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除了担任国家队教练,还能致力于当地青少年业余运动员的培养——

中国体操教练为何海外更多显身手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04 版)

    像黄玉斌、陆善真这样的中国知名体操教练,有可能兼任业余体操俱乐部的教练吗?至少从中国目前的情况看,还像是天方夜谭。但在国外,一名国家队的体操教练却很可能同时对众多青少年业余体操运动员进行训练指导。在本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记者采访了几位在国外代表队供职的中国教练,他们在为这些国家培养出地区乃至世界级高水平体操运动员的同时,还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业余体操运动员的培训上。

    因为培养出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平衡木冠军肖恩,美国体操队来自中国的教练乔良在中美两国都已是名声大振,本次世锦赛,乔良又带来了一名年轻选手道格拉斯,这名来自美国东海岸的黑人女孩儿,不远千里跑到美国中部的依阿华州拜在乔良门下。如今,道格拉斯已经成为美国女子体操队的一颗希望之星。

    但培养高水平的运动员,只是乔良作为体操教练工作的一小部分。乔良在美国依阿华州开办的业余体操俱乐部,有1000多名小学员,其中绝大多数学员都是业余选手,像道格拉斯这样的高水平运动员只有40几名。

    “我的学员主要都是中小学生,其中10到12岁的孩子最多”。

    一家业余体操俱乐部竟然拥有1000多名学员,似乎有些不可思议,但在美国,类似的俱乐部却比比皆是。而在中国这样一个竞技体操强国里,这种情形至少在目前让人想都不敢想。

    因为乔良在美国有一定的知名度,他的业余体操俱乐部的收费标准在美国也不低,“一般每小时20美元左右。”乔良介绍说,“即便如此,很多家长还是争相把孩子送来,有些家庭甚至还为此举家搬到依阿华州。”“美国人认为,参加体育运动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必要条件,与文化课学习同等重要。只要孩子对某项体育运动感兴趣,家长通常都会尽量为孩子创造参与这项运动的最好条件,但没有人指望孩子一定要成为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

    业余体操俱乐部自然也不会把培养奥运冠军或世界冠军作为己任。“业余训练的强度和难度其实是很低的,一般每次练一个小时,练的都是较低级别的动作。关键还在于保持孩子对体操运动的兴趣。除非是对肖恩和道格拉斯那样有身体条件,且对提高竞技水平有较强欲望的孩子,才会把她们往高水平运动员方向培养,那样的话,每天的训练时间和强度才会逐渐达到专业水准。”

    据乔良介绍,像肖恩这样的优秀女子体操运动员,在美国是极具人气的小明星,尤其是在青少年群体中,“肖恩在国内的每次比赛后,通常是3个小时都无法离场,因为等着签名和合影的小粉丝排成了长队,这些小粉丝基本上都是练业余体操的,或至少接触过体操运动,否则,他们不可能对体操明星有如此厚爱。”

    在本次世锦赛上,有着中国背景但身穿外国队服的教练员并不在少数。如埃及队的中国教练蔡云天。和乔良一样,他除了指导国家队的队员外,更重要的工作也是培养业余体操运动员。

    “从竞技体操的水平来说,埃及队肯定是一支弱旅,但在青少年业余体操运动员的培养上,埃及的市场却很大。”据蔡云天介绍,他在埃及的业余体操俱乐部有二三百名学员,埃及体操运动的青少年基础不错,只是受限于埃及本土体操教练的水平。

    在埃及这样一个体操弱国,一家业余体操俱乐部能吸引几百名孩子,这对于3年前踏上埃及土地的蔡云天来说,也是一件让他称奇的事情。

    在本届世锦赛上,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日本、埃及等多支队伍都拥有中国教练员,表面上看,这些中国教练员为所在国家培养出了不少优秀体操运动员,而实际上,他们在培训青少年业余体操爱好者方面的贡献更大。相比之下,中国在青少年业余体操运动员的培养上却明显滞后,很多中国体操教练员目前还无法在这方面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    

    本报东京10月9日电

中国体操教练为何海外更多显身手
日本队员惊现摔伤一幕
特殊图标支持日本抗灾
八岁中网仍难盈利
中超公司总经理成“高危职务”
半数网友满意彭帅中网表现
2011世界水上极速运动大赛结束
奥迪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