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大因素阻滞中国成最大外包国

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服务外包蓝皮书》显示,中国输在区位优势、语言以及产业支撑等因素上

本报记者 董伟 《 中国青年报 》( 2011年10月10日   10 版)

    “500年前,哥伦布运用当时简陋的航海技术进行环球旅行,他安全返航并告诉世人,世界是圆的。500年后,我在班加罗尔,却听到有人告诉我,世界是平的,平得就像他召开全球远程会议所用的大屏幕。”托马斯·弗里德曼在其畅销书中如此写道,他最重要的启示来自“服务外包”。

    外包是指企业在充分发展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整合、利用外部最优秀的专业化资源,从而达到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增加资金运用效率和增强企业对环境应变能力的一种业务运作方式。它既可以使企业通过分享市场获得外部资源,克服市场交易的不确定性,又可以避免企业由于过于庞大导致的效率低下。

    根据加拿大研究和咨询公司调查数据,中国2010年外包业务预计将占全球外包业务的28.7%,印度占43.7%。

    在外包市场,尽管我国拥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低廉生产力价格和巨大的劳动力数量,但是在欧洲市场不及爱尔兰,在北美市场不及墨西哥,在全球市场上远输于印度。

    是什么阻滞了中国成为最大的外包国?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服务外包蓝皮书》指出,中国输在区位优势、语言以及产业支撑等因素上。

    阻滞因素之一:区位优势不佳

    实践证明,良好的区位优势能够为该地区服务外包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

    服务外包业刚刚兴起之时,软件服务外包还只是处于整个IT产业的最低端,只需要接包国承担一些简单的软件编程与系统维护工作,因而对接包国劳动力的专业素质水平要求并不是很高,反而需要一些便于沟通又易于管理的廉价劳动力。这样,印度就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顺理成章地迈出了服务外包业发展的第一步。同样,墨西哥也因其与美国为邻,发包成本相对其他国家更低,对美国公司的吸引力巨大。

    虽然无法改变地理位置,短期内也难以改善语言条件,但是蓝皮书认为,通过政府有形之手的努力,我国的服务外包的竞争力将得以提升。“在服务外包业中,政府的行为对产业竞争优势的形成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政府可以通过加强基础设施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可以通过制定优惠政策来吸引投资,制定教育政策来培养教育人才;可以通过完善法律法规,维护公平、合法竞争;可以健全各类市场,形成开放式的经营环境。在市场经济制度不够完善、市场主体不够成熟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对产业发展的作用更不容忽视。”

    一个成功的做法是科技园区的建立。通过科技园区在税收、土地出让价格和用地规划等方面的特殊优惠,各国软件企业能够得到很大的发展,从而培养出一批知名服务外包企业。

    同时,一些国家工业园区的当地政府承诺提供更充足的电力、便捷的高速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及提供更为宽松的监管环境等来促进这些产业的发展。这大大降低了科技园区内服务外包企业的运营成本,从而提高建立科技园区国家服务外包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阻滞因素之二:语言及国际视野欠缺

    除区位优势外,语言是另一个重要因素。欧洲市场上最大的接包国爱尔兰,就因其语言优势而获得了巨大的竞争优势。爱尔兰以英语为官方语言,可以吸引欧盟区其他国家双语和多语技术人才,将美国软件公司的产品欧版化,即翻译成不同语言的软件产品。这样爱尔兰就成为美国公司进入欧盟市场的门户。

    资料显示,一个在正常环境长大的东欧国家劳动力,平均会说三种到四种语言,其中包括本国母语、英语以及另外一种或多种欧洲国家语言。这种天然的语言禀赋为东欧国家服务外包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吸引了大量欧美发包公司。目前,以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和匈牙利为主的东欧国家,已经在呼叫中心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地位。

    作为世界第一发展中大国,我国有着其他国家无法比拟的低廉生产力价格和巨大的劳动力数量。2009年,全国普通高校在校生总人数2285万人。此外我国专业从业人员众多,全国银行业员工总数扩张迅速,IT人才培养速度也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及同类竞争对手水平。以IT人才中需求量最大的软件工程师为例,我国每年培养的软件工程师就达160万人,是印度的4.6倍、英国的109倍。

