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09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排行榜追踪

非法一日游伤害北京的对外形象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09月30日   11 版)

    在中国青年报社主办的“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中,据不断更新的投票统计显示,北京始终都排在最受关注的目的地城市前列,同时,也是满意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但对北京投了不满意票的读者给出的理由非常集中,几乎都是在非法一日游和购物时被骗这些问题上。

    外地游客北京一日游如何被骗

    “9月11日参加北京前门旅游集散中心长城一日游!去御鹿苑买了块玉佩560元,证书上说是A货。结果经鉴定不是A货。被骗了,悲剧。”一名微博网友说。一名从深圳到北京旅游的游客投诉称,自己被某旅行社给骗了,报名的长城、十三陵、皇家四合院等一日游在实际游玩中被偷梁换柱。磅礴的八达岭长城变成陡峭的水关长城,十三陵也只是在车上路过时“遥望”,而皇家四合院就是变相购物。网友Ravine的微博称:“火车开了,边上一家三口正在给别人讲来北京旅游3天被导游坑的经历,怎么逛长城,怎么‘被’购物,怎么‘被’吃饭,导游如何一条龙的骗,如此等等,听了真是感慨,现在这些人的经营之道啊!”她最后总结说:“北京来一次下辈子都不愿意来了,就没有一个地方没骗子的,浪费钱。”

    同样对北京不满意的游客在微博里写道:“北京故宫里到处可见自称是去长城、十三陵、明皇宫一日游的散团导游,骗外地人上当,上了旅游车导游换了,还要多加钱。景点不敢恭维,长城去的是水关,十三陵沿路讲解不停车,午餐很恶心,明皇宫还行,然后以检查旅游车(为由——编者注)让乘客去贵宾室休息,一个自称是老总的台湾人讲心酸史目的让你买东西。”更有微博网友质疑:“故宫里发旅游小广告的现象要是打击不了,与北京的首善之区不符。外地人来北京就受这帮人的骗,太令人不可思议了。”

    正规一日游产品如何抢占市场

    非法一日游是北京旅游的一个顽疾,中国青年报从前年开始,每年都就此问题做过专题报道。北京市每年都会进行专项打击。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市又将非法“一日游”以及个别存在低价揽客、中途加价、强制购物等行为的旅行社列为重点打击目标。但每年打击之后又都会重新冒头,对这个老问题,为什么一直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认为,虽然综合治理和专项打击是打击非法一日游的必要手段,但是取缔非法之后,没有合法和规范的一日游产品来填补市场空白,“庞大的市场需求还在,没有正规的一日游产品进入市场,非法一日游必定死而复生。”

    张凌云教授认为,北京非法一日游屡禁不止的主要原因是:“北京市政府的重视程度不够。市政府想要下决心治理,肯定能拿出有效的办法。现在只是依靠旅游主管部门来治理,而旅游主管部门管理范围和执法力度都非常有限,显然难以根治。”

    “北京旅游部门也推出了合法的一日游产品,但与非法一日游的推广力度和便捷程度都无法相比,也没有一个有效的渠道让来北京的游客知道。”张凌云说,“比如,如果在到北京的火车上,到站之前有一个广播提示,告知游客这些非法一日游的揽客手段,提醒他们不要选择这些非法一日游产品,就应该会起到很好的效果。”

    “但更重要的是,要有正规的一日游产品。在市内的景点,比如‘鸟巢’,就没有非法一日游的投诉,因为这里交通方便,游客自己可以去。非法一日游主要集中在长城和十三陵这两个交通不便的景点。”张凌云说,“能不能拿打击非法一日游的专项经费去开通公交线路到长城和十三陵?就在非法一日游集中的上车地点设站。每年北京用那么多经费宣传对外形象,能不能拿出一点来招标一日游产品提供商?现在,这些非法一日游已经严重影响到北京的对外形象,最好的广告是口碑。能不能把一日游的交通服务当成公共服务产品来招标,以服务于北京的对外形象?”

    北京旅游高增长中如何华丽转身

    “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琪延认为:“北京作为旅游城市,应该承认绝大部分景点和旅行社做得很好,否则就不会排在满意度前列。但是,也不是没有问题。其中,非法一日游和购物被骗就是主要问题。问题的原因主要是供求矛盾。特别是在节假日更是如此。一方面,旅行社及景点有限;另一方面,旅游消费过于集中,结果就使得非法旅行社有了市场。况且,非法一日游是一条复杂而完整的利益链条:票提、经营者、导游、商店、小景点……诸多牟利环节层层相扣。利益驱动,使得非法一日游成为顽症,久治难愈。这也是政府比较头痛的事情。”

    王琪延认为,北京若想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应该在六个方面下工夫:“第一,放开旅行社的经营权,为设立旅行社减少障碍。 第二,允许并且鼓励旅行社在游人较多的地方设摊位,方便游客选择。第三,增加高端休闲产品和低端观光产品的供应。第四,加强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完善行规。第五,加强政府执法力度,最好由旅游部门牵头统一执法。第六,加强宣传,增强游客自身的防范意识。”

    北京旅委主任鲁勇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现在游客满意度提高的困难主要在高端休闲产品和低端观光产品的供应存在数量不足,“北京的旅游业在高速增长中完成华丽转身的难度相当大,还需要大家都来关心和支持。”鲁勇说。

非法一日游伤害北京的对外形象
微校·第六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
目的地推介活动关注满意度滚动排行榜
黄金周游热门长线供不应求 错峰出游可省数千元
海航乐游推出三国杀主题旅游专线
“最美北京”旅游拍客大赛启动
中国旅游广告主周将于三亚举办
“光明未来”夏令营在京闭营
当传统文化遭遇互联网
枫叶染红本溪
绝壁公路成辉县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