼他为“峰哥”。

    在萝岗区近40万的常住人口中,有接近2/3是外来务工人员。如何管理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团萝岗区委一直思考的问题。

    “物业管理公司要的是经济效益,我们要的是社会服务和人文关怀,彼此的需求是互补的。”萝岗区员工服务中心主任常敏表示,在公寓设立团支部,能让员工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实现政府和物业管理公司双赢。

    “现在公寓的入住率是100%,想腾出一间房间出来都很难。我们带团支部,团支部带员工,员工再带员工,形成链式发展,也解决了管理问题。”常敏补充道。

    灵活跨过建团“条件坎”

    走进广州海珠区琶洲街广州金域检验团支部阅览室,团支部组织架构图放在最显眼处,上面详细注明了各个团干部的工作职责。但谁也没想到,这个目前已经拥有128名团员的团支部,差点因为团员身份确认问题而建不起来。

    “建团首先要确认团员人数,但当时我们能确认的团员人数很少,很多都说是团员,又没有团员证。”广州金域检验团支部书记李敏说。

    在海珠区与广州金域检验同样遭遇建团“条件坎”的企业不在少数。在摸查阶段,团海珠区委便发现不少拥有上百名青年员工的企业,能明确团员身份的只有个别人,甚至不能达到建立团支部基本要求——3人。团员青年从学校进入社会,在不同单位之间辗转流动,造成了大量团员证遗失。建团首先要为每个团员设法提供依据证明。

    团海珠区委会同各街道广开思路,通过档案查阅、母校确认、介绍人证实、户籍所在居委会提供证明等多种灵活方式,一经确认为团员,即由支部报街道团工委补办团员证。在琶洲街广州愿望星企业团支部,起初摸查只有3名团员,建团时确认团员达33名。

    团广州海珠区委副书记黄旭聪表示,为跨过“条件坎”,团海珠区委还通过联系上下游产品企业联合建团解决规模小、团员不够的问题;通过团区委协调,解决总部与分支在不同区、街道的团组织归属问题。

    “我们团支部团员的组织关系就挂靠在琶洲街街道,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工作。”李敏表示,团支部建立起来后,多次组织员工为公交车、出租车司机免费体检,献血活动、高唱团歌更是每年五四青年节的保留节目。目前团支部已经推荐1名团员入党,推荐两名团员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现在我们招聘员工时,如果是党团员,则优先考虑录取。”广州金域检验总经理祖玉丽说,公司建立团支部后,员工流失率非常低。

    百条细则“给力”扎实团建

    “如果基层团组织在团建过程中‘重建团、轻团建’,有名无实,那么团组织就形同虚设。”团广州市委副书记魏国华说,“两新”组织团建工作,重建团,也要重团建。

    “当前的形势是,各级兼职团干部越来越多,他们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不一定掌握得很好,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大力开展培训工作,首先要把团干部武装起来,用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纲领来武装大家的头脑。”魏国华说。

    随着“两新”组织团建工作热火朝天地展开,团广州市委精心编辑了《广州市“两新”组织团建工作手册》,收录了近百条团建工作明细,指导全市团干扎实团建。工作手册既选取了团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团建工作的针对性讲话,更多的是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纲领。甚至还介绍了团的常用文书格式、各类名人关于团员、青年的名言警句,可谓是团建工作的“百科全书”。

    翻开工作手册,发现编者精心设置了“小贴士”、“背景链接”、“典型案例”和各类图表帮助阅读。“小贴士”提醒各项重点和容易忽略的细节,“背景链接”包含全国范围内数据分析,“主要做法”介绍政策引导,“典型案例”分享全国各地先进工作经验,各种形式的图表清晰描绘各类组织架构。

    团广州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接下来的3个多月,团市委将积极探索团建新思路、新途径,重点做好3个方面:一是抓好团建指导员及助理队伍,整合社会资源,强化“两新”组织团建推进的力量和力度;二是发挥国有企业的带动作用、属地管理的交流作用、自组织的自运转作用,以组织化工作思路凝聚“两新”团组织;三是构建项目资源、人力资源、阵地资源等优势资源植入平台活跃“两新”团组织,推动“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科技奖励名目过多助长学术浮躁
学术打假呼唤第三方独立调查
国家自然基金委10年立案
204件学术不端
“全球首座3D球幕影院”亮相天津
爱心疗伤让“半截男孩”站起来
“变味”的114查号台
建团打破条条框框 团建立下百条“团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