    可是,中国缺乏大量以英语为母语的专业技术人才和具有国际视野、经验丰富的高级项目经理人才。服务外包对于语言的要求很高,语言习惯还会影响一个人的思维方式、逻辑推理能力等。英语是跨国公司选择外包合作伙伴时除成本之外的第二大因素,缺乏精通英语的专业人才是中国企业进军欧美外包市场的重要障碍,同时也大大制约了中国服务外包行业的竞争力的提升。

    阻滞因素之三:服务业尚不成熟

    钻石理论认为,一国的某一产业要想在国际上获得持久的竞争优势,必须具备有竞争力的相关产业。一个产业的上下游产业以及相关产业的密集高速发展,有助于实现产业内高度分工协作,提高产业效率。同时由于周边产业资源丰富,可以使该产业有足够的力量进行技术开发。密集的产业分布,有利于降低产业内的交易费用,降低生产成本。巨大的产量可以形成外部规模经济效应,形成专业化的中心市场。因此,相关产业的专业化发展有利于该产业的竞争力形成。

    上述蓝皮书分析称,与外包联系最为密切的上游产业为一国的服务业。

    据统计,目前服务外包业发展最为迅猛的三个国家和地区——印度、墨西哥和东欧各国,经过一系列的改革和调整后,服务业在三大产业中所占的比重都上升到50%左右。

    以后起之秀墨西哥为例,第三产业已经在其GDP中占有绝对优势。这为服务外包的发展提供了沃土。墨西哥服务业的从业人数占全国人口的60%。这一数据和一些发达国家的服务业发展程度都很接近。墨西哥服务业的优势,使得该国外包所需的服务部门和服务结构非常成熟,墨西哥也因此成为北美的外包中心。

    相比之下,虽然我国产业结构日趋合理,但第三产业受到的重视仍然远远不足,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升级,导致我国服务外包业的发展相对滞后,离岸外包的质量和数量与印度等服务外包业发展较快的国家相比都有差距,从而大大影响了我国服务外包行业竞争力的提升。

    中国何时追上印度

    企业的规模和财务能力是一个企业在国际市场中形成竞争力的关键因素之一。印度3个最大的软件公司的市值超过了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的总和。以印度Infosys为例,目前已达到市值80亿美元,员工人数达几万人。显然,如此巨大的企业规模对该企业在国际市场中竞争力的形成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中国软件行业的一大主要劣势是多数软件公司因为规模太小而拿不到像样的外包合同。大多数软件企业仍普遍处在作坊式的经营阶段,大多数企业技术储备及基金积累还很匮乏,无法跟上世界软件技术发展的潮流。

    该蓝皮书特别指出,由于服务外包牵涉发包企业内部的一些机密,对提供商所在国家的信息安全保障法规体系要求很高,因此知识产权保护在一国或地区服务外包发展的水平测评中占有不可忽视的地位。

    欧美软件发包商在选择承包商时,对于东道国商务和法律的国际规范有着很高的要求,特别是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极为关注。较为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能够减轻欧美国家发包企业对外包产品产权所属等敏感问题的担忧,从而吸引发包商选择该国或地区的接包企业。

    目前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虽已采取了多项措施,但仍旧收效甚微,尤其是在对欧美软件外包业务中,知识产权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中国企业的发展。一些美国公司担心,中国企业的参与将可能导致核心技术的流失。这严重影响我国接包企业对于欧美公司的吸引力,大大降低了我国企业在国际服务外包市场中的竞争力。

    尽管外包市场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但该蓝皮书还是乐观预计,到2015年,中国IT产业外包市场规模可追平印度,市场规模达到700亿~900亿美元。

三大因素阻滞中国成最大外包国
潘卡基:如何实现全球经济繁荣
拿什么信你那些信用评级机构
大型国企创新是提升国家创新力的关键
美国企业正从中国回迁本土
一周观察