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1年09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在慈善事业发达的地方,公开信息、让人监督,已不是社会的要求,而是慈善组织自身的要求。众目睽睽下,再细小的问题也躲不过去,不愿接受监督,多半自己没有公开的自信

让每个人都能查阅慈善账目

谢昱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27日   02 版)

    民间公益项目“免费午餐”短短5个多月募集善款1690余万元,为77所学校1万多个孩子提供了免费午餐。项目发起人称,他们赢在透明,严格执行“不透明不拨款”原则,让该项目获得了公信力。(网易9月26日) 

    前段时间,一系列慈善丑闻被爆出,让国内慈善组织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有报道说,慈善组织获得的捐款大幅下降。然而,“免费午餐”项目却获得了快速发展,这为剖析中国慈善、探寻慈善发展之路提供了积极样本。“免费午餐”为做到支出透明,借助了微博等载体,每个受捐助的学校必须开微博,校长每天要通过微博说清楚每笔钱是怎么花的,每个学校的微博内容,都通过项目管理者转发并公之于所有网民。该项目还通过家长、志愿者等进行监督。 

    应该说,至少在这5个多月里,“免费午餐”通过彻底公开的方式,让善款用途得到了有效监控。每一天每一笔钱及时公开,让善款去向有据可查;家长举报,让每项支出的真实性和效果有监督;而志愿者参与,又弥补了利益不相关者不参与监督和家长不敢监督造成的主体空缺漏洞。正是这样的主动接受监督,奠定了“免费午餐”快速发展的基础。 

    在慈善事业发达的国家,慈善组织主动公开、彻底公开,甚至请人监督,其实是共同特征。在美、英等国,慈善组织不但要接受来自官方、行业的严密监控,甚至每个公民都可以去慈善机构查阅账目,有权获得慈善组织的年度账目和财务报告,很多基金会还会自己聘任第三方审计机构来对其每年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 

    然而,时下中国慈善透明度不高的事实,从官方到民间,都不否认。据媒体报道,截至2010年年底,在全国2000多家基金会中,只有700多家建立了自己的网站,已有的网站上,信息公开也很不充分。而有的基金会年报里,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支出。而上海静安区公寓大火的受灾者想知道善款使用情况,不得不委托律师向上海市政府申请公开…… 

    可以说,在慈善事业发达的地方,公开信息、让人监督,已不是社会的要求,而是慈善组织自身的要求。有了这种意识,自然更有可能把善款用好。一般来说,不愿接受监督,多半自己没有公开的自信,在众目睽睽下,再细小的问题也躲不过去。比如上海静安大火捐款去向在舆论压力下,终于与公众见面了,但公众提出了新的质疑,比如,当地政府在对受灾户进行赔偿时,几乎没有支出,用的全是社会捐款。至于那些存在挪用、滥用慈善物资、将善款善物用于中饱私囊等弊端的慈善组织,当然更不肯公开信息了。 

    不公开,失去民众信任,也就失去了自愿捐款的来源,于是,一些慈善组织只好走歪道。比如,借助行政权力搞强捐,给各单位下指标,各单位或是搞捐款排名,或是让不捐者亮相以施以压力,有些单位干脆从员工工资里强扣。再比如,利用优惠政策搞交易,虚开发票。还有“创新”筹款方式,利用基金放贷,用高额利息当捐款。通过这些歪道,一些慈善组织或许可以获得不错的业绩,但这类方式,影响的是民众对慈善的态度,民众对慈善失去热情,慈善事业的发展就失去根基了。

    “免费午餐”项目践行的,是慈善发展的正道,在这条轨道上发展,慈善事业才经得起风雨,才会根深叶茂。

    相关文章: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

谢昱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09月27日 02 版

让每个人都能查阅慈善账目
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
市长向市民道个歉也要中央责令?
丢西瓜的成本,拣芝麻的税
煤矿安全慎言“世界先进水平”
微言快语
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