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黄孟复:民企要树立关爱员工的理念

本报记者 魏和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10 版)

    目前,我国非公有制企业已占全国实有企业总数的70%以上,是我国最大的企业群体。非公有制经济提供了全国城镇就业的75%和新增就业的90%,已成为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民营企业劳动关系是否和谐,是影响整个社会劳动关系和谐与否的重要因素。

    9月23日,在第六届全国民营企业“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经验交流暨表彰会议上,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讲话中指出,“关爱员工,不是一句口号。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劳动和参与,民营企业要从根本上真正认识到员工在企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把关爱员工作为一种企业理念、一种自觉行动融入到企业发展之中。”

    有企业家讲,“企”字如果把上面的“人”字去掉,是一个“止”字。企业离开了人、离开了员工,一切就会停止。这体现了企业家对人力资源重要性的深刻认识。对企业来讲,不能把员工作为成本来核算,而要当做一笔宝贵财富来对待。

    黄孟复表示,关爱员工不仅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企业社会责任要求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在生产过程中对人的关注。应该说,关爱员工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第一要义,是企业应履行的最直接、最经常、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民营企业要努力成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一个连自己的员工都不关爱的企业,难以赢得社会的尊敬。”黄孟复认为,对拥有庞大员工队伍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而言,提高对员工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显得尤为重要。

    以往,由于资本的稀缺性和劳动力资源的相对过剩,在劳动关系上,企业总是处于支配或者主导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黄孟复提出,民营企业家的认识、态度和行动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企业家真正认识到关爱员工的重要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才有基础。

    世界零售巨头沃尔玛有条成功的经验:“和你的员工们共同分享利益,把他们当成合作伙伴看待。反过来他们也会将你当成他们的合伙人,大家齐心合作的效益将大大出乎你的意料。” 这条成功秘诀,也被他们认为是“企业所作出的最成功决定。”

    我国的一些民营企业也在这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除了针对高管的期权激励外,还实行了员工持股计划、利润分享计划等利益共享机制,从而推动企业“以员工为本”和员工“以企业为家”。

黄孟复:民企要树立关爱员工的理念
富裕人士仍看好股票市场
善待员工是企业家起码的良知
七成雇员欲5年内“换岗”
广州将举办“沃特金融峰会”
图片新闻
一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