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创业板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6日   09 版)

    大一新生当经理

    我们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兴趣,成功就容易很多,创业也一样。大学新生进入大学校园,一切都是新的,这时候参与创业实践,对他们将来的影响一定是深远的。9月17日,南海东软学院大学生创业中心外面宽阔的草坪就摆满了摊位,23家虚拟公司在展示项目的同时,面向2900名大一新生招纳贤才。

    大一新生要经过层层测试进入虚拟公司,甚至可以担任公司的CEO,这能够充分挖掘大学生的创业能力。通过虚拟公司这个平台,在校大学生可以接触社会,了解一家公司的具体运作过程,当他们真正参加工作以后,他们的竞争力就会体现出来,他们具备的素质是别人所不具备的。

    大学生改行卖猪肉

    当年的北大毕业生卖猪肉曾掀起大学生如何实现自身价值的热议,以现在的眼光来看,大学生卖猪肉有什么不可以?网易创始人丁磊不也开始养猪了吗?曹秋红就曾是一名追逐时尚,擅长设计的大学生,在广东从事服装设计,但她现在是一家猪肉店的老板。

    想在任何领域成功,创业者首先要懂行、察其言,曹秋红已经说得头头是道,“黑猪的出栏周期要270天,比普通猪要长90天左右。我们卖的猪肉都是从湖北山区拉过来的,绝对无公害、保证口感”;观其行,曹秋红和从事过养殖行业的男友商量了几个月,查询了大量信息,考察了几处市场,才下定决心回乡卖猪肉。当然,曹秋红也同样经历了大学生卖猪肉的尴尬,我们只希望人们不要再为这类事情感到惊奇,只要有商机又合法,大学生卖猪肉有什么不可以?

    大学生遭遇合伙人卷钱走人

    很多人认为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在创业时非常容易被骗,但大学生其实不是缺乏经验,而是缺乏相应的商业基础训练。如果公司从创建开始就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做事,大学生被骗的几率会小很多。9月15日,刚刚走出大学校门一年的徐金财和同学郑春晖合伙开了一家店,在“朋友”钟海的帮助下,做得很成功。但就在他们憧憬着第二家店同样能成功时,钟海却带着创业资金和一台别克商务车人间蒸发了。 

    这明显是落入了骗子的陷阱。大学生创业之初都会面临资金短缺的问题,越是短缺就越要管好每一笔钱,资金的管理就格外重要。对于资金这样的重要资本,创业者必须要与合伙人共同管理,而不能搞“一言堂”,否则很容易出现合伙人卷钱走人的情况。

科技初创企业尝试“脚踩两只船”
“我当团长,我来团”
中行网银大学生创业大赛正式启动
“商二代”为创业
月薪千元当“卧底”
福建农大:办兔园养兔卖兔赚外快
中欧中国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闽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孵化园
永业独家支持全国农村改革与发展座谈会
图片新闻
创业